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车司机自掏腰包设诗歌奖 曾出版个人诗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关婉灵
叶光荣(右)在设立叶光荣诗歌奖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讯员 周崇贤 摄
叶光荣(右)在设立叶光荣诗歌奖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讯员 周崇贤 摄

  脸谱

  叶光荣 广东韶关人,1998年南下佛山打工,现为南海丹灶罗行小学校车司机。他热爱诗歌,在钢筋城市中追求诗意的栖居,至今发表诗歌近150余首,还出版有个人诗集。去年加入佛山“电召诗人联盟”,同时,他也是佛山“青工作家讲师团”成员。

  南都讯 昨日上午,中国第一个农民工拿自己的工资设立的诗歌奖—“叶光荣诗歌奖”在佛山艺术创作院正式启动。

  叶光荣是谁?他不是名家,只是一名从韶关到佛山打工的小学校车司机;他不是富豪,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他在打工族文化圈被称为“诗人”,尽管自嘲写诗歌水平一般,但也无法掩盖他对诗歌的热爱和理想的追求。

  昨日上午,他与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正式签立为期2 0年的契约,以“叶光荣”这个名字命名的诗歌奖正式设立,总奖金10万元,将至少举办2 0年。奖项面向全国三亿打工群体,每年评选出1名年度诗人或1首 诗 歌 ,奖 金5000元。而评选标准相当“文艺范”,要求获奖诗歌(或诗歌作者),必须要有真挚的“底层情怀”,悲悯、深沉、直抵人类灵魂的痛点,引领在物欲世界中“已经走得太远”的现代人回家。

  “我是一个草根诗人,我立志做一名‘诗歌赌徒",叶光荣说,我就想看看这个世界能不能离得开诗歌,需不需要诗歌。

  南都:说说你与诗歌的缘分?

  叶光荣:初一年级开始爱上写诗,那时我的一首小诗发表在家乡韶关南雄的一份报纸上,后来领到了5元钱的稿费。现在看来,那不过是一首顺口溜,却一直鼓励着我进行诗歌创作。

  我1998年来到佛山,承包了一辆旅游大巴,承接各种接送工作,奔波漂泊的生活让我失去了写诗的心思。工作一有空闲,别的司机都会聚在一起打牌消遣,我就坐在一旁看诗集,顾城的、普希金的。那些司机脑子里想的都是“明天有没有生意”,我跟他们谈诗,他们就会觉得我很可笑。

  2003年的时候,我去了丹灶的罗行小学当校车司机。2006年再次提起笔写诗,一首好诗会影响我一天的心情。

  南都:你的诗歌都写些什么内容?

  叶光荣:生活中的点滴都成为写诗的题材。比如早上和妻子关于是否考驾照的对话、朋友每年回乡打扫老屋分龙眼的回忆、第一次到邮局领取稿费时的经过,都能写成诗。其实,每个人都是诗人,关键是你是否热爱、是否留心。

  我想和这个世界赌一把

  南都:热爱诗歌的人很多,你为什么想到设一个诗歌奖?

  叶光荣:我就是想和这个世界赌一把。我想看看这个世界能不能离得开诗歌,需不需要诗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灵,我们的幸福感,是不是真的跟诗歌没有关系。

  我认为,这个世界无论工业如何发展,经济多么发达,都需要心灵的润泽,需要诗意的滋养。去年我加入了佛山“电召诗人联盟”,这是一个文化义工团队。我们的志向,就是为老百姓写诗,为当下写诗。我们努力把诗歌的种子播撒在佛山大地,希望这些种子,能生根发芽,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我相信,诗意汪洋的佛山,总比污染超标的佛山要好。

  万一被骂被逼疯 就把我送去三医

  南都:一般以个人名义设置的奖项,都是名家大腕,是否担心过以“叶光荣”这个名字命名会被质疑?

  叶光荣:我父亲给了我“光荣”这个名字,我不能辜负他。当然,我也知道我设“叶光荣文学奖”冒了天下之大不韪:我不是名人,我只是一个农民工,在罗行小学开校巴;我还是一个穷光蛋,打工半辈子了,一个月工资,扣除社保,还有两千来块,如果有人评“最穷农民工”,可能就会评到我;我写了十多年的诗歌,但水平很差;我还没死,我还会活几十年。那么,我有什么资格以个人名义设立一个奖?

  但是转念想想,为什么一定要名家大腕,要富人才可以设文学奖?文学是公平的,我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这个社会,多一些诗情画意,多一些形而上的、心灵层面的意义。人活一世,天天在家数钱,光想着自己那点名利,是可以理解的,但那样的人生有什么意思呢?

  南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停下来感受诗歌,面对质疑你会怎么办?

  叶光荣:我就是一个诗歌的赌徒。我赌这个世界需要诗意,这个社会需要诗意,每个人的内心,都需要诗意。我用我的一辈子来下注,我把我的一生押上去,我不相信我会输。当然,万一我输了—我是说,如果这个奖招来骂声一片,招来嘲笑、恶搞乃至迎头痛击,把我逼疯,那么我认输。到时请我的亲人和文友,把我送去三医(精神病院)。我就是中国的唐·吉诃德,拿一根棍子,就想跟风车决斗。

  南都:为什么认为自己是中国式唐·吉诃德?

  叶光荣:准确地说,是从佛山“电召诗人联盟”成立那天开始,我就开始了我的唐·吉诃德之旅。我今年都43岁了,我要用我的下半辈子,带着诗歌的种子,把诗歌传播到佛山五区的每一个角落。

  事实上我不孤单。佛山“电召诗人联盟”就是我的靠山,所有的联盟成员都跟我站在一起,我们是一个整体。市艺术创作院、市作家协会、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都在挺我们。他们其实更是在挺这个城市的文化品质,在挺这个时代。

  这不就是文化创新吗?这不是创业吗?

  南都:你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艺术吗?

  叶光荣:文化艺术贵在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我的理解,这不只是说做工厂赚钱。我们也是在创业,也是在创新。我们创的是这个城市、这个时代的文化—开放、包容、自由、正能量,还有海洋一样的气度;我们创的是前无古人的新文化事业。您不觉得我们的思维很创新吗?没有束缚,天马行空,而且,她还很接地气。文化艺术如果不接地气,只有死路一条。

  佛山的“全国文明城市”可不是徒有其表。我所在的丹灶镇,也是全国文明镇。有了这样的文化氛围,所以才会有“叶光荣诗歌奖”。一个农民工拿工资设置年度奖,也许只会发生在佛山。这不就是文化创新吗?而佛山“电召诗人联盟”成员,一年四季365天跋涉在佛山大地上,播洒诗歌的种子,这不是创业吗?

  我倒下了,还有张光荣王光荣陈光荣

  南都:为什么选择签订20年的长约?这意味着,叶光荣诗歌奖要办20年?

  叶光荣:“叶光荣诗歌奖”总奖金10万元,要办20年。每年评一次,奖金只有5000块钱,是我两个月的工资。而我没那么多钱,所以只能分期付款。

  20年后我就退休了。如果我能活到83岁,那我就再搞20年。总之,活到老,奖到老。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把这个事做到底。我问我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以后我老了,没能力了,你能不能把这个事接着做下去?我女儿说可以啊,我接着做。我真的很感慨。

  南都:现在你还有工作,有工资,可以省吃节用,拿钱给人发奖金;可是,如果你老了,没收入了,还能坚持办下去吗?

  叶光荣:我是一个诗歌赌徒,就是卖血,也要把这个诗歌奖像火炬一样高高举起,照亮时代。如果有一天,我倒下了,我相信还有张光荣王光荣陈光荣,他们一定会跟上来的。

  我赌我们这个世界需要心灵的滋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诗意的栖居。我说过,我不是一个人战斗,这也不是佛山“电召诗人联盟”这几个人的战斗。我相信社会正能量,他们一定会和我在一起,顶住,并一路前行。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5-04/09/content_3405993.htm?div=-1 report 3664 叶光荣(右)在设立叶光荣诗歌奖协议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讯员周崇贤摄脸谱叶光荣广东韶关人,1998年南下佛山打工,现为南海丹灶罗行小学校车司机。他热爱诗歌,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