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赴港旅游团减近2成 系12年来最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4月3日上午,福田口岸入境大厅排满了从香港入境的旅客,但同期去香港的内地游客同比减少两成。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4月3日上午,福田口岸入境大厅排满了从香港入境的旅客,但同期去香港的内地游客同比减少两成。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记者晏婵婵 昨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在各地旅游热度高涨之下香港旅游业议会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清明期间内地赴港旅游团减少近两成,上个月内地团也由每日平均400多团跌至300多团,香港多家酒店价格同比下降却仍有较大空置。对此,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总董耀中直言,这是自2003年“非典”之后“最差”的一年。

  上月内地赴港旅游团少了1/3

  昨日,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复活节加清明节假期期间,内地来港旅游团减少近两成;上个月内地入境香港团数也从平均的每日470团、大幅下跌至320团左右。董耀中形容,“2003年非典之后我们没见过这种情况,减幅会这么大”。

  携程旅行网深圳公共事务部经理王依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清明假期香港仍位列内地游客十大出境旅游目的地榜单,但与去年相比排名有所下滑;首尔、普吉岛、济州岛、大阪、东京、台北等地排名上升明显。而来自广之旅的数据统计也显示,该社4月4日出发的港澳游人数仅1200人,较去年同期下跌20%,是自由行开放以来首次。

  受此影响,香港酒店的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亦有所下降,南都记者昨日从香港多间酒店了解到,今年清明假期,香港三、四星酒店受影响较大,部分酒店价格即便比往年同期便宜两至三成,但仍有酒店空置率高达30%以上。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香港旅游业界普遍表示不乐观。

  董耀中坦言,香港旅游业受到“双重夹击”,“其他周边国家币值降低,加上反水客等对旅客不礼貌的情况,的确对内地旅客有阻吓作用”。

  港旅发局正与各方探讨揽客宣传方案

  统计数据亦显示,除了内地赴港旅游团数量下降之外,来自东南亚的旅游团也有所减少,情况令香港旅游业界忧虑。有内地旅游业人士认为,香港旅游发展多年,不仅广东甚至外省大部分市民都已多次前往香港旅游,市场接近饱和,加上近年香港没有新景点加入,旅游吸引力下降在所难免。

  董耀中表示,当下洗脱旅客对香港负面印象这一过程虽然较为艰难,但香港旅游发展局正在努力与旅游业、餐饮业及零售业界探讨宣传方案,希望不久后会有优惠政策推出吸引旅客来港。他表示,业界在努力向外推广香港的同时,希望“反水货客”行动不要再出现,以免再次影响香港在旅客心中的形象。

  据悉,香港旅游业界也在积极研究如何推广香港旅游的新举措。在香港经营会展、游学项目的业界人士陈杰向南都记者介绍,随着暑期来临,亲子团、高校游学团等项目或会令香港旅游业重新振作。

  2003年非典之后我们没见过这种情况,减幅会这么大。

  —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

  今年清明假期香港仍位列内地游客十大出境旅游目的地榜单,但与去年相比排名有所下滑;首尔、普吉岛、济州岛、大阪、东京、台北等地排名上升明显。

  — 携程旅行网深圳公共事务部经理王依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4/07/content_3405194.htm?div=-1 report 1766 4月3日上午,福田口岸入境大厅排满了从香港入境的旅客,但同期去香港的内地游客同比减少两成。南都记者霍健斌摄南都讯记者晏婵婵昨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在各地旅游热度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