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赤脚医生为谋私利伪造病历 骗取新农合补助金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赵权军

  村民为骗保交了上千元,殊不知两三年后仍需重申和再办

  达川区麻柳镇赤脚医生夏某某为谋私利,将妻子病历扫描后更改成他人姓名,在3年内先后替当地20余人申办过《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帮助村民诈骗国家新合农补助资金。每办理一个证件,夏某某将收取1000元至1200元不等的费用。然而,这20多个村民不知道,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即使拿到补偿证件,两三年后仍需重新核实后再申办。目前,该案件警方正在侦办中。

  行骗步骤

  1.夏某某告知村民申领门诊补偿费的消息。

  2.村民不懂程序,夏某某索要上千元代为申办。

  3.夏某某将妻子病历改成他人姓名,骗取补偿费。

  东窗事发:

  审核材料查出数份“问题病历”

  去年10月,达川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农合办)工作人员在审核申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材料时,发现部分申请病历的编号完全一致,且每份病历上患者姓名不同,这引起了新农合办的重视。

  据了解,按照国家新农合的相关规定,申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必须提供近两年由指定医院出具的病历。此等怪事发生后,新农合办立即复查了2014年全年收到的所有病历,查出数份“问题病历”。后经医院反复核对,发现病历中的“病人”户籍均为达川区某镇。

  若使用这些“问题病历”成功申办了《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申办人可直接向新农合办骗取国家给予给慢性疾病患者的门诊补偿费。因此,新农合办工作人员明白事态严重,及时向警方报警。该案件也引起了达川区公安局副局长张洪波高度重视,责成麻柳派出所侦办案件。

  帮人造假:

  20余村民曾向赤脚医生缴“好处费”

  警方经过明查暗访,得知麻柳镇近期申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的村民中,有20余人先后找到并委托当地赤脚医生夏某某办理申请手续。经民警仔细检查后发现,由夏某某经手的申办材料内,大多数村民的病历都属于同样的病种及病况。

  据办案民警介绍:“我们向村民了解情况时,有人表示为办得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还曾给夏某某一千元钱好处费。”民警雷宏说,需办证的村民,都从夏某某口中获悉了申办人可用《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申领门诊补偿费的消息。他向村民解释其申办过程,当地村民仍无法理解,只得请他帮忙代其办理。有村民说,夏某某根据对方的家境向其索要好处,若家里条件一般开价1000元,家境殷实就要1200元。 当双方谈妥价码,夏某某拿妻子病历在复印店中扫描后,再将妻子的姓名抹去,更换成申办人的姓名,再修改掉病历编号。然后带着申办人身份证、户口等手续到新农合办申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

  法规规定:

  《补偿证》两到三年后需重申和再办

  当夏某某能帮人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一事传开后,他家常有人主动找他办证,他隔三差五就到新农合办替人递交材料。然而,他因伪造假病历时,忘记更改几份病历的编号,导致事情败露。

  据了解,新农合办得知夏某某为图利给村民出主意,造假代办《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以诈骗门诊补偿费的违法行为后,新农合办已及时对经夏某某递交的申办材料冻结,以避免国家财产损失。

  据警方透露,夏某某是当地的赤脚医生,曾给其妻申办过《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所以对申办流程及申办所需材料十分了解。村民疑因认为他懂如何办理补助证件才托他办证。“他给个别人解释过,但大爷大妈们似乎听不明白,认为补偿证能一直使用,且办成后每年都能领到1000多块钱,给他一些好处费也划算”。但国家规定根据不同病种,其补偿证的有效期不同。当警方走访期间,部分需申办补偿证的村民听民警解释,《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两到三年后需重申和再办,方才知道自己也被骗了。

  目前,该案件警方正在侦办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dzxw/201504/10114767.html report 1958 村民为骗保交了上千元,殊不知两三年后仍需重申和再办达川区麻柳镇赤脚医生夏某某为谋私利,将妻子病历扫描后更改成他人姓名,在3年内先后替当地20余人申办过《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