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游局官员公款为妻报销获刑:其系临时工属公差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杨强资料图片
杨强资料图片

  因违规用公款报销妻子儿子的机票款等共计9万余元,国家旅游局驻伦敦等地旅游办事处原主任杨强在退休后被查获。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杨强有期徒刑一年。

  案发:退休后贪污线索被查

  现年61岁的杨强曾先后担任国家旅游局驻大阪、首尔、伦敦旅游办事处主任(正司级),2014年1月从伦敦办事处主任职位上离任。一审法院查明,2008年至2013年间,杨强先后利用担任中国驻大阪、首尔、伦敦旅游办事处主任的职务便利,违规将应由其个人负担的其本人、配偶及其儿子机票款及购买行李箱、TUMI包、照相机的费用366170日元、6407.49英镑、226350韩元及127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91192元)在办事处报销,据为己有。

  据悉,检方在2014年侦办一起贪污案时获得了杨强贪污的线索,当时杨强已退休。同年4月29日,杨强被查获归案。案发后,其将涉案物品退还单位。法院审理期间,杨强的亲属代为退缴全部赃款。

  申辩:妻子为临时工属公差

  杨强受审时称,他驻外工作7年,工作上兢兢业业,休假少,还曾为国家节约资金百万余元,之所以报销妻子的机票则事出有因。

  他说,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办事处工作人员不够,要求国家旅游局派人未果,他就聘任妻子作为办事处的临时工作人员。因此,妻子探亲休假的机票就应由办事处报销。而用公款购买行李箱是因以往办事处主任离任前,都可以购买一些礼物作为留念。为此,其购买后用于出差。

  杨强的辩护人指出,杨强违规报销2338.49英镑系杨强妻子何某被聘为办事处临时工期间,带北欧买家团回国参加2012年中国旅游交易会发生的机票费。3200英镑则是2013年何某应享受的年休假机票款,两笔费用均不应被认定为贪污款。另外,杨强购买行李箱是为了工作需要,购买背包、相机是依据国家旅游局各驻外办事处惯例,也不能算作贪污。

  举证

  1

  驻外办不得聘家属任职

  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证明显示,根据规定,驻外办不得聘请工作人员的家属在办事处任职,虽然杨强是办事处主任,但也无权聘任自己的妻子。

  2

  休假机票报销不含亲属

  另外,按照规定,驻外办事处的人员一年有一次休假,每次休假时间为30天,休假需提前申请,机票等费用可以报销。如果不休假另有补贴。工作人员回国休假时,一同回国的家属的费用,不能以任何形式报销。

  3

  随任配偶带团回国需报批

  国家旅游局一名相关工作人员证实,按照驻外人员管理办法,驻外办事处工作人员随任配偶不可以带团回国,驻外办事处主任没有权力批准相关工作人员的随任配偶带团回国,如果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需要随任配偶带团回国,需要向国际司相应的地区处室报批,且机票费用自付。

  判决

  依自首情节从轻发落

  法院认为,杨强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其行为已经构成贪污罪。鉴于其主动到案,如实供述,具有自首情节,且已退还了全部涉案款物,依法可予减轻处罚。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违规报销项目

  机票

  行李箱

  TUMI包

  照相机

  费用366170日元、6407.49英镑、226350韩元及127美元

  共计折合人民币

  91192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4/10/content_341538.htm report 2171 杨强资料图片因违规用公款报销妻子儿子的机票款等共计9万余元,国家旅游局驻伦敦等地旅游办事处原主任杨强在退休后被查获。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