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赴日“井喷”致日方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 李佳佳)最佳赏樱季的到来,令中国赴日旅游呈现出令人始料未及的井喷式增长。不过,中国游客的“报复性消费”却也使日本官方和民间喜忧参半。

  日本上海领事馆联合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及70个驻沪日本机构日前共同在沪成立了一个团体:上海访日促进会,其主要目的是促进江浙沪地区游客赴日旅游市场,但另一个动机却是将中国游客向日本其他不太有名的地方分流。

  眼下,中国赴日行程过于单调扎堆已渐成隐忧。东京、京都和大阪关西游、北海道和冲绳是中国游客的主要旅游线路。来自日本旅游局的数字显示,每年大约有一半的中国游客前往关西,冬天则有一半中国游客前往北海道。很快这些地方的承受能力就会出现问题,当地有限的服务接待能力亦会达到极限。

  现下樱花季的到来已然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迹象:签证人数暴涨,酒店预订量激增,旅行社的跟团游爆满。记者10日从携程旅行网查询4月份日本酒店的预订情况,东京位置较好的酒店客房都显示已订满,只有少数单人间尚可预订,从4月1日到4月28日左右,556家酒店中只有5家有空房;京都的酒店更加紧张,177家酒店中只有两家尚存空房。

  移动端度假电商布拉旅行创始人徐雷认为,中国游客暴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报复性消费”,中日关系相对缓和,中国海外旅游人群追求新鲜感。特别是日元大幅贬值,过去两年日元对人民币跌了整整40%。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国外游客到访日本的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340万人次,比2013年劲增43%。同年来自中国的游客几乎比前一年翻倍,达到240万人次,人均购买力达到1955美元。中国游客如今已跃升为仅次于台湾和韩国的第三大游客来源国。

  虽然到访人数激增,不过,旅游业对整个日本经济的贡献度却非常低。来自野村证券的数据称,2014年外国游客的消费仅占其本国GDP的0.5%。因此,对于和零售业没有直接关系的日本各行各业来说,很可能会因为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而心生抱怨。

  这也是日本驻沪联合机构“上海访日促进会”成立的一个动因,将中国游客尽快疏导到日本其他地区,该机构在上海地铁显要位置放置了九州主题的广告,希望将更多的游客介绍到日本南部的九州。

  徐雷表示,日本是一个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的地方,各个地方的风景特点有着鲜明的不同,很适合自由行和重复度假。他估计,假如政治关系稳定,日本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游客一个经常前往的度假地。任何一个新开发的温泉、小众景点,或者酒店都能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往。

  赴日自由行的潜力之大也从签证上得到了印证。华东地区是赴日旅游的一个重点地区,去年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共签发了45.6万张团队游签证,而2012年这一数字为23.2万张。另外26.5万张签证给自由行的个人游客,而2012年仅为6.8万张。

  作者:李佳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0/7199517.shtml report 1367 中新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李佳佳)最佳赏樱季的到来,令中国赴日旅游呈现出令人始料未及的井喷式增长。不过,中国游客的“报复性消费”却也使日本官方和民间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游客赴日“井喷”致日方喜忧参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