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漳州PX明火扑灭后一度复燃 辖区水域未发现污染

来源:京华时报
4月7日,消防队员在扑灭大火后继续对着火罐喷水冷却。新华社发
4月7日,消防队员在扑灭大火后继续对着火罐喷水冷却。新华社发

  前晚,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漏油着火,引发附近3个储油罐爆裂燃烧。昨天下午4点半,3个着火储罐明火一度被扑灭,但晚上7点40分,610号罐复燃,经全力扑救,复燃的610罐已于昨晚11点40分被扑灭,相关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出动177部消防车和防化兵

  6日下午18时56分,漳州古雷的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3个储油罐爆裂燃烧,着火的3个储油罐分别是重石脑油储油罐607号(存油6000立方米)、608号(存油2000立方米),以及轻重整液罐610号(存油4000立方米)。

  昨天上午,记者从漳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事故共出动消防车辆177部,消防官兵829名,31军防化部队、海防官兵、民兵预备役共300多名集结待命。15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会商研判事故,提出应对措施。

  同时,紧急调集1089吨泡沫,做好灭火应急处置物资准备,目前现场其他装置已全部停车,消防主要采取喷水降温和水路隔离措施,冷却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储油罐和装置,控制3个储油罐火势不向周边蔓延。

  610号罐复燃后再次扑灭

  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消防部门调集300吨泡沫,对还在燃烧的最后一个储油罐实施泡沫覆盖灭火总攻。下午4点40分,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最后一个着火罐被扑灭。至此,发生漏油着火事故的3个储油罐全部成功扑灭,但为了防止复燃,消防人员表示需要继续严加监控。

  但昨晚7点40分,610号罐复燃,现场火光冲天。下午已经离开的部分消防车,又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灭火。从傍晚开始,古雷地区的雨势越来越大,海风呼啸,气温骤降,但熊熊燃烧的大火把夜里的天空照得火亮,黑烟滚滚而起。经全力扑救,复燃的610罐已于昨晚11点40分被扑灭,相关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储油罐复燃原因已查明

  经专家初步分析,610储罐复燃的原因系该储油罐被泡沫覆盖熄火后,罐内残余物料温度高于轻重整液的自燃点,覆盖的泡沫层经一段时间后被破坏,物料接触空气自燃而引发复燃。

  事发后,消防部门在现场的消防车有197辆、官兵共913名,持续采取喷水降温和水路隔离措施,冷却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油罐和装置,控制储罐火势不向周边蔓延。复燃的油罐没有发现泄漏现象,没有波及到周边的储油罐、装置及管廊。

  目前,周边疏散的群众仍安置在安全区域。

  辖区水域未发现污染情况

  漳州市副市长张翼腾介绍,目前,据市环保部门现场环境监测,事故产生的约10000立方米的现场事故废水已全部收集入应急池,没有外排。在事故周边和事故下风方向的几个重点村,均没有检测出污染物。同时,海事部门出动船艇4艘次,疏散在港船舶13艘至安全水域,没有发现辖区水域污染情况。

  漳州市环保局局长于晓岩介绍,空气在检修期间环保部门保持不间断监测,对事故周边有梯次,特别是风向的下风方向的主要村庄保持重点环境监测,到目前为止,未检出有危害扩散的污染物。目前空气状况还在严密监测。

  至于台风到来对污染物的扩散有无影响,张翼腾表示,台风对气味扩散和风向有一定影响,从目前来讲,下雨是好事,有助于罐体的冷却,对消防是有利的。

  对于古雷PX项目环评究竟是否过关,张翼腾简要回应记者,目前企业试生产备案已经拿到了。

  讲述 古雷管委会称10月底前全港搬迁

  在安置房订婚之日,5公里外传来爆炸声

  在陈慧珠家的新房里,床头摆着一束鲜艳的红玫瑰,4月6日爆炸那天,刚好是陈慧珠和未婚夫订婚的大喜日子。两家人分享着他俩的喜饼喜糖,欢聚一起,唠叙家常,把酒言欢。傍晚6点56分,5公里外传来了爆炸声。

  “当时巨大的冲击波使得家里门窗产生剧烈震动,亲戚们赶紧疏散到安全区域外,甚至把小孩也吓哭了。”陈慧珠说,待确认安全后,酒席还是照常在安置房进行。但第二次爆炸事故,让大家整晚把焦点再次聚在PX项目上。在古雷坡内村、半湖村等5个行政村,自从PX项目在漳州古雷最终落地,村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因为建厂,他们需要全部搬迁,土地将被征用。

  昨天凌晨的坡内村,很多老旧房子已推倒,村里一片拆迁景象。虽然已经不能继续在这里生活,但昨天是漳州当地祭拜神仙王爷的大日子,爆炸事故发生也挡不住他们的习俗。刚经历一夜疏散的村民,再次回到村里,扛着佛像经过PX爆炸现场,一路敲锣打鼓。

  有风时,能闻到工厂散发出来的呛鼻气味

  昨天,陈先生身上的伤是在卫生间洗澡时被碎玻璃扎伤的。据其爱人回忆,当时丈夫浑身淌血从卫生间跑出来,压根没有留意到自己已经受伤,而是想着在院子前面玩耍的两个女儿,“当时他就冲上去,一把抱住两个女儿,小女儿已经被吓哭了。”

  两年里的两次爆炸,村民们更多是心理承受一定程度的伤害。多名村民反映,不仅爆炸可以闻到呛鼻的气味,平常有风时也能闻到工厂散发出来的气味,“像液化气泄漏似的,有时闻多了喉咙会有不适感,更甚者会感到头晕。”

  受伤检修工人称程序没有问题

  来自四川的钟永强是中化二建西南分公司的工人,3月6日,他和公司的400多名同事被临时调配到古雷对腾龙芳烃公司的装置进行检修。如果没有这起事故,他应该于本周结束任务回到四川老家,如今他头部被玻璃砸中,只能躺在杜浔镇卫生院疗养一段时间。“一开始出现昏迷,后来被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小手术才恢复过来。”

  钟永强记得,6日晚上6点下班后,他和同事吃过晚饭在远离事发地点1公里的宿舍看电视。此时,还有其他工人在加班,突然一声闷雷般的爆炸声,宿舍的吊顶和门窗随之震碎,令他来不及闪躲,所幸只是轻伤。

  “厂区里的装置按理说应该让人比较放心,我们这次过来检修,管理程序都比较严密。”钟永强说,起火装置我们不敢靠近,一共有5套装置,也不知道起火的具体是哪一套,整个片区都在检修,有的已经检修完,“我们检修的装置离起火点大概三四百米,检修程序没有问题,其他装置也快进入检修阶段了。”

  建设2万多套安置房,今年10月底将实现全港的搬迁

  昨天,古雷管委会主任沈永祥介绍,对于群众搬迁的问题,腾龙芳烃800米安全防护距离内需要搬迁的群众涉及5个行政村,1.1万多人,2014年12月底已经搬迁群众1.05万余人,截至前天晚上事故发生后,还有400多人还在周边村庄居住。

  之后,全镇相关干部组织对尚未搬迁的400多位群众进行转移。前晚10点左右,所有在800米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以内的村民全部实现转移,转移地点是新港城和隔壁杜浔镇,现在他们都处于安全居住环境下。

  沈永祥说,目前管委会给他们居住的所有安置房已建设完成,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建设2万多套安置房,完全可以解决整个古雷镇所有群众的搬迁,漳州市委市政府也抽了1200多名干部动员群众搬迁,力争在6月底完成初步搬迁,10月底实现全港的搬迁。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08/content_187802.htm report 3818 4月7日,消防队员在扑灭大火后继续对着火罐喷水冷却。新华社发前晚,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漏油着火,引发附近3个储油罐爆裂燃烧。昨天下午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