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月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专家:不用太担心通缩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4月10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4%,与上月涨幅持平;PPI同比下降4.6%,同比和环比降幅均有所收窄。专家分析,3月份CPI涨幅基本符合预期,物价水平保持稳定,PPI降幅收窄说明当前经济通缩的压力和风险有所减缓,使得未来政策调整更加自如。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0%。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CPI涨幅与上月持平,与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5%,农村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下降0.4%。周景彤分析,CPI涨幅环比下降主要是季节因素所致,一方面天气回暖,另一方面春节因素消失,食品和蔬菜的价格都有所下降,工人陆续回到工作岗位,物流运输和其他服务业的价格也在下降。

  数据表明,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鲜菜价格下降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蛋价下降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价格回调的影响。一是节后居民对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二是气候条件转好,鲜菜价格下降较多。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部分服务价格出现回调。四是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回落。

  她分析,尽管3月份CPI环比有所下降,但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仍有所上涨。3月底汽、柴油价格下调,但从月均价看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上涨较多;部分景区执行旺季价格,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1.8%;新学期部分幼儿园调价,学前教育价格环比上涨1.0%。

  3月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降幅比2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1-3月平均,PPI同比下降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PPI虽然仍为负增长,但同比和环比的降幅都在收窄,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说明经济通缩的压力有所减缓,大家不用太担心通缩。”周景彤分析,PPI降幅收窄一方面是国际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都有所回升,另一方面是我国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开始显出效果,需求端的情况有所改善。

  余秋梅表示,PPI环比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出厂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变成了本月的上涨;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收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环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1.4和1.2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周景彤预计,4月份CPI涨幅可能会有所上升,一方面是翘尾因素会加大,另一方面油价和服务业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物价仍然会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为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创造了条件,不用太担心政策的调整造成物价的大幅上涨。(中新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0/7198046.shtml report 1974 资料图。中新社发王东明摄中新网4月10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4%,与上月涨幅持平;PPI同比下降4.6%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3月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专家:不用太担心通缩压力(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