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季建业被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季建业因受贿获刑15年 先后21次收受财物1132万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认定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被告人季建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1132万先后21次收受财物

  判决书披露,季建业先后21次收受财物总计1132万。

  2002年到2013年,季建业接受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的请托,先后九次接受朱天晓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1.298847万元。

  其中,2000年10月,朱天晓送给季建业喻继高画作“瑞雪”图一幅,价值人民币3万元。

  2010年春节前,朱天晓到季建业家中祝贺季建业调任南京市市长,并送给季建业现金20万元人民币。

  根据判决书,季建业的哥哥季建平、弟弟季建农均涉及受贿情节。

  从轻处罚 主动交代部分犯罪事实

  法院认为,季建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本人职务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本人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对被告人季建业应依法予以惩处。

  被告人季建业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认罪悔罪,对其依法可从轻处罚。辩护人所提对被告人季建业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成立,法院予以采纳。

  获刑15年 没收道奇轿车和“瑞雪”图

  法院判决,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此外,扣押在案的人民币一千二百一十六万零二百六十元四角、美元二万八千八百元、港币五万三千元、第四套人民币五千八百五十元,以及道奇轿车、喻继高画作“瑞雪”图等赃款、赃物,其中,折合人民币一千一百三十二万零八百九十三元一角八分的款物,作为受贿犯罪数额,其余部分作为受贿犯罪孽息,均依法予以没收,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十八大以来 6省部级官员获刑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今天宣判的季建业,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已有刘铁男、童名谦、李达球、倪发科、王素毅等6人获刑。

  其中,获刑最高为无期徒刑,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和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2013年5月,刘铁男被调查。2014年12月10日,刘铁男因受贿3558万余元被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4年7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因受贿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此外,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原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已经进入一审开庭审理程序。

  今年一季度 11名省部级高官被移送司法

  4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受贿一案,这是2015年以来第3位公开审理的“老虎”。此前,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已先后开审。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3年共有4名省部级官员被中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到了2014年,数字倍增,达到26人,今年一季度已达11人,分别是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和徐钢。

  另据官方公开消息统计,中纪委今年一季度已完成对11名省部级官员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并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11名官员是:白恩培、梁滨、聂春玉、白云、秦玉海、隋凤富、杜善学、武长顺、陈川平、朱明国、王敏。

  审理地点 17名“老虎”已被异地审理

  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已经有17名官员的贪腐案件被提起公诉并且全部实行异地审理。

  这些官员为王素毅、李达球、刘铁男、童名谦、陈柏槐、倪发科、季建业、廖少华、沈培平、陈安众、郭有明、李春城、蒋洁敏、郭永祥、王永春、祝作利和阳宝华。

  梳理还发现,共有3起“老虎”的案件已经或即将在北京审理。

  2014年5月29日上午,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也是十八大后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第一个接受审判的。

  同样将在北京市一中院受审的,还有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今年2月16日,沈培平因受贿,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公诉。

  此外,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

  湖北也将审理4起“大老虎”的案件,分别为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蒋洁敏。另外,河北省审理了两起落马高官案,这两起案件的具体审理工作全由廊坊市中院承担。

  受贿金额 8人贪污受贿总额超1亿

  在已经进入一审程序或已经宣判的9名官员中,除童名谦一审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刑5年外,其余8人均涉及“贪污受贿”,刘铁男被认定的受贿金额最高,达3558万余元。金额最少的是已经进入一审开庭审理程序的陈柏槐案,其此前职务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去年12月24日,陈伯槐滥用职权、受贿一案开庭,检察机关共指控其受贿283万元。

  这8人共贪污受贿10623万。

  另外,由于官员的贪污、受贿形式不仅仅限于“真金白银”,涉案金额的认定也给司法机关带来一定挑战。其中,倪发科受贿一案就颇具代表性。

  山东东营市中院副院长薄其红曾透露,该案最大的难点是犯罪次数多,总共有49次,再就是涉案物多,价值难以确定,玉石价值占到了受贿数额的68%以上。

  本版文/记者李洪鹏

  十八大后进入审理程序的省部级官员

  人物 受贿金额/罪名 刑期 受审地点王素毅 受贿1073万 无期徒刑 北京刘铁男 受贿3558万 无期徒刑 河北廊坊李达球 受贿1095万 有期徒刑15年 吉林延边童名谦 玩忽职守 有期徒刑5年 北京

  倪发科 受贿超1348万 有期徒刑17年 山东东营季建业 受贿1132万 有期徒刑15年 山东烟台廖少华 受贿1324万 审理未宣判 陕西西安陈柏槐 受贿283万 审理未宣判 福建福州陈安众 受贿810万 审理未宣判 安徽蚌埠沈培平 提起公诉 北京

  郭有明 提起公诉 河南南阳李春城 提起公诉 湖北咸宁蒋洁敏 提起公诉 湖北汉江郭永祥 提起公诉 湖北宜昌王永春 提起公诉 湖北襄阳祝作利 提起公诉 河北廊坊阳宝华 提起公诉 广西桂林

  4月7日上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在烟台中院公开宣判 供图/烟台中院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7/n410899479.shtml report 3144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认定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