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指阔别7年再触4000点 第五代股民任性入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孙铭蔚

  时隔七年之后,上证综指昨日盘中突破4000点整数位,成为本轮牛市中又一“标志性时点”。自3月17日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A股成交总量稳居于万亿元量级,4月8日更创下15544亿元的历史“天量”。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也大涨961.22点,涨幅达3 .8%,多项纪录创历史新高。沪港通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昨日异常热闹,港股通首次用完每日额度限制。对于资金近期加入流入港股的趋势,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说,深港通正在酝酿,预计上半年两地证监会将发布政策,下半年正式推出。

  A股

  做多热情爆发沪指再触4000点

  昨日,沪深股市走出先抑后扬行情。午后沪指振荡上行,摸高4 0 0 0 .22点的全天高点,最终以3994 .81点温和收升。这也是时隔七年之后,沪指再度触碰4000点心理关口。

  去年11月下旬央行降息,曾推动A股快速拉升。从2500点下方起步,上证综指用了短短11个交易日冲上了3000点整数位。进入2015年之后,一度经历振荡调整的A股自3月中旬再度发力,出现相似的“快跑”行情。以收盘点位计算,沪指最近一个月累计涨幅高达23.25%。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重上4000点的同时,A股正面临年内单周解禁规模第二峰值,以及未来一周28只新股集中申购的考验。

  大盘股估值还只在“半山腰”?

  站在4000点的十字路口,投资者既期待又担忧,不禁发问:大盘将何去何从?新股发行节奏悄然加快,平衡供给会不会让行情降温?是继续加仓还是且涨且珍惜?接下来会遭遇快速调整还是一骑绝尘往前冲?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当前4000点,A股市盈率27倍,沪指20倍,深指48倍;2007年4000点,A股市盈率约50倍,沪指约43倍,深指约53倍。从这一点上说,或许当前的大盘股估值只是站在了“半山腰”。

  在兴业证券分析师看来,近期政策组合拳利好不断,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落地属“火上浇油”;而短期增量资金加速流入,A股赚钱效应明显,大盘有望加速冲高。目前整个市场都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在4000点之上还需多一分冷静。

  华泰证券认为,在稳增长大环境下,随着政策继续加码,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预计短期内沪指有望突破4000点关口,而二季度在创下新高后或面临一定的调整需求。

  资金入港股 创业板大幅杀跌

  昨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后大幅振荡,与主板振荡上行相对应的是,创业板显出调整态势,盘中一度下挫逾4%,收跌2.57%。基因测序、计算机、军工、无人机、网络安全等成长概念集体大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暴跌根源在于其过高的估值,昨日大量资金南下涌入港股市场则是引发此次创业板危机的直接原因。

  国泰君安在策略周报表示,A股市场未来主要机会仍将来自于成长,而这种成长范畴将进一步泛化,既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成长型公司,又包括主板传统公司的持续转型。

  而东方证券对于创业板未来走势则较悲观。其最新研报表示,港股是压倒创业板,甚至是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股市已脱离基本面,经济基本面只要不大幅低于预期,很难对市场带来冲击,特别是创业板。新股上市造成市场扩容,但大量社会资金加紧进入股市,未来半年新股上市很难压倒创业板。当前资金去无可去,只能选择股票作为资产配置。港股新政有望成为分流A股资金,但短期看南下资金额度并未用完,Q D II额度还有空间,社会资金主要是受限于银行配套未能有效对接。4月底到5月中银行有望对接港股投资,那时A股泡沫可能破裂,因此当前需要特别注意市场风险。

  第五代股民“任性”入市

  “曾经有一个牛市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机会过去了,我追悔莫及。假如上天再给我一个机会的话,我希望马上买。”时下,股市行情前方高能,一大拨80后甚至90后股民“小鲜肉”汹涌而来,这拨新股民就是此轮牛市塑造出的中国证券史上的第五代股民。

  跟前四代股民相比,第五代股民有着鲜明的个性标签。A股历来牛短熊长,前四代股民经历过一段完整的牛熊周期。一般来说,经历完整的牛熊周期才算一个合格的股民。显然,在这拨大涨的行情下,第五代股民的股市修养还远远不够。既然还谈不上“合格”,第五代股民应如何自我修炼呢?

  第五代股民标签

  ●年纪普遍轻轻,只经历过行情上涨,未经历过熊市考验。

  ●这拨行情收益还不错,不少股市创富的神话还在发酵。

  ●真正懂股票的人不多,大多都是在亲朋好友赚钱效应下盲目入市。

  ●因为不懂,所以任性,胆大敢玩,加杠杆,手法够彪悍。

  应如何自我修炼

  ●修炼首先应正心态,理性对待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切勿盲目追涨。

  ●修炼其次应从容淡定,股票投资赚快钱的想法不可有,以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为准,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加强学习也是修炼应有之意。学习讲究方法,多看财经新闻,多跟市场热点,多听专家建议,买卖应成竹在胸,伺机而动,切勿跟着漫天小道消息走。

  ●修炼最后应重视资产的合理配置,卖房炒股不可取,借钱炒股别大意,满仓进出风险大,切勿在股市投资孤注一掷。专家建议,股票投资额的配置应结合个人和家庭实际财务情况,以30岁左右的年纪为例,一般来说,若是稳健型的,40%左右即可;若是激进型的,60%以上。此外,股票投资满仓进出单只股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港股

  大量资金近期加速流入港股

  资金南下港股,早在上个交易周就显示出流入强势。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日在网志上说,当天港股通交易量创近60亿港元历史新高,这是本周港股通交易量三度创下新高,显示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上市公司的投资兴趣不断升温。当天港股总市值达27.3万亿港元,同为历史新高。

  不过,这些纪录再度刷新。昨日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昨日旗下证券市场成交金额创出2524亿港元历史新高,打破2007年10月3日以来最高纪录,香港市场股票总市值创历史新高,最高港股通成交金额也刷新了4月2日的数据。

  截至昨日14时09分,南下港股通当日净买入金额超105亿元人民币,突破港股通每日额度限制,只能进行卖出申报,而不能再买进。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昨日下午新闻会上说,香港市场深度很大,不担心成交量未来的骤起骤落会导致市场波动,“相信香港市场具有足够深度容纳巨额交易量,当天沪港通庞大的成交额只占整体港股成交的约5%。”

  业界称港股正在追A股

  港股上涨让香港业界相当看好后市。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表示,港股升幅较高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港股追A股,A股上周日香港假期内升4%,而部分A股相对H股溢价已甚高,估值上港股较吸引;另一方面,美国在上周五公布就业报告疲弱,市场对联储局加息时间预期延迟,香港负利率情况将持续更久,令资金投入股市。

  “过去这段时间的看法,H股较A股折让太大,放了几天假,A股有了很大升幅,港股亦会随后追上。”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说,昨日港股有很显著上升,“但上涨近千点是喜出望外。”港股昨日关键是成交金额的配合。

  而资金方面的南下也相当活跃。业内有声音指出,港股昨日走旺很大部分得益于私募基金获证监会放行可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王良享表示,港股走高与私募基金消息有关,沪港通南下额度用尽,可以反映该趋势。

  内地股民投资港股热情高涨

  港股市场昨日交投活跃的个股,多数曾出现在此前沪港通活跃名单。大蓝筹与科技网络股备受青睐。港交所数据显示,昨日前五大活跃股分别为港交所、腾讯控股、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内地股民对港股取向是价值型投资,而非只炒政策。”王良享表示,他大致认同内地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对港股偏好的一致性。

  黄德几则表示,内地投资者倾向透过港股通购买A股买不到的股份及概念较好、基本素质偏好的个股。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会倾向买入相对A股大折让的H股,“好比去欧洲旅行买袋,价格便宜一截,当然去买。A股目前高台整固,不可排除获利回吐的空间。未来新股推出,多少会成为获利回吐借口。但H股是有很大的空间。相对A股、相对恒指,H股指数都算便宜的。”

  港股交投活跃对券商也是利好。耀才证券主席叶茂林说,沪港通开通后大市成交活跃,耀财证券成交金额较平常多出5倍,创开业以来新高,“预期未来交投会不断攀升,特别是深港通开通后成交额料会爆炸性上升,对于市场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沪港通是证券市场成交创新高的一大催化剂。沪港通机制为市场引入新的流动性,尤其是最近内地监管机构厘清了有关机构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政策,进一步活跃了市场。”

  争议

  股市泡沫之争

  昨日沪指盘中振幅达到近百点,创业板盘中一度暴跌逾4%,很大程度上体现市场多空分歧的加大。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援引统计数据说,若合并市盈率为负的股票,共有43%的股票超过100倍,半数股票超过83倍,七成股票超过51倍。“诸多迹象表明,A股风险已大幅出现,且越往上涨,风险越大而不是越小。”李大霄说。

  在部分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关注短期风险的同时,还有些机构则不以为然。国信证券甚至表示,“放弃对短期点位的预测,享受流动性泡沫。”

  不过,无视市盈率等衡量投资价值的指标,而去追求“市梦率”甚至“市胆率”,显然不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所应该具有的特征。

  本轮牛市以流动性放松、居民储蓄快速转移为背景。但从实际情况看,两度降息并未带来企业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而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仍待推进的背景下,A股也尚难以真正承担起合理引导社会资金,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说,一个“健康的牛市”至少要符合三个特征:有坚实经济基础和股市自身基本面的支持;行情上涨不存在功利性;牛市行情的发展和终结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损害。

  A股总市值

  截至4月8日沪深两市总市值高达47 .6万亿元人民币。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分别达20 .07倍、49 .2倍,创业板则逼近百倍大关。

  采写:新华社

  南都记者 梁小婵 孙铭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09/content_3406153.htm?div=-1 report 4909 时隔七年之后,上证综指昨日盘中突破4000点整数位,成为本轮牛市中又一“标志性时点”。自3月17日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A股成交总量稳居于万亿元量级,4月8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