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亲夜间喂奶睡着 两个月大婴儿被闷死

来源:法制晚报

  4月7日早上8点多,周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有个两个月的小宝宝,据父母说在棉被里闷死了,现在在杭钢医院。

  记者跑到杭钢医院急诊科的时候,不幸被告知,小宝宝已经送去殡仪馆了。

  主治医师陈前安说,小宝宝是凌晨5点半左右送过来的,不是被棉被闷死的,很可能是喂奶的时候被妈妈压住了:“小宝宝吃夜奶,妈妈大概白天工作太累,就没有起身,直接侧躺着喂,喂着喂着自己睡过去了,孩子可能是口鼻被妈妈的乳房或者哪里堵住了。”

  这对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具体是什么时候窒息的,他们清早5点多的时候醒过来,才发现孩子情况不对。宝宝送到杭钢医院的时候,已经四肢冰凉,心跳呼吸早已测不到。医生抢救了一个小时,无力回天。

  据了解,这个宝宝在这个世界上只待了53天,是个女孩。她父母从河南过来打工,住在半山附近,很年轻,都才20岁左右。

  小婴儿窒息事件时有发生

  陈医师说,这种小婴儿因大人疏忽而窒息的悲剧,他以前也碰到过。“一年多前,有个才一周的男婴,是被妈妈的奶水呛到了。他妈妈奶水很多,又喂得猛,他来不及吞咽,奶水就呛到了气管里,引起窒息。不过那个婴儿最后是救过来了,我们后来还要求妈妈抱他到上级医院再去检查检查,怕奶水到肺里去导致吸入性肺炎。”

  陈医师一个远方亲戚的孩子,也是在3个月大的时候窒息夭折的。也是大人睡着的时候出的事,孩子的口鼻不知道是被大人的手压住了,还是让被子捂牢了……

  记者又问了杭州另外几家医院,发现小婴儿因家长疏忽窒息事件发生频率不低。1岁以内小婴儿的事故概率最高,通常是因为爸妈喂奶不当、包裹不当或睡姿不当引起的。

  春节至今,杭州市儿童医院就碰到过3例婴儿意外窒息事件,宝宝最终都没能抢救回来。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护士也碰到过这样的事:“那天是凌晨3点,先是爸爸先慌兮兮走进来,说小孩子不太对,后面妈妈紧接着抱了个婴儿进来。婴儿三四个月大,被包了好几层包布,整个人都已青紫,四肢僵硬、冰冷。我们判断,孩子大概送来之前一两个小时就已经不在了。这个婴儿是被包得太严实了,窒息而去的。”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王孙尧从医至今碰到过五六例。“有一个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吐奶引起的。小孩子吐奶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发现的时候,看到孩子嘴边一堆奶,才知道孩子吐奶了。吐出来的奶堵住了气管,还好发现及时,吐奶量也不大,这个小孩后来把奶拍出来后,是救回来的。”

  悲剧莫重演,六点防范要牢记

  婴儿意外窒息,事发时家长一定不知情,为防止这样的悲剧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事先防范—

  1、喂奶的时候一定不能侧躺着喂。哪怕是晚上睡意困倦,也要坐起来把小孩抱着喂。喂奶粉的时候,最起码也要把孩子的身子托起来喂。大人晚上侧躺着喂奶,很容易睡着,既容易压着孩子,奶水也可能呛到孩子。

  2、喂奶的时候不要太性急,以免奶量太大,猛一下呛着孩子。

  3、喂完奶后,先给宝宝“拍嗝”,或者顺着背往下抚摸,或者竖着抱一会儿。容易回奶的宝宝,最好侧睡,这样吐出来的奶不易进入气道。

  4、孩子不要睡在爸爸妈妈中间,可以睡在床的一侧,和大人稍微隔开点。大人睡觉的时候也要警醒些,以免压着孩子。最安全的办法,是在大床旁边放张婴儿床,让孩子睡婴儿床。

  5、包裹不要太严实,要注意露出孩子的口鼻。尽量不要给孩子盖很重的被子。

  6、孩子如果有感冒咳嗽喉咙发炎之类的,要及时给孩子吸痰。

  被奶液呛到第一件事:把孩子侧过来拍背

  意外发生后,其实父母能做的就很少了。市红会医院儿科王孙尧主任说,如果是因为被奶液呛到,父母可以把孩子侧过来,拍他(她)的背,让奶液流出。孩子嘴里的东西要清除干净。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4/07/131355282486.html report 1872 4月7日早上8点多,周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有个两个月的小宝宝,据父母说在棉被里闷死了,现在在杭钢医院。记者跑到杭钢医院急诊科的时候,不幸被告知,小宝宝已经送去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