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的黄金去哪儿了?日媒:主要流入金融机构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3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量一度跃升至首位,但2014年印度又再次夺回首位宝座。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7日报道称,两国的消费量在2014年均出现减少,尤其是在中国,店铺的金条和珠宝饰品的销量大幅减少。然而,也有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那就是黄金出口国瑞士对中国大陆的黄金出口量在2014年从此前的几乎为零,突然变成了200吨以上。这些黄金究竟流向了中国的哪里呢?

  2014年经由香港流向中国内地的黄金为1095吨。比2013年减少了约400吨。

  报道称,此前,中国限制直接从国外向内地出口黄金,几乎所有黄金都经由香港流入内地。由于中国并不公布黄金的进口量,所以香港当局公布的进口量成为判断中国内地黄金需求的重要数据。由于2014年夏季经由香港的流入量出现减少,因此不少相关人士认为内地的黄金消费出现放缓。

  然而,中国政府从2014年开始放宽了进口限制,上海等地也开始直接进口黄金。不过,中国方面并未公布进口量。日本贵金属相关公司表示:“不清楚实际上有多少黄金流入大陆”。

  一方面,从瑞士的贸易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对内地的黄金出口量几乎为零,但2014年则被计入统计。虽然夏季与经由香港流入内地的黄金出现减少一样,瑞士对中国内地的黄金出口量也出现下跌,但2014全年的出口量达到213吨。顺便提一下,瑞士对香港的黄金出口量为377吨。

  有分析认为,中国内地从其他国家的直接进口量也很大,加上经由香港的进口量在内,2014年内地的黄金进口量很可能超过了2013年。渣打银行的东京支店长池水雄一表示:“内地的黄金买入量超出预期”。

  黄金相关调查机构—世界黄金协会(WGC)2月发布的2014年供需报告显示,中国的个人消费(金条、金币、珠宝的合计消费量)为814吨。和上年相比大幅减少了38%。受经济减速和反腐运动影响,店铺的黄金销量增长乏力。

  尽管如此,2014年中国的黄金进口量仍很可能与市场预期相反,处于较高水平。进口的黄金大部分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进行交易。池水表示:“虽然不清楚具体流向哪里,但是大部分都被(中国)国内的金融机构买入”。

  另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产出国。2013年的推算值为438吨,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266吨)。

  日本大型贵金属企业的高管表示:“中国基本不会出口黄金”。有分析认为,中国出产的黄金多半供应给中央银行等。通过解读统计数据等可以想象,中国国内的黄金持有量正在稳步上升。

  在黄金实物交易中心伦敦,去年围绕黄金定价的价格操作的嫌疑浮出水面。在伦敦作为实物市场的信赖受到动摇的情况下,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其主页上开始公开黄金“基准价”。随后,从9月份开始建立了外国投资者也可参与的机制。借助市场面向外资开放这一时机,来自香港的黄金流入量再次出现增加。

  众多市场相关人士表示,流入中国内地的黄金主要被中央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用于储备。

  报道称,2009年,中国时隔7年更改了官方的黄金储备。黄金储备量为1054吨。一下增加了约450吨。目前排名全球第六。虽然距离最后一次公开已经过去5年之多,中国还没有公开的最新的储备量。中国究竟有多少黄金储备呢?因为关系到全球的黄金供求情况,市场相关人士对此高度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5/0407/732314.shtml report 1639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3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量一度跃升至首位,但2014年印度又再次夺回首位宝座。《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