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恐怖主义阴云笼罩欧洲多国 本土极端思潮蔓延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自今年1月法国巴黎爆发骇人听闻的“查理周刊事件”以来,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陡然升级。3个月过后,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恐怖主义阴云非但没有随着春风散去,反而愈加浓重诡谲。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加泰罗尼亚地区警方4月7日在巴塞罗那及附近地区展开了一次打击“圣战恐怖分子”的专项行动,出动360余名特警,抓捕11名恐怖主义嫌疑人,其中5人是土生土长的西班牙人,其余多数是摩洛哥裔移民。加泰罗尼亚地区内政部称,有证据表明,这些恐怖嫌疑人不仅企图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而且正计划在巴塞罗那发动恐怖袭击。加泰罗尼亚地区内政部长埃斯卡拉德称,该地区一直是西班牙“圣战”恐怖分子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当地警方2015年前3个月已经逮捕了29名“圣战”分子。埃斯卡拉德同时指出,自2012年以来,“圣战”恐怖分子以及参加叙利亚战争的激进分子中,80%都是从网上招募的。西班牙当局在法国《查理周刊》遇袭后加大了反恐力度。

  当地时间4月8日晚10时,法国电视5台的官方网站和社交网站被自称效忠于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黑客攻陷,并导致电视节目一度暂停播放。名为“网络哈里发”的国际黑客组织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在紧邻法国的“欧洲首都”比利时,近日也传出了令人不安的消息。当地媒体4月7日引用官方披露消息报道称,目前每周仍有至少两名比利时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组织。据比利时外交部统计,从2011年年初叙利亚发生内战以来,前往或试图前往叙利亚的比利时人加起来约有380人,目前仍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约有200人。比外交部称,在前往叙利亚的比利时“圣战”分子中,约有50人已经丧生,100多人已返回比利时,另有40多人则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被捕。但比利时伊斯兰问题专家彼得·范·奥斯塔杨则认为,自2011年以来,曾经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比利时人多达481名,其中至少有88人参加了“伊斯兰国”组织。

  比利时是加入“圣战”组织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西欧国家。“查理周刊事件”发生后,比警方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大规模联合反恐行动,抓捕了40多名恐怖犯罪嫌疑人。比利时政府将全国安全威胁级别提升至3级,并部署300名士兵参与警卫重要政府和公共部门。在欧盟总部、美欧国家驻比使馆及布鲁塞尔犹太人博物馆等部门和机构门前,现在仍可见到荷枪实弹的军人巡逻值守。

  此间反恐专家表示,随着欧洲各国进一步加大境内外反恐力度,“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已将欧洲作为重点袭击目标;而本土极端思潮的蔓延和“圣战”分子的不断涌现,早已成为欧洲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对欧洲来说,反恐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本报布鲁塞尔4月10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4/11/nw.D110000zgqnb_20150411_4-04.htm report 1302 自今年1月法国巴黎爆发骇人听闻的“查理周刊事件”以来,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陡然升级。3个月过后,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恐怖主义阴云非但没有随着春风散去,反而愈加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