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01区县局级单位纳入市委巡视范围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记者昨日获悉,北京201个区县局级单位将全部纳入市委巡视名单。今年,16区县和市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两个领域,将全部被巡视一遍,其中将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进行抽查核实。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记者昨日获悉,北京201个区县局级单位将全部纳入市委巡视名单。今年,16区县和市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两个领域,将全部被巡视一遍,其中将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进行抽查核实。

  巡视将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

  去年,北京市委6个巡视组共巡视了18个单位。据悉,今年巡视组的数量、巡视密度可能较上年有较大变化。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各区县、部门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巡视力量、时间和方式,制定巡视计划。201个单位均将纳入市委巡视范围。

  据了解,此次北京巡视“全覆盖”将引入不少新手段。比如,巡视组可以商请有关部门予以协助,有针对性地询问“两规”和在押人员,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可以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借助审计等部门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可以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信访、法检等相关部门,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

  可能对已巡视过的区县或部门适时“回查”

  按照中央模式,北京巡视将分为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两种。市委巡视办将16个区县和掌握人、财、物等行政审批权的市属委办局列为常规巡视对象,一届之内至少巡视一遍。

  专项巡视则主要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和条块级别等限制开展巡视,可以针对某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采取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等方式开展专项巡视;也可以将同一领域、同一行业、同一性质的单位合并巡视,集中发现倾向性、规律性问题。

  巡视前,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法检等部门将提供需要巡视的单位和问题清单,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筛选、分类,确保专项巡视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巡视组对此研判并进驻巡视单位后将重点关注专项问题,锁定关键人、盯住关键事,制定具体方案。

  巡视完毕后,巡视组还可能对已巡视过的区县或部门,适时“回查”,一方面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巡视重点是什么?

  ●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强化对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聚焦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问题;

  ●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被提拔使用的重点人;

  ●重点发现在党的领导、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发现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以及腐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京报制图/张妍

  追访

  今年首轮巡视启动 新组长“亮相”

  近日,北京已启动今年的首轮巡视,6个巡视组分别进驻首都创业集团、首钢总公司、首都旅游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公交集团五大国企和怀柔区。对5家国企开展专项巡视,对怀柔常规巡视。

  领衔首轮巡视的5位巡视组长都是“老将”,进驻首创集团的第一巡视组组长刘春芳则是一位新面孔,此次专项巡视将是他的首次“亮相”。

  去年,北京共启动了三轮巡视,张同生、雷显武、王智慧、周凤霞、仲兆军、杨素荣分别担纲巡视组长,分领一到六组完成了三轮巡视工作。今年首轮巡视发布的巡视组长安排显示,张同生的第一巡视组组长一职,已经由现年56岁的刘春芳接任。公开简历显示,刘春芳此前并非纪检干部,他担任过市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党组副书记,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副局级专职监事,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正局级)等职务。

  自去年起,北京加强了对巡视组干部的“储备”,包括增设两个巡视组并建立一个巡视组长库。去年一年,北京还任命了不少“新人”担任市委巡视组巡视专员,并且来源不囿于纪检、组工系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09/content_570677.htm?div=-1 report 2123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记者昨日获悉,北京201个区县局级单位将全部纳入市委巡视名单。今年,16区县和市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两个领域,将全部被巡视一遍,其中将对领导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