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股市局部泡沫已到极限

来源:人民网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股市在沉寂了多年后开始了新一轮的“牛市”。9日大盘最高破4000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大盘股指翻番,亿万股民在这个春天里信心十足,但也有一些人担忧在经济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股市“逆行”的最终结果是再现2007年的暴跌。

  我们经常用主人和小狗来比喻经济和股市的关系,经济是主人,股市是小狗。从这个逻辑关系出发,长期来看经济和股市是同步的,但短期的话可能会出现错位,小狗跑在了主人前面。如果小狗跑太远,就会面临折返,或者在原地等待主人的可能性。

  现在我们的股市跑到经济前面,这并不奇怪。

  首先这次股市走牛的根本原因是整个利率水平下行,导致权益类资产价格提升。这个逻辑贯穿于整个行情中,加上货币宽松等政策并没有结束,这一轮的牛市尚未结束。

  其次是我们在行情底部的时候,A股估值跌到全球主要市场最低,我们是全球股市最大的洼地。公开数据显示,A/H股的溢价水平达到88%,A股的上升空间大。

  三是A股调整时间长达7年,我们经历了全球主要市场最长的调整期,应该说这个调整相对比较充分,也为日后的上涨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现在股市破4000点,人们对风险的议论逐渐多了起来,这也是合理且必要的。不到一年时间,我们从2000点飙升到4000点,这在全球主要市场里也算非常迅猛。然而我们现在站在4000点再来看这个市场,就会发现之前的洼地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局部一些若隐若现的泡沫。

  数据显示,有43%的股票PE超过100倍,有50%超过83倍,有70%超过51倍。风险在市场中大面积出现。不过,蓝筹股虽然也走出了翻倍的行情,但由于原来基础比较低,现在可以说回到合理水平,泡沫还没有出现。

  但是,股民在当下一定要理性和谨慎。因为股市涨得太急,中间没有有效的调整,像一些创业板的公司,涨得过快,风险早就超过了2007年的高位。

  从换手率来看,目前有效流通市值是10天换一次手,而成熟市场是两年换一次手。频繁换手会导致上市公司的利润被换手手续费磨耗掉,没有利润的市场不可持续,市场现在不是在投资,是在投机。

  创业板100倍PE,是人类股市极限中的极限,我们现在有沪港通,马上还将有深港通,香港的创业板自由发行,只有10倍PE,A股创业板没有自由发行,有100倍PE,这是天方夜谭。现在全国的分析师都在鼓吹泡沫,他们的逻辑建立在永远只有400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但我有非常确凿的证据,深交所并没有签订一个只有400家的协议,它以后可以有4000家,也可以有40000家。我们现在的状态仅仅是在一个控制范围发行底下制造出来的虚幻泡沫,长期强势繁荣的基础还很薄弱,只要小小的扩容一根针,就有可能把这个泡沫戳破。

  对普通股民来说,一是不要退保入市,二是不要卖房炒股,三是不要借钱炒股,四是远离黑五类股票(小股票、次新股、差股票、题材股、伪成长股),五是不要在刚刚摸高4000点的时候跟风买股票,六是只有钻石底才可以买股票。

  这次的牛市应该还没有到顶部,虽存在巨大局部风险,但因蓝筹股稳健,到现在为止并未出现整体性风险,整体出现2007年暴跌的可能性不高。而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这条小狗势必会跟着中国经济的步伐。(作者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本文由谭福榕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5/0410/c1003-26825331.html report 1592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股市在沉寂了多年后开始了新一轮的“牛市”。9日大盘最高破4000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大盘股指翻番,亿万股民在这个春天里信心十足,但也有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环球时报:中国股市局部泡沫已到极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