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俭”贪官:钱平时没用 量刑时终于用上了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

  近年来,“葛朗台式”的贪官屡见不鲜。从“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原正厅级干部祁崇岳受贿90万,“一年四季穿制服不舍花钱”的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站长李永元侵吞国家资产300万,到“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的吐鲁番世行办主任、地区水利局局长曹培武贪腐251万余元。这样疯狂敛财,他们为何还如此“节俭”呢?贪来的钱不用,他们究竟为何要贪?相关部门如何撕开节俭贪官的“画皮”,让他们无路可逃?

  “双面”贪官:钱平时没用 量刑时终于用上了

  吐鲁番世行办主任、地区水利局局长 曹培武

  人前:从不吃肉 棉布背心穿30年

  人后:单次受贿百万,共251万余元

  2014年8月,新疆阜康市检察院反贪局接到昌吉州检察院交办的吐鲁番世行办主任、地区水利局局长曹培武涉嫌受贿犯罪线索指令。同年9月3日,曹培武涉嫌受贿罪被批准逮捕。经查证,曹培武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51万余元。截至今年2月,追回赃款194万元。曹培武在生活中是非常节俭的一个人,身上穿的旧棉布背心是他刚参加工作时买的,已经30年还舍不得扔掉,平时一日三餐很简单,从不吃肉。今年3月25日,经阜康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曹培武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万元。

  盐城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 祁崇岳

  人前:一日三餐稀饭配馒头

  人后:受贿250余次,共300多万元

  江苏省盐城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祁崇岳,表面上一日三餐常常是稀饭馒头,长年穿着一身灰色布衣,家里的家电价值不超过两万元。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然而事实截然相反,从查实的1988年第一笔受贿算起,直到案发的1999年的最后一笔,他的犯罪次数多达25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其贪腐时间长达11年。

  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站长 李永元

  人前:一年四季常穿制服,一日三餐省吃俭用

  人后:贪污300万,一分钱都不舍得花

  一年四季常穿制服,一日三餐省吃俭用,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站长李永元看着阳澄湖上养殖大闸蟹的蟹农们一个个都发财时,他不禁也心痒了,最终竟然侵吞国家资产300万元。李永元的家底不薄,检察机关在查案时,给他核算下来的家产有近70万元。而且他也不缺钱花。他费尽心思敛得300万元,一分钱都没花,不是他不会花,而是他不舍得花。他没有什么嗜好,最大的乐趣就是没事翻存折,看着阿拉伯数字不断递增心情愉悦。

  探探“节俭”贪官背后的玄机

  疯狂敛财,为何又如此“节俭”呢?

  节俭贪官们深知贪来的钱财见不得天日的道理,特别是在中央“打虎拍蝇”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妄图躲过“一劫”,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恨不得在自己额头上刻上“清官”二字。于是,贪污受贿得来的钱财再多,也成了“偷来的铜锣不敢敲”,只能放着,过过“眼瘾”。来路不正的钱财,不仅不会带来身心的愉悦,反而是心病和负担。

  贪来的钱不用,他们究竟在贪什么?

  一是贪图权力给他带来满足感。他的“私欲”是什么?为了自己的吃穿享受?显然不是。看着“别人干工程挣大钱”,而自己大权在握,“得几个小钱问心无愧”的权力满足感是其贪腐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贪图心里的平衡感。看到别人都在贪腐受贿,自己洁身自好就像吃了亏,不贪不受贿就心理不平衡。于是一次次受贿甚至索贿也觉得心安理得。

  节俭贪官警示了什么?

  节俭贪官的出现,说明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和艰巨,斗争越深入,腐败者越会花样翻新。要学会识破其伪装面目,打击其侥幸心理,不给腐败者以任何可乘之机。

  如何撕开节俭贪官的“画皮”?

  首先,建立健全干部财产登记制度,加大干部个人信息透明度是前提。其次,将公权置于玻璃屋内,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是关键,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让腐败成为官员不敢触碰的“禁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4/11/c_127676950.htm report 2190 核心提示:近年来,“葛朗台式”的贪官屡见不鲜。从“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原正厅级干部祁崇岳受贿90万,“一年四季穿制服不舍花钱”的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