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月CPI环比下降0.5% 分析称春节因素消退拉低物价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2月持平。虽然同比涨幅持平,但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3月CPI环比下降了0.5%。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二季度物价有望小幅反弹但整体仍将处于低位。

  发布

  食品价格拉动CPI环比下降

  从八大类价格上看,今年3月衣着类价格涨幅继续居首,同比涨幅达3%;此外,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开始出现反弹的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居于高位,同比涨幅达2.3%,位居第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9个百分点,继续成为拉动CPI同比上涨的主力军。此外,居住价格同比涨幅仍继续处于低位,报0.6%。

  从环比数据上看,与2月相比,3月CPI环比下降了0.5%。其中,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而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具体来看,与2月相比,3月鲜菜价格下降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蛋价下降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统计局还同时公布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3月我国PPI同比下降4.6%,降幅较2月收窄0.2个百分点。虽然PPI已经连续37个月出现负增长,但此前连续七个月降幅扩大的局面终于结束。

  分析 春节因素消退拉低物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价格回调的影响。据余秋梅介绍,今年2月是春节所在月,消费需求大,节后居民对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春节后气温回升,降水适宜,有利于鲜菜的生产和运输,市场供应充足,导致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此外,3月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洗车、理发、家庭服务等服务价格也回落至正常水平,而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全国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大幅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8.7%和5.4%。

  余秋梅同时表示,尽管3月CPI环比有所下降,但不少分类指数同比涨幅较高,如杂志、家庭服务、鲜果、飞机票和蛋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4%、9.1%、6.7%、6.4%和5.6%。

  关注 猪肉价格止跌回升

  在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高看来,3月CPI同比涨幅持平,猪肉价格发挥了很大作用。徐高称,近期猪价回暖导致猪肉价格环比跌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减缓了通胀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3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而此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4个月为负,2月猪肉价格也同比下跌1.5%。

  徐高指出,由于当前生猪存栏量与能繁母猪数量都处于历史低位,也导致猪价季节性回升,预计4月猪价将进入上升通道。他表示,尽管猪肉价格存在变数,但并不能根本性改变通胀弱势的格局,在当前经济疲弱的环境下,需求也面临持续放缓的压力,通胀将继续维持低位。

  预测

  近期CPI涨幅或将小幅反弹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0.8%,2月、3月CPI涨幅均报1.4%,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

  未来CPI涨幅将如何变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欧盟物价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外部环境整体处于低通胀水平,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从大环境上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对物价的推升力度不足,货币条件也不会大幅抬升物价。具体来看,未来猪肉价格持续回升但并不会大幅走高,食品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增长,非食品价格整体仍将低位运行。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止跌企稳,以及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有助于非食品价格回升,加上二季度翘尾因素将走高,预计近期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但回升力度有限。据预测,全年CPI涨幅将在1.6%左右,处于较低水平。

  京华时报记者 顾梦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1/content_188293.htm report 2391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2月持平。虽然同比涨幅持平,但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