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80岁老铁匠退休 政府正为其手艺申遗

来源:法制晚报

  又到了春耕农活忙碌的季节,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使用的农具也送到了王玉孝的家中。在这名80岁的老铁匠手里,经过一番敲敲打打,农具又焕然一新。

  老王是新中国成立后延庆第一批学习铁匠活的师傅,随着打铁手艺的逐渐没落,恐怕他也是京城最后一批老铁匠了。

  等忙完这阵子,他就彻底不干了。手艺得以传承,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希望这门老手艺不会就这么没了。如果有愿意来学的,我免费传授。”老爷子说。

  探访 80高龄仍劲头十足 十里八村远近闻名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市区北部约八十公里的延庆珍珠泉乡水泉子村,驾车沿着盘山公路一个多小时,才到了位于山顶老王的家。

  老王一米八的个头,常年在炉火旁熏烤,脸庞总是红红的,虽然已是80岁的高龄,但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健壮了许多。

  他兴奋地给记者展示打铁的工序。用吹风机将炉火烧到需要的温度后,把钢件放在炉火里,经过十几分钟就可以按需打出基本成型的铁活坯子,然后用砂轮打磨,抡锤敲打,一件铁活用具就完成了。“盯火候很考验铁匠的眼力。”多年的打铁经验,让他在炉灶旁一站,就能知道炉火的温度。

  周边十里八村,要是问起王玉孝,没有几个人知道,但要提及“后山铁匠”,倒是远近闻名。老王的手艺好,打出来的铁具质量可靠又耐用,尤其是敲打出来的菜刀,非常受欢迎。

  老王家的菜刀一般卖50元到80元不等,但仍有不少人专程到老王那里定做,甚至在天津和张家口都有他的顾客。

  心愿 红红火火了50年 愿无偿收徒传手艺

  据老王介绍,这轮锤打铁的锻造铁艺功夫,是他18岁的时候到怀柔一带拜师学的。后来大舅子看上了他壮实的身子骨,又将祖传的铁匠手艺传给他。

  在上世纪60年代,这门手艺那可是村里的“香饽饽”,老王成了生产队唯一的铁匠,每天都忙活不停,养活五个孩子。

  一晃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都在火热的叮叮当当铁花飞溅中度过。上世纪90年代前,铁活生意每天基本闲不住。但现在,基本三四天凑够一批活后才开次炉灶。老王心有不甘,却也没办法。

  他曾收了几个徒弟,但都因收入不高又累而改行,家里孩子也因打铁挣不到钱而选择了进城打工。“咱们不能耽误人家挣钱呀!”老王说,红红火火了50多年的铁匠炉因后继无人将面临熄灭,若真还有人来学这门手艺,别看他岁数大了,带几个徒弟还没问题,他会无偿传授给他们技术。

  追访 当地政府正申遗

  记者上周从珍珠泉乡主管文体中心的负责人张彩贞处了解到,他们近日将整理铁匠王玉孝的文字书面材料及照片和视频资料,打算申报县一级和市一级的非遗项目。不过申请非遗还需等待审批程序,最快也得半年有结果。

  文并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7/n410899270.shtml report 1284 又到了春耕农活忙碌的季节,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使用的农具也送到了王玉孝的家中。在这名80岁的老铁匠手里,经过一番敲敲打打,农具又焕然一新。老王是新中国成立后延庆第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