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家庭最高可贷120万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运
晨报记者 徐运

  市民期盼已久的政策靴子终于落地,购买首套自住或改善型住房职工家庭将更多受益。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通知称,从4月15日起,本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不但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房龄在6-19年之间的“大龄”二手房的可贷款年限也将延长。

  额度提高:多贷40万每月省400多

  公积金新政首当其冲的就是贷款额度的提高,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在50万元基础上增加1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在100万基础上增加20万元。购买改善型第二套普通商品房,参照购买首套住房政策执行,购买改善型第二套非普通商品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做相应调整。

  按照调整后每户最高贷款额度120万元来算的话,相较于原先的最高80万元,可以多贷40万元的公积金,而原本这40万元是需要用商业贷款来贷款的,以基准利率、等额本息来计算,40万元从商业贷款变成公积金贷款,还款年限为20年的话,每月还款额减少418.78元,按30年来计算的话,每月还款额减少462.89元,大大节约了购房者的成本支出。

  年限延长:老公房仍只能贷15年

  如果说贷款额度的放宽,此前消息由来已久,市场多少都有点心理准备的话,那么新政的另一项内容—贷款年限的调整则多少有些意料之外。

  现行的公积金贷款年限为房龄在5年以内,最高可贷年限为30年,最低为15年;房龄在5年以上的二手房,公积金一律只能贷15年。而现在6到19年房龄的“大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贷款年限调整后,延长了房龄在5年以上房源的可贷款年限,减少了购房者月供压力。如以一套年龄为10年的房子为例,调整前仅能贷15年,调整后最高可贷25年。以公积金贷款100万为例,贷15年,每月需还贷7396.88元;贷25年,每月还贷则下降到了5278.37元。毫无疑问,“大龄”二手房贷款年限增加,降低了购房者每月还款压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房龄在20年以上的“高龄”二手房(多为市中心的老公房),公积金贷款最高仍只能贷15年。

  楼市影响:实际作用超过降息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对楼市有推动。公积金原本就是缴纳者的福利,贷款额扩大可以节省平时支出,而节省出来的费用也可能用在其他开销上,对拉动消费也有一定贡献。其次,对鼓励住房消费更有实用意义。“公积金最大用处就是购房,而上海房价比较高,贷款额度过低只能购买到金山、奉贤等相当偏远的地区,难以激起购买欲。放宽贷款额,可以使购买的房源更符合刚需的实际需求。”卢文曦说,本次公积金的调整力度比较大,实际作用其实超过降息,“不过也应该看到,不是所有人的单位都缴纳补充公积金的,所以综合考量,短期内新政为楼市带来一定增长,但是也不会太大,大概一成左右。

  不少购房者担心新政开始实施后,大量“等贷族”一拥而上,是否会导致“缺钱”放不出贷。对此,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姜执伟回应称,政策出台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安排好,存量资金能够确保短期内增加的申请需求。此外,公积金的缴存数量有所增加,主要是自由职业者。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10/n411045642.shtml report 1683 晨报记者徐运市民期盼已久的政策靴子终于落地,购买首套自住或改善型住房职工家庭将更多受益。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通知称,从4月15日起,本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