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管层研究央企“强强联合” 南北车模式或复制

来源:财经网

  一边是火爆的资本市场,一边是国企改革的层层推进,这两个加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近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强调要“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国务院也明确释放“强强联合”的央企重组目标指引。

  据《华夏时报》援引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他央企强强联合重组的可行性方案,目前处于调研和论证阶段。至于哪些央企被纳入其中,该人士并未透露。

  这意味着,以南北车打头阵,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央企巨无霸复制这一模式,走上合并之路。

  “南北车起到了示范作用,很多央企的上市公司股价均翻了几倍不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就是很好的例子,坊间称二者要合并,虽然没有正式消息公告,但南北车这样‘大块头’都能合并,还有什么不可能。”《华夏时报》引述某某券商一位分析师称。

  上述报道还提到,国资委一位人士表示,股票市场为央企发展提供了大舞台,IPO融资、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股权激励都离不开股票市场。更重要的是,通过资本市场可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央企要实现主营业务上市,最终要实现整体上市,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都要利用好股票市场,这是国资委要求的。”上述人士称。

  近来,关于央企合并的传闻层出不穷,在此之前,有传言称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合并、中国移动将与广电网合并,尽管这一消息随后被否认,但资本市场闻风而动,联通、广电网络等股价连接涨停。

  合并传闻与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密切相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国企改革话题不断被提及。

  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4月初,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中央企业规划发展工作会上也明确表示,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建立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机制,构建支持创新的投融资平台,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创新资本,“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促进项目融资、孵化注资和产权流转。

  此外,监管部门和官方媒体近来也对股市“呵护备至”。

  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称,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表数篇评论力挺牛市。新华社不仅肯定了此轮牛市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而且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前,需要股票市场提供有力支持。新华社还呼吁监管层“呵护”市场信心。

  目前沪指已经站稳4000点。截止4月10日,沪指创下逾7年新高,年内涨幅已高达24.9%。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411/3859729.shtml report 1303 一边是火爆的资本市场,一边是国企改革的层层推进,这两个加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强调要“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国务院也明确释放“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