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别墅区私挖地下室 叫停后成“烂尾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别墅区内施工已暂停,但善后整改仍待继续
别墅区内施工已暂停,但善后整改仍待继续


  广东省纪委暗访机关“庸懒怠”,曝光广州湛江韶关三起典型案例(详见本报9日A3版报道)。其中,广州林语山庄业主因“侵占公共绿地、私挖地下室”被点名。其实,两年前羊城晚报记者就曾暗访该小区,发现有不少业主通过私挖地下室,扩大自家别墅的使用面积。

  昨日,记者再次回访该小区,发现两年前私挖地下室的别墅早就装修完毕住进了人;而此次纪委所曝光的私挖地下室别墅,已处于停工状态,但其私挖地下室的“地下工程”仍清晰可见;还有部分之前就停工了的,已经成了“烂尾工程”!

  曾私挖地下室的别墅已完工入住

  两年前,羊城晚报记者曾暗访来到林语山庄的别墅区,发现个别别墅正在私挖地下室。其中一栋联排别墅的花园有工人正在施工,记者走进客厅发现,紧挨着客厅的花园挖了一个大约十平方米的坑,约两米深,里面被隔成三间。记者随即拨打了萝岗区城管的投诉热线,萝岗区第二日便派出了城管执法队员到现场勘查情况,执法队员告诉记者该花园确属违建。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林语山庄的别墅区,两年前私挖地下室改造的别墅,如今早已装修完毕住进了业主。从上面看去,一些别墅花园内的地面上或有三三两两的通气口,或是盖着一块四方形的防盗网,一名林语山庄的业主向记者解释,这些通气口就是为了给下面私挖的地下室透气,而透过防盗网,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地下室的玻璃窗户。

  该业主告诉记者,这种私挖地下室的别墅不在少数。记者来到其中一栋别墅的侧面,发现别墅一面墙和地面之间有明显的裂痕,地面的泥土有松动的迹象,而裂痕是否是因为加建地下室而产生的,不得而知。在一栋别墅车库前的地面,记者发现地面有一部分明显凹了下去,业主解释,这是因为别墅加建地下室,导致地面下陷。在另一栋别墅的车库前,已出现一小部分的地陷,地砖掉入陷下去的坑里。

  别墅地下室已扩建到了路面下

  走在两排别墅的公用道路上,这位业主向记者抱怨:“其实这些路面下都是别墅的地下室,不少别墅的地下室不仅加建在自己家的别墅下,更扩建到了路面下,根本看不出来。”他十分担心,这些路面有一天是否会发生坍塌。

  在上林一街的别墅区,几乎每个别墅的外立面都不一样,不少别墅内外仍是一片工地状态,但都已停工,其中两栋别墅甚至把挖掘机伸向了背后的山体。记者看到,一栋别墅后面是已完工的假山,另一栋还未装修完工的别墅身后,山体上部分仍是葱郁的树木,而下部分已因挖掘裸露出了石头和沙子,旁边还堆着施工用的木架。由于仍未完工,该别墅加建的地下室有一半暴露在了地面。

  该业主透露,这几年林语山庄的别墅内私挖地下室的情况一直不断,位于山上的别墅曾因私挖导致山泥倾泻,多名业主曾联合起来向物业公司和城管投诉,但都没有效果,“听说有些违建的业主很有来头,跟城管很熟,所以没人敢来制止”。

  被勒令停工的别墅成了“烂尾工程”

  省纪委暗访材料显示:“不少业主用各种材料将自家的别墅围了起来,原来这个地方是公共绿地,但现在花草树木全都不见了。”

  记者走在两排别墅中狭窄的林荫道上,部分别墅和道路之间有一片空地,但大部分别墅和道路之间被铁栅栏相隔,业主解释,原本小区在道路两旁都有绿化地带,但不少业主为扩充自己花园的面积,把原本属于公共区域的绿地用铁栅栏隔进了自家花园。

  还处于装修工地状态的上林一街11号别墅,被白色的装修隔板围了起来,隔板上贴着两张醒目的通知单,分别是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发出的《询问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落款日期为今年4月4日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上,写着该栋别墅因“房屋扩建”行为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的第40条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自行整改恢复原状”。

  在林语山庄的别墅区内,加建凉亭、凉棚的别墅也不在少数。记者看到,目前除了一栋正在修建鱼池的别墅还在施工外,其他别墅都已停工,一些未完工的别墅,看上去已经数年没施工了,成了“烂尾别墅”。文/羊城晚报记者 凌 越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4-11/7200342.shtml report 2265 别墅区内施工已暂停,但善后整改仍待继续广东省纪委暗访机关“庸懒怠”,曝光广州湛江韶关三起典型案例(详见本报9日A3版报道)。其中,广州林语山庄业主因“侵占公共绿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