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离婚后知儿子非亲生 起诉前妻要求还抚养费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 离婚后发现儿子非亲生,张军一怒之下将前妻刘芳诉至法院,要求返还抚养费及精神损失费共计26万余元。今日上午一中院通报称,法院终审判决刘芳返还张军抚养费525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40000元。

  张军和刘芳于2008年登记结婚,婚后一年多儿子降生。2012年11月,双方经法院调解离婚。离婚3年后,张军得知孩子并非自己亲生,心里非常难过。2014年9月,张军起诉至法院,要求刘芳赔偿自孩子出生至2013年4月的抚养费61500元,精神损失费2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张军自2012年12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离婚后共支付了7500元。2013年5月7日,张军的母亲委托北京中正司法鉴定所做DNA亲子鉴定,司法鉴定结论为:根据DNA遗传标记分型结果,不支持检材1是检材2的生物学父亲。后双方于2013年进行诉讼,判决中已认定张军与刘芳的儿子不存在亲子关系。

  庭审中,法官向刘芳说明了不做亲子鉴定将要承担不利法律后果,但刘芳仍然拒绝再进行亲子鉴定。

  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张军部分诉讼请求,酌定刘芳返还离婚后支付的抚养费7500元,并酌定婚姻存续期间的抚养费共计52500元。另外,刘芳需给付张军精神损害抚慰金40000元。刘芳上诉。

  二审认为,法院生效判决既已认定了张军与刘芳的儿子没有亲子关系,那么张军就没有向其支付抚养费的法定义务。张军在不知道该事实的情况下支付的抚养费有权要求返还。

  刘芳未将儿子并非张军亲生的事实如实告知,严重违反了夫妻间忠实义务,该行为客观上给张军造成了精神创伤,侵害了张军的人格权。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所涉人名均为化名)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10/n411075635.shtml report 750 本报讯离婚后发现儿子非亲生,张军一怒之下将前妻刘芳诉至法院,要求返还抚养费及精神损失费共计26万余元。今日上午一中院通报称,法院终审判决刘芳返还张军抚养费525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