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台湾可以“中华台北”之名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马英九(资料图)
马英九(资料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日(4月8日)外国记者会上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去年国民党地方选举失利的原因,与两岸关系无关,主要是“内政”方面的原因;对于申请加入亚投行,他表示,以“中华台北”之名加入国际组织,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惯例。不过马英九在采访中重申,如果加入过程中有任何矮化“中华民国”地位、伤害“国格”的事,“我们就不会参加了”。

  早在3月31日,创始成员国申请期截止的最后一天,台湾正式提交了申请书。31日一早,3名台联党“立委”便占领了“立法院”议场主席台,阻挠议事,他们抗议马政府“黑箱作业”申请加入亚投行。当天晚上,台湾爆发了学生冲击“总统府”行动。为了安抚学生情绪,马英九政府连夜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表示如果在后续过程发生被矮化的情况,当然可以选择退出。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马英九8日表示,台湾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与世贸组织(WTO)所用名称都是“中华台北”,这应是(加入亚投行)一个很好的惯例。

  马英九8日上午谈到台湾有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名称时表示,“立法院长”王金平已宣布,因为台湾加入APEC用的是“中华台北”,2002年加入WTO简称也是“中华台北”。

  至于岛内反对加入亚投行的声音会不会造成影响?马英九说,当局争取参加亚投行主要是希望成为会员,有机会时不会缺席;反对的人好像觉得争取工程不一定要靠这个,“我想我们争取到,总不见得是坏的事情”,能让台湾工程界有更多机会发展,也可以增加岛内就业,应该都是正面的。

  马英九强调,当局会很小心评估有无任何负面因素,任何涉及到大陆的事,在台湾都会有争议,可是不能因为有争议,就什么都不做;否则台湾会被闲置,会失去很多可以往上提升的机会。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对于台湾有意加入亚投行表示,台湾想加入该组织的考虑大概可分为4项。

  首先是台湾希望在国际社会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他说,这不是台湾第一次参加类似组织,很多年前就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ADB),也参加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中美洲发展银行。

  第二,台湾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这全部都是亚太经济体;亚太区域经济活动,台湾当然参加愈多愈好。他说,亚投行去年10月刚开始邀集参加时,欧美国家都没动,但到了3月上旬英国加入,瑞士、德国、法国加入,后来美国也表示愿意合作,情况不一样。所以,台湾选择的时间是在3月26日左右,是因为看到整个国际情势有些变化。

  马英九说,其实早在去年11月时,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就已经要相关部门去评估,今年1月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意见,但觉得还没有到公开发表的时机。

  “关键是3月12日英国决定参加”,马英九说,之后不少国家跟进,可见这样的努力大家都觉得应该是机会;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没有风险,台当局也非常注意,尤其是台湾与其他经济体不一样,加入时还会有名称与身份的问题,还有许多它们没有的问题,“所以我们会很仔细地把这些问题想法子解决”。

  第三,加入亚投行本身对台湾应该是有利的。他说,不管中国大陆将来是不是要争取成为国际间一个主要的金融经济体,但对台湾来讲,就是两岸关系能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对我们应该也是利大于弊”。

  第四,台湾外销多半都是货品、制造业,相对较少服务业,可是近年来营建业与工程管理业非常活跃,且争取到许多商机。亚投行未来赞助的投资都是基础建设,很多都是工程或工程管理,如果台湾不是会员,根本没有这个资格,当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但竞争上就会不利。

  马英九表示,台湾正在发展中,如果有这个机会,对台湾来讲非常好。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网、环球网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5_04_08_315224.shtml report 1978 马英九(资料图)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日(4月8日)外国记者会上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去年国民党地方选举失利的原因,与两岸关系无关,主要是“内政”方面的原因;对于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