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建居家养老“护工队” 5月1日实施新条例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本市老年人居家护理将成立专业护理队伍,统一教材和标准、统一执证上岗。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市人大成立了由39名代表组成的老龄工作代表小组,市人大内务司法委通报了小组组建情况以及2015年有关老龄工作的计划安排。

  全国人大将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对本市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是居家养老服务。

  本市正编制老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中也将编制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明年1月上人代会审查批准通过。

  居家护理 本市组建专业队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表示,她参与接近200次的调研,政府去年用6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居家养老护理培训的课题研究,因为目前北京最缺的就是居家养老护理。如果没有这支队伍,并且不专业化,居家养老和进家服务、让老人在家里享受机构养老就是空话。

  目前有两个方案,一是对街道、对社区进行亲情居家培训,针对每个社区的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例如有的街道需要精神慰藉。北京市有322个街道、6000多个社区,对此需要有规划。

  同时,居家护理要成立专业护理,目前教材已经编制出来了,北京市居家护理将统一教材,统一标准,统一执证上岗。目前正在进行试点,从一些养老机构选定了50名护工。

  臧美华说,居家养老建立专业队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老年产业大学也是未来的方向,未来要有学历教育、专业教育、技术教育,加强行业管理,居家养老专业化才能慢慢提升。

  老年餐桌 要制定政策规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表示,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地方的创制性法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督促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

  刘维林举例说,虽然北京已经开设了3600多个小餐桌,但问题很多,大部分都是现成的饭馆受委托做小饭桌,老年人从家里走过去很不方便,饭菜质量也达不到用餐需求。“老年人如何就餐需要制定相关政策,并进行实践探索。”刘维林表示。

  养老场所 城六区最欠缺

  刘维林表示,还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没有起步,包括为老年人提供体检、医疗等卫生服务等。

  同时,北京1990年前建成的小区中老旧小区占55%以上,都集中在城六区。

  城六区老龄化程度最高,基本达到了25%。全市321万老年人城六区集中了200万,设施也是最缺乏和欠缺的。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4/09/content_546743.htm report 1310 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本市老年人居家护理将成立专业护理队伍,统一教材和标准、统一执证上岗。《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市人大成立了由39名代表组成的老龄工作代表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