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越誓言维护“同志加兄弟传统友谊”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和越南4月8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强调相互尊重、坦诚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承诺不扩大分歧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9日报道,这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后,双方达成的联合公报。

  就越南媒体此前援引阮富仲“海洋岛屿争端仍是目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最大问题”的表态,公报称,双方就海上问题“强调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落实《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中越政府边界谈判机制”,“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

  公报称将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维护中越关系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稳定。

  此外,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积极推进该海域共同开发,年内尽早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

  务实推多元合作

  据台湾“中央社”4月9日报道,中越双方4月8日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并宣布,双方将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

  报道说,身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大陆与越南,此时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被认为似乎有意为亚投行的基础建设投资热身。

  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同意加强上述两个工作组同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台湾“中央社”4月9日还报道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近日访问大陆,随行的越南公安部长陈大光4月8日会晤多位大陆高层领导,讨论并同意加强两国执法安全合作,将其视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要支柱之一。

  越南媒体4月9日报道,陈大光会晤了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就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关系交换意见,尤其是越南公安部与大陆执法机关之间的合作关系。

  双方同意,将继续巩固和完善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加强预防和打击犯罪合作。

  对外释微妙信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月7日高规格欢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双方誓言要珍惜和维护中越“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中共和越共还签署了一项五年合作计划,向外界发出双方要超越领土争端、重建中越“好同志、好伙伴”关系的强烈信号。

  上世纪90年代后,中越关系开始改善。尽管中共和越共都成功渡过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冲击,但双方再也找不到曾经的“同志加兄弟”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意识形态在中越关系中已没有多少分量,而双方在南海岛礁的“争端”才牵涉实实在在的国家利益,双方都很难让步,否则无法向国内交代。

  报道称,对于双方的“领土争端”,习近平和阮富仲4月7日都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只提到要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和阮富仲都强调“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中共与越共也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合作计划(2016-2020年)》。这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期双方交恶以来,中越两党首次签署长期合作计划。这一动作不仅显示出中共和越共今后会在意识形态领域相互借鉴、相互支持,也为降低中越在南海冲突的风险提供了一个新的沟通渠道。

  报道说,中越领导人这次“友好走秀”也因为习近平和阮富仲都将在今年访问美国。美国政府已正式向阮富仲发出访美邀请,这很容易被解读为针对中国。而习近平和阮富仲抢在去美国前“秀亲密”,含有中越关系比美越关系更紧密的意思。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410/736984.shtml report 1829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和越南4月8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强调相互尊重、坦诚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承诺不扩大分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