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委巡视组:六区县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委巡视组2014年第三轮巡视在公开石景山、朝阳、延庆巡视反馈情况后,昨天,继续公开了对顺义、平谷、大兴的巡视反馈情况。比如,平谷在土地、园林等领域,“有一些隐藏在光鲜招投标程序外表下的内幕”。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巡视中朝阳、石景山、延庆、平谷、大兴均有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仅有顺义区在巡视反馈情况中未作提及,按照惯例,顺义区可能是上述6个区县中唯一没有市管干部被反映违纪问题的区县。

  巡视问题

  顺义

  2.7万被拆迁群众不能及时回迁

  第四巡视组在向顺义区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顺义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识上有偏差,工作上不到位,缺乏主动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有针对性的教育不够,执纪问责“高举轻打”或“轻举不打”,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完善,相关机构作用发挥有限,“一岗双责”不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财务管理和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有些干部触动不大,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镇巧立名目,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情况下,改扩建政府办公楼,有些部门出现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的现象,消极情绪有所蔓延。

  全区2.7万被拆迁群众不能及时回迁,区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建设工程,历时8年尚未完工,群众反映强烈;享乐主义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内部食堂成为领导干部享乐的新场所,“其他支出”成为享乐费用走账的新渠道;执行有关规定不严,还存在公车私用、超指标使用公车问题。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个别干部存在违规破格和越级提拔、带病提拔以及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干部调整前打招呼,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用得多、提得快,镇街编外人员多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轮巡视中朝阳、石景山、延庆、平谷、大兴均有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仅有顺义区在巡视反馈情况中未作提及。

  平谷

  个别领导违规插手工程建设

  市委巡视组对平谷的巡视反馈情况显示,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对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处级干部经济类重大案件查处很少。主动发现问题不够,在细化制度、强化教育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不够。

  在重点领域、工程中的廉政风险依然较多。在土地、市政、园林、水务、农业等领域,还有一些隐藏在光鲜的招投标程序外表下的内幕,仍然存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实施中存在效益低下、投资浪费。

  在抓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薄弱环节。针对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准备不足,特别是预防措施跟不上,经常性的教育跟不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还相对薄弱,村级骨干力量结构不合理,村干部走读现象较为普遍。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工作不平衡、边整边犯现象。区里对委办局和乡镇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机制的健全和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还不够规范。

  大兴

  办公室隔开后仍归领导用

  巡视反馈情况显示,大兴区区委(工委)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缺乏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区纪委(纪工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对审计部门发现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不坚决;对重点领域监管薄弱,存在有些政府投资项目不合规,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和改变招标方式未报批,乡镇违规占用土地和开发区“工改住、商改住”底数不清、管理混乱等情况;查办案件不力,发现或核实的问题在处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发生了榆垡镇9名村干部在征地拆迁中与拆迁评估公司相互勾结,贪污、骗取高额补偿款等案件。

  开发区总公司体制机制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非常薄弱,对一些二级公司领导存在违反“三重一大”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未予纪律追究。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未整改、整改不到位和边整边犯的问题;有的领导办公用房超出面积隔开作为会议室,但实际还是领导个人使用;在公务用车管理上,仍然存在公车私用和长期借用下属企业车辆现象;开发区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未进行整改,仍超标配备和使用。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干部档案造假和违规提拔、买官卖官、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巡视分析

  1拆迁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

  根据部署,北京市委巡视组2014年的第三轮巡视,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六个巡视组分别对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顺义区、平谷区和大兴区进行了巡视。近日,市委巡视组分别向各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北京市纪委官网分两期刊出各巡视组的反馈巡视情况,截至目前,上述6地的反馈巡视情况均已对外公布。

  根据公布的情况,各区县“问题”虽然反映不一,但是仍有一些共性。比如,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多轮巡视中反映的一些普遍问题,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在一些拆迁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易发的情况,在石景山区也有体现。

  此外,平谷也被指出,在重点领域、工程中的廉政风险依然较多。在土地、市政、园林、水务、农业等领域,还有一些隐藏在光鲜的招投标程序外表下的内幕,仍然存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

  2选人用人方面多存在问题

  还有一些“顽固”问题经过此次巡视发现,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石景山区被指出,该区存在唯分、唯票选人问题,影响了有魄力、敢担当、不怕得罪人干部的积极性;存在亲亲疏疏问题,有的干部提拔不服众;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存在超职数配备问题。

  顺义区也被指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个别干部存在违规破格和越级提拔、带病提拔以及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干部调整前打招呼,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用得多、提得快,镇街编外人员多等问题。

  大兴、延庆、朝阳、平谷也均有选人用人问题被指出,这一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本轮巡视中也普遍存在,是上述六个区县存在的共同问题。

  3办公室公车超标依然存在

  此外,“顽固”的四风问题、公车私用等问题也仍旧存在。市委巡视组指出,顺义区享乐主义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内部食堂成为领导干部享乐的新场所,“其他支出”成为享乐费用走账的新渠道;执行有关规定不严,还存在公车私用、超指标使用公车问题。

  大兴区被指出,有的领导办公用房超出面积隔开作为会议室,但实际还是领导个人使用;在公务用车管理上,仍然存在公车私用和长期借用下属企业车辆现象;开发区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未进行整改,仍超标配备和使用。

  4涉农区县多发“小官贪腐”

  对于此前中央巡视组巡视北京市时指出的“小官贪腐”问题,在市委巡视组的此轮巡视中也有所反映。比如朝阳区被指出农村干部贪腐、利用土储拆迁损公肥私、在工程招投标和拆迁评估中搞利益交换、国有资产出租和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失范等问题比较突出。

  延庆县也被指出,农村基层案件比重居高不下,反映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居高不下,且有增长趋势。

  大兴区也被指出,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发生了榆垡镇9名村干部在征地拆迁中与拆迁评估公司相互勾结,贪污、骗取高额补偿款等案件。

  朝阳区、大兴区等涉农区县也是近年来土地建设范围比较大的区县,“小官贪腐”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5“懒政”等官场风气关注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巡视对于官场风气关注度很高。比如,巡视组提出,石景山区干部敢担当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敢碰硬。区、处级有些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和锐气,不想作为比较普遍。

  市委巡视组还指出,朝阳区隐蔽形式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表现,少数干部存在“懒政”现象。顺义区也被指出,有些部门出现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的现象,消极情绪有所蔓延。

  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1/content_188352.htm report 4039 北京市委巡视组2014年第三轮巡视在公开石景山、朝阳、延庆巡视反馈情况后,昨天,继续公开了对顺义、平谷、大兴的巡视反馈情况。比如,平谷在土地、园林等领域,“有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