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游客未趁假期大举赴港购物 香港旅游业着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港媒称,内地“清明节”3天长假7日结束,内地游客并未如过往趁着假期大举前往香港购物。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表示,3月访港旅行团数目大减,不少导游被“打破饭碗”。而香港酒店入住率,2月下滑到八成多,高级酒店房价急挫。在核心购物区铜锣湾,商铺空置率达到9%,为十多年来的新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7日报道,4月4日到4月6日是内地清明节3天小长假。据香港入境处数据,4月2、3日内地赴港旅客分别为9万和8.8万人次,4月4日,为14.7万人次,5日大约为11.94万人次。

  4天中,内地赴港旅客平均每天大约11.11万人次。与去年平均值相比,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内地日均赴港旅客人次下降。去年全年,内地赴港旅客日均约12.94万人次。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香港旅游业面临2003年非典以来最差状况,3月的第一周,内地访港旅游团日均只有大约180个,而去年同期日均有大约470个团。

  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表示,3月,因为访港旅行团数目大减少,部分导游开工不足,收入下跌六七成,部分导游一个月只能接到一个团,甚至没有工作,部分则要转做出境旅游团。

  余莉华预测,“五一黄金周”,访港内地团也会比去年同期少,情况未必会有太大改变。

  报道说,访港旅客人次下跌,酒店业也成为重灾区。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字显示,2月酒店入住率下滑到八成多,业界估计部分低至六成,多家五六星级酒店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减少两到四成。

  旅游发展局资料显示,香港目前有247间酒店,共73280个房间,另有1224间宾馆,约1万个房间。

  有酒店在去年春节期间,房价一度被炒高到18000港元一晚,现在不用1200港元。而自由行旅客常住的三星级酒店,500到700多港元一晚也有交易。

  有酒店推出入住一晚送两人午餐和晚餐,费用不用1000港元来“救急”。

  香港近八成旅客是内地游客,大多数是即日来回的一签多行游客。总体访客中,只有45%是过夜旅客。早年,旅游业界和政府不断指出客房不足,但没有留意到,不断上升的旅客数字集中在不过夜旅客,如今内地旅客减少,对酒店业形成严重冲击。

  酒店业主联会总干事李汉城说,香港过去太依赖单一内地市场,如今内地客下降,过夜客又减少,问题浮出水面,“早年很多人和政府都大呼酒店房间不够,还说要加加加,如今酒店减价都没人住,近年好多投资者都去建酒店,未来2年还有七八千个房间要落成,都不知道要怎么办”。

  在核心旅客购物区铜锣湾,空置商铺已经有超过120间,空置率高达9%,为该区十多年来的新高。

  在铜锣湾最主要的商业街波斯富街、利园山道、兰芳道、怡和街和白沙道,都出现多家空置铺位,连地标崇光百货后面的景隆街、骆克道都有数家空铺,其中有铺位已经空置超过半年。

  有地产代理估计,铜锣湾有超过1300间商铺,其中超过120间目前空置,空置率达9%,创十多年来的新高。

  另外,不少楼上铺位也难逃厄运,部分商厦几乎整层商铺都处于招租状态。

  内地媒体报道称,日本多个旅游城市挤满了中国游客。清明时节恰逢日本樱花季,加上日元贬值,京都、东京等旅游区成为内地游客的热门度假地。

  东京上野观光联盟负责人表示,上野公园每年都会吸引200万人次以上赏樱游客,今年游客半数以上是中国人,公园内到处都听到普通话。

  今年1月,日本放宽了对中国人发放签证的条件。1到3月,持旅游签证入境的中国游客大约有69万人次,几乎达到全年总数的水平,

  仅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3月向中国游客发放旅游签就达到14.6万份,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408/733151.shtml report 1800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港媒称,内地“清明节”3天长假7日结束,内地游客并未如过往趁着假期大举前往香港购物。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表示,3月访港旅行团数目大减,不少导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