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4位老人陷返利骗局被骗89万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洁琼 通讯员刘嘉

  投资1万元满75天,即可享受每日返利。拉人投资,还有机会获得更多返利,94位老人先后因这一返利骗局损失89万余元。昨日,武昌区法院一审判决宫一等人犯集资诈骗罪,宫一获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毛某获有期徒刑四年,宫二获有期徒刑二年。

  2014年2月底,宫一用侄子宫二捡到的一张身份证在武昌丁字桥附近租下一间写字楼,并用另一张捡来的身份证,联系上代办工商注册业务的潘某,成功注册了武汉市珮伊诺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后,宫一打电话给熟人毛某,邀约他到武汉来做一个由俄罗斯引进的项目。

  毛某赶到武汉,参观了宫一的公司,当天宫一就明确要求毛某拉人来投资。毛某在自己的人脉圈里一番搜罗之后,将目标锁定在了吴某身上。为了骗得吴某信任,两人事先对好台词。宫一自称毕业于武汉大学,公司引进的这一项目已经在俄罗斯成功经营了七年。

  为了让吴某深信不疑,宫一告诉毛某,“你就说以前跟我已经合作过一次,赚了9万多元”。随后,毛某便拨通了吴某的电话,邀请她前来参观公司,查看公司的正规工商执照。看到吴某没有起疑心,宫一开始对吴某宣传项目,每向公司投资1万元,公司每天返利200元,一共返75天,到期可以得到15000元。如果介绍一个人来投资,公司每天多返利200元,一个人最多可以介绍5人,满5人后可以得到21万元。

  两人的一顿鼓吹,让吴某动了心,她当即投资了1万元,很快便得到了公司的返现。吴某随后又介绍了几人向公司投资,公司也按照约定返给了吴某更多的钱。几次下来,吴某觉得宫一的公司果然可靠,便开始在外宣传,介绍更多的人来投资。消息放出后,前来公司投资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是老年人。彭爹爹就是在熟人魏某的介绍下,也加入了宫一的投资项目。

  正当老人们乐滋滋地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好项目时,每日按时返还到银行账户的钱突然没有了。彭爹爹感觉到事情不对,他急急忙忙赶到公司,发现和他一样焦急的老人不在少数。大伙发现,此时的武汉市珮伊诺商贸有限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根据公诉机关统计,共有94位老人报案,涉案金额898200元。其中,受骗金额最多的一位老人损失40600元。

  争论焦点:

  是传销还是非法集资?

  在庭审中,被告人宫一辩称自己实施的是销售返利行为,没有非法占有被害人钱财的故意,因此自己的行为应是组织领导传销罪。

  承办法官表示,宫一为了吸引客户,的确准备了一些商品用以回馈前期客户,但是他所开具的收据上并没有对这些东西计费。从犯罪过程来看,后来受骗的大多数老人也都没有得到商品。而且宫一,宫二两人假冒他人身份开办公司并租赁办公场所,大肆收取被害人集资款,且未将集资款用于生产经营,其后又携款逃匿,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主观上就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此外,宫一等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了集资诈骗罪。

  法官说案:

  四类骗局老年人易受骗

  老年人被骗的案件主要有四类:一类为了家人的健康,找神医名医被骗;第二类为了自己健康长寿,参加一些健康讲座,买了一些假冒的产品,医疗器材上当受骗;第三类购买高息产品,被高息诱惑所骗;第四类就是加盟骗局。

  老年人防范意识较低,很容易被小恩小惠诱惑。家人应该多了解这些犯罪的特征及手段,及时和老人沟通,提醒老人提高防范意识。此外,加大国家打击这类犯罪的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避免有人采取侥幸心理犯罪。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4/t3226745.shtml report 1759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洁琼通讯员刘嘉投资1万元满75天,即可享受每日返利。拉人投资,还有机会获得更多返利,94位老人先后因这一返利骗局损失89万余元。昨日,武昌区法院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