>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环保局长:古雷PX爆炸在整岛搬迁最后一步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今晚6时56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方圆四五十公里内都有强烈震感。

  漳州市前环保局长黄建化也正在关注PX化工厂爆炸事故。他告诉搜狐新闻记者,古雷这个原本就人迹罕至的小岛上“目前应该已经没有居民了,都动迁了”。

  2008年5月,原本选址厦门海沧的腾龙芳烃PX项目,因遭厦门居民抗议迁至漳州古雷半岛,世居于此的渔民们便开始了和古雷官员的动迁博弈战。

  2012年春末,化工厂的建设已基本完成,要求进行第一批移民。在媒体报道和当地论坛中,古雷半岛的居民和“拆迁工作队”曾发生过不少摩擦。

  转机发生在2013年1月,黄建化任期内。腾龙PX项目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责令停建,罚款20万元。

  “只是叫停了原料调整项目而已,其他的工程进度并未受影响。”黄建化这样解释那次罚款。

  环保局的处罚并没有让项目停工,但这个消息仍然成为古雷半岛诸多村民不愿搬迁的博弈筹码。

  古雷半岛的搬迁工作变得更加谨慎,用当地官员的话是“尊重群众”——即将搬迁的村庄里,大大小小的神庙就有十几座,要让世居于此的渔民离开,就得把他们所信奉的神明安顿好。

  闽南语中,PX音近“闻死”,“闻到就会死”显然不好,所以,古雷的官员们统一用语,只用其中文名称“对二甲苯”。

  2013年7月30日腾龙芳烃PX厂区发生爆炸,并没有拖慢半岛动迁的脚步。

  今年3月,距离PX项目爆炸地较远的岱仔、下垵,西林、港口、下堀、古雷、古城、西辽八个村开始了搬迁工作,搬迁对象涉及6656户27985人。

  在今年2月28日的一次古雷整岛搬迁工作动员大会上,当地政府预计国庆节前将全面完成整岛搬迁工作。

  就在整岛搬迁工作的最后一步,爆炸再次发生。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406/n410867217.shtml report 841 今晚6时56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方圆四五十公里内都有强烈震感。漳州市前环保局长黄建化也正在关注PX化工厂爆炸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前环保局长:古雷PX爆炸在整岛搬迁最后一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