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商业电价下调1.8分/千瓦时 企业电费负担减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将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2分/千瓦时,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1.8分/千瓦时。此次下调涉及上网电价、销售电价,这是近来首次同时下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也是3月份电改方案发布以来第一次电价调整。

  此次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依据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是2012年底以来首次依据这一机制实行煤电联动。同时还将推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减轻企业电费负担。

  减轻企业电费负担也有差别,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利用降价空间,适当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但具体实施中,并没有延续。

  2012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份电煤并轨方案中再次提出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

  煤炭价格从2012年开始“跌跌不休”,煤炭企业早有人士呼吁实行煤电联动。此后2013年10月和2014年9月,上网电价曾两度下调,但跟煤电联动无关,而且只是下调上网电价,并没有同时调整销售电价,两次调整都是为了疏导环保电价矛盾。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燃煤发电厂2分/千瓦时的下调幅度,以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42049亿千瓦时计算,对应整个电力行业收入将因此缩减约840亿元。

  2012年的文件对煤电联动的周期、计算方法都没有细化,此次也没有提及更多细节。但国务院常务会议直接提出下调电价,还是多年首次。“足见政府的决心”。能源咨询公司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此次调价涉及工商业电价,工商业用电将同价,并下调1.8分/千瓦时,降低企业电费负担。邓舜说,工商电价下调对企业影响挺大的,意味着相应的成本削减。不过按照会议部署,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

  一位电力企业不愿具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高耗能产业意味着更严格的电价政策,享受不到电价下调的福利。

  邓舜分析说,因为价格机制的问题,国内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大概在0.8元/千瓦时,燃煤发电只有0.4元/千瓦时,天然气电厂多数亏本运行。在治理污染的大形势下,还会继续压缩燃煤电厂,降价空间将会用于疏导环保电价的矛盾。

  据上述电力企业人士透露,工业和商业电价当下差别很大,商业电价平均是工业电价的2倍,短期要实现同价难度非常大,最多是商业用电下调。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09/n410983999.shtml report 1209 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将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2分/千瓦时,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1.8分/千瓦时。此次下调涉及上网电价、销售电价,这是近来首次同时下调上网电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