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金华设首个细菌战烂脚病治疗点 或向全国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4月9日电  (见习记者 奚金燕)在浙江金华,有近百名耄耋老人,他们虽在抗日战争的战火中得以“幸存”,但却一生都陷于“烂脚之痛”中备受煎熬—活着,生不如死;老去,死不瞑目。而现在,随着国内首个细菌战“烂脚病”治疗点的设立,老人们又似乎感受到了丝丝温暖。

  1942年,侵华日军在浙江、江西境内沿浙赣铁路从空中、地面撒播大量细菌,使得很多村民的腿部出现大面积的溃烂,由于农村医疗条件的限制,很多老人反复感染,腿部腐骨蚀肉,至今还未痊愈。在历史上,金华、丽水、衢州地区曾出现多个“烂脚村”。

  尽管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已散去近70年,但这场战争所带来的疼痛,时至今日仍难以愈合。“生不如死”成为了这些幸存者真实的生活写照。

  “关于那段历史,我们应该做什么。”2014年9月10日,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与上海的多位医学专家来到金华,并走访了白龙桥、汤溪等地,选择了10名“烂脚病”老人送至上海浦南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然而在由于路途遥远,加上大部分病人因为长期创面未愈,附近的神经末梢变性,几乎已经感受不到痛感了,所以并不愿意舟车劳顿赴异地就诊。

  针对这一现状,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中国著名创伤修复专家、上海瑞金医院教授陆树良再度赴金华现场诊断,在金华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设立历史遗留烂脚病患者治疗点,由上海市创面修复研究中心派出专家团队,定期巡诊,通过远程视频智能眼镜,联动后方专家进行联合会诊。

  这是国内最早设立的有知名专家团队作支撑的历史遗留烂脚病患者治疗点。据悉,衢州、丽水也将同步设立,并有望向全国推广。治疗点设立后,简单的手术,就在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属于低保户的“烂脚病人”,自费部分的医药费由医院承担;享受医保的“烂脚病人”,自费医药费自理;病情严重“烂脚病人”的手术,则转院至上海治疗。

  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志愿者左衍海就承担着“画面传输”的功能。他告诉记者,这几天陆陆续续已经有五六个病人通过预约实现了治疗。

  徐大爷是汤溪人,14岁的时候右脚踝上方皮肤莫名其妙地就出现了水泡,然后破烂、化脓,到最后骨头都清晰可见,天气一热,就发散着令人作呕的糜烂气息。20岁的时候,他曾在当地私人诊所找医生简单看了下,但是伤口一直未愈。这些年来,徐大爷一直忍受着烂脚之痛和别人异样的目光。听说汤溪设立了治疗点,于是在儿子的陪同下,他上门求诊。

  在接诊过程中,左衍海戴上了视频智能眼镜,将病人的伤口画面实时传输到了上海,再由主上海的专家给出诊治意见。专家告诉徐大爷,像这类骨外露的创面不是靠换药能愈合的,建议住院治疗。一听说要住院,靠种地为生的徐大爷不住地摇着头,最后只是让医生简单地清理下伤口就回家了。

  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叶建华告诉记者,金华治疗点的设立可以说在一定程度解决了空间问题,但仍存在着瓶颈,一是转院证明如何开,二是自费医药费如何补助。据了解,这些烂脚病人大部分都是靠务农为生,经济条件比较差,动辄五六万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望而却步,这就导致了很多病人就甘愿熬着痛,慢慢等死。

  为给老人带去最后一丝温暖,左衍海和另一位志愿者康雨恬特意申请了金华本地的一个手机号码:13017967451,他们说,只要是烂脚病人,免门诊和挂号费,直接拨打手机号码预约就可以了,并且24小时开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5/04-09/7196296.shtml report 1607 中新网金华4月9日电(见习记者奚金燕)在浙江金华,有近百名耄耋老人,他们虽在抗日战争的战火中得以“幸存”,但却一生都陷于“烂脚之痛”中备受煎熬—活着,生不如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浙江金华设首个细菌战烂脚病治疗点 有望向全国推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