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民警制服街头挥刀砍人男子 手臂被匕首刺穿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秀江
罗健等民警制服持刀男子的监控现场画面。(警方供图)
罗健等民警制服持刀男子的监控现场画面。(警方供图)
罗健手臂负伤。
罗健手臂负伤。

  成都民警罗健挺身制暴臂中两刀。他此前曾被盗车贼驾车撞伤,右腿至今打着4枚钢针,因之被同事戏称为“钢铁侠”。

  4月6日晚10点,刚安抚孩子睡下,曹宇的电话响了,是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派出所教导员廖炳权打来的。上一次接到他的电话在三年前,当时丈夫罗健在街上巡逻被盗车团伙开车撞成重伤,廖教导员打来电话通知家属去医院。

  还未接听电话,曹宇就已凝重起来。果然,廖炳权告诉她,两个小时前,罗健为了制止挥刀砍人的男子,搏斗中,手臂被20厘米长的匕首刺穿……

  赶往医院的路上,曹宇十分忐忑。从2008年结婚后,她时刻担心着丈夫的安危,而丈夫总是回以一句“没事的”!担惊受怕之外曹宇也知道,当丈夫穿上制服,就不仅仅属于她一个人了。

  这一次

  他左手臂骨折肌腱、神经、血管都被刺断

  4月8日上午,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床上,罗健托着重伤的手臂,脸上略带着疼痛的憔悴。自发前来探望罗健的市民,静候在门外,不时地安慰着罗健的家属。

  说起当天发生的一幕,成华区荆竹坝路某小区保安伍先生至今心有余悸。“罗警官与歹徒搏斗的场面简直就像一部好莱坞大片,太惊险了!”伍先生讲述当晚的经过时,情绪仍有些激动。

  6日晚8点过,伍先生正在小区监控室值班。突然,他看见小区1栋到4栋过道上,一个手里持刀的男子对着路过的居民咆哮,还不时挥刀,见人就要砍。情况紧急,他一边叫人报警,一边跑出去寻求帮助,在路口便碰到附近巡逻的罗健与三名协警。

  经过搜寻,罗健在荆竹坝路与荆竹坝西街交叉路口发现了持刀男子,他手里拿着一把长达20厘米的匕首,情绪很激动,不断地挥舞着匕首向路人咆哮。

  伍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无辜市民受到伤害,罗警官和几名协警迅即围住男子,呵斥其放下匕首。可男子根本不理会,愈发激动。就在劝导过程中,他突然挥刀向罗警官冲过来。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伍先生说,罗健没有退缩而是迎了上去,欲将其制服。就在搏斗中,男子发狂一般挥刀向罗健胸部刺去!“一 刀没刺中,接着又是一 刀!”伍先生比划着当时的一幕说,罗健下意识地用左手挡住了匕首,不幸被刺中了左手前臂,鲜血从伤口处喷了出来。

  为了防止男子逃脱,罗健强忍着疼痛,右手从腰间掏出手枪,警告无效后,对着男子的腿部开了一枪!“扑通!”一声,男子跪倒在地上。这时,罗健还不忘上前合力将男子制服。

  “幸亏民警及时制服了歹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伍先生告诉记者,制服歹徒后,路过的市民涌上来为罗健止血。经医院查验,罗健左手臂两处刀伤,肌腱、神经、血管均被刺断,凶器因外力的扭动还造成罗健左手臂骨折,通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肌腱和神经才得以缝合。

  上一次

  他右股骨颈被撞骨折至今打着四枚钢针

  对于前来探望的同事和市民,罗健都是淡淡地说句:没事的,过段时间就好了!随后,他下意识地看了一旁的妻子曹宇。在曹宇看来,丈夫是不愿自己担心。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三年前也发生过。

  2012年6月9日凌晨4点20分,天正下着暴雨,罗健带领3名巡逻队员巡逻至荆竹社区凤祥华庭小区外时,发现几名男子正在盗窃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银色现代轿车,罗健和巡逻队员立即下车抓人。看见警察,几名男子慌忙分散逃离,其中一名男子驾驶一辆银色三厢轿车将罗健撞倒,罗健在地上打了个滚,爬起来继续追。一瘸一拐地追了几步后,他发现自己的右腿提不起来了……罗健本以为只是被轻微地撞了一下,伤没放在心上,但越往后越感觉不对劲。过了20多天,他觉得实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右股骨颈骨折。在医院钉了4根钢针,休息2个多月才好。

  同事嘴上“钢铁侠”老婆心里“工作狂”

  罗健是防控民警,在双水碾派出所工作10年,主要负责辖区内的突发性事件和街面犯罪。因为身体里有4根钢针,罗健被同事们戏称为“钢铁侠”,

  虽然称呼来自一个玩笑,但在同事眼里,罗健是名副其实的机器人。“整个人就像上紧了发条,每天围着工作忙得团团转,只要跟着他去巡逻,必然是过了饭点才回到所里。”他的同事龚警官说,罗健骨头里的钢针早就该取了,但他就是没时间去取。

  4月8日早上,在病房门口,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手臂裹着纱布,连说话的声音都那么的无力,曹宇十分心疼。曹宇怜爱丈夫,甚至有时候还抱怨他工作过于拼命。可她心里明白,警察是丈夫一生的梦,更是他的命。

  今年36岁的罗健,2002年当警察,从警已超过了13年,女儿也都四岁半了。他似乎把这份工作看得很重,女儿出生后,他呆在家里的时间也远远没有工作多。“2008年地震时,我们还是新婚,当时工作需要,他整整一个多月都没回过家!”说起工作起来玩命的丈夫,曹宇眼眶红了起来。

  “对家人我很愧疚,很少有时间陪他们!”说起家庭,最让罗健心酸的是,女儿见到自己竟然一点不亲热,“每次我回到家,她看我一眼,招呼都不打一个就跑开自己玩去了。”沉默间隙后,罗健叹了口气:“穿上警服,肩上就是一种责任!就要做好自己的职责!”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 摄影 张磊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201504/10114712.html report 2928 罗健等民警制服持刀男子的监控现场画面。(警方供图)罗健手臂负伤。成都民警罗健挺身制暴臂中两刀。他此前曾被盗车贼驾车撞伤,右腿至今打着4枚钢针,因之被同事戏称为“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