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迟迟不从也门撤侨遭批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温 宪

  4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为何迄今不在也门采取撤侨行动成为话题。有记者问,一些国家能够从也门撤出本国侨民,美国在那一地区有那么多军事存在,为何不能撤出美国侨民?美国国务院代理新闻发言人哈夫说,不是美国不能撤侨,此事在于是否做出撤侨决定。这是一个需要考虑安全局势、如何完成撤侨等多种因素才能做出的决定。美国已经向滞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发出紧急信息,告知他们如果有机会就离开也门。美国将就是否决定撤侨继续评估也门局势。此时此刻,美国鼓励其公民在安全地点躲避,直至安全离开也门。她说,美国撤侨通常通过商业渠道或使用包机,但因也门机场已经关闭,这也成为美国撤侨的一个挑战。在此之前,这位发言人曾表示,鉴于当前也门局势“危险且不可预测”,如果美国派军队撤侨,可能把美国公民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在场记者显然对此回答并不满意。有记者问,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是一位仍然滞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你的建议是让他们躲在一个地方,但他们无处可躲,美国仍然无法保护他们,对吧?哈夫回答说,是的。她接着说,在过去10年间,美国已经对其公民发出了24次前往也门的旅行警告。特别在现在,美国从领事保护的角度来说提供援助的能力很有限,因为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已于2月11日关闭。对于美国是否向别国提出撤侨帮助请求,哈夫支吾其词,称要查一下再说。

  也门战事激化以来,中国等多国及时采取撤侨行动。中国帮助别国公民从也门撤出的举措赢得了普遍赞赏。美国在对本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方面一向高举大旗,但美国政府此次撤侨“不给力”的表现遭到普遍质疑和批评。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发言人扎赫拉·比洛说,我们听到美国公民在也门各地受困的声音。中国等国家都在撤离他们的公民,而美国说不可能撤离本国公民,这让人难以理解。

  美国政府迄今无法准确统计目前到底有多少美国公民滞留也门。美国民间已有一些组织自发行动起来力争帮助受困也门的美国公民。在一个名为“滞留在也门”的新建网站上,已有200多名滞留在也门的美国人签名,希望尽快离开也门。今年2月抵达也门的萨默·纳赛尔来自纽约,其家族成员多在也门。纳赛尔估计在亚丁有数以百计也门裔美国人。看到其他国家纷纷撤侨,而美国迄今不打算撤侨,纳赛尔说:“我们对此真的很失望,因为就连索马里……也撤离了他们的国民。”

  在也门从事加油站生意的贾迈勒·拉巴尼本想带着怀孕的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回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沃德市的家中,但一直无法撤离。3月31日晚,拉巴尼从清真寺祈祷回来的途中,一枚迫击炮弹落在街上,拉巴尼被弹片击中身亡。据信,他是首名死于也门战火中的美国公民。

  (本报华盛顿4月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4/08/nw.D110000renmrb_20150408_6-21.htm report 1333 4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为何迄今不在也门采取撤侨行动成为话题。有记者问,一些国家能够从也门撤出本国侨民,美国在那一地区有那么多军事存在,为何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