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市民吐槽空气质量:遛狗不见狗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网
“在济南,幸福度是和空气能见度成正比的。”市民于鹏希望以后出门可以少戴会儿口罩,多呼吸几口清新空气,在济南,这也是700多万市民的共同愿望。2014年,济南打响了“治霾”攻坚战取得一定成绩,但2015年济南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将更加艰巨。按照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要求,济南今年空气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20%以上。

  “在济南,幸福度是和空气能见度成正比的。”市民于鹏希望以后出门可以少戴会儿口罩,多呼吸几口清新空气,在济南,这也是700多万市民的共同愿望。2014年,济南打响了“治霾”攻坚战取得一定成绩,但2015年济南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将更加艰巨。按照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要求,济南今年空气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20%以上。

  “遛狗不见狗”。3月31日傍晚,济南空气质量再现重度污染,在泉城路逛街的市民于鹏如此向记者调侃,虽然时间还不到下午四点,但天气阴沉沉的。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当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平均为225,泉城广场监测站AQI指数接近300,加之受阴沉天气影响,能见度极低。据气象专家介绍,济南自今冬到今春,持续少雨,天气干燥,加之市区工地持续开工,受大风影响,沙尘肆虐。

  环境欠账如何偿还

  3月初,济南市环保局对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违法排污行为实施按日计罚,处以150万元罚款。这是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济南市处罚额度最高的环境案件。除了实行“按日计罚”措施,济南市环保局还对违法排污企业使出另一“利剑”—责令限制生产。济南长城炼油有限责任公司、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因排放超标被市环保局责令限产整治。济南环保部门治理大气污染再出“重拳”。

  济南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济南市环保局已经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9件,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17份,总计罚款657.86万元,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6件。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4年全年,济南市4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17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9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5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9.9%、16.7%、22.6%、10.2%,综合改善率15.9%,改善幅度超过去年的预期。燃煤污染在全市本地污染中占大头儿,占比27%。这里的燃煤污染包括生活燃煤和工业燃煤,因此每年到供暖季,环保部门都会组织对全市的燃煤锅炉进行突击检查,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县的环保部门正在对辖区的违法违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达标方案,并将进行立案查处,屡教不改的更要从严处罚。

  据悉,2015年底前,章丘电厂和黄台电厂分别完成抽气扩容和单台机组高背压改造,分别增加供热能力800万平方米。另外,2015年底前,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完成黄台电厂、章丘电厂至济南北郊热电厂、明湖热电厂区域长输供热管网,以及孙村、小鸭集团、东新热源厂等能源站配套管网建设,建设替代锅炉和新增供热面积所需的一级管网110公里,替代热电厂和锅炉房15座。2015年底前,市政公用局会同市环保局负责替代淘汰燃煤锅炉25台。

  治霾不能靠风刮

  按照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的要求,2015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20%以上,对于济南来说,这意味着今年的“治霾”任务将更加艰巨。

  济南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济南大气污染物浓度依然偏高,以PM2.5为例,济南去年PM2.5平均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超国标1.5倍。同时,济南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也还非常脆弱,“治霾”依旧任重道远。“扬尘污染治理虽然有一定提升,但距离治理目标还有差距;机动车污染治理有重大推进,但效果还有待论证;最关键的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仍然步履维艰。”

  去年济南空气质量改善除了“人努力”外,“天帮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该负责人表示,济南去年10月以来空气质量排名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良好的气象条件。“就拿10月份来说,华北地区几次大规模不利于散霾的气象过程,基本只影响山东西北部地区,济南都‘幸运’地打了一个擦边球,并未对空气质量造成显着影响。”

  今年,济南市环保局将继续以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行动为重点,强化对污染源的监管,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济南将严格执行山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阶段限值,对不能达标的企业依法实施限期、限产或停产治理,促进污染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认真落实“一企一策”、严查严控、高限处罚等措施,加大对钢铁、火电(热电)、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检查监测力度,督促排污单位全面落实达标提升改造。认真做好高污染燃料控制区监督管理,加大燃煤锅炉取缔淘汰力度,计划淘汰35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18台。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摸清底数,完善清单,强化执法监管。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inan.iqilu.com/news/2015/0411/2365733.shtml report 2411 “在济南,幸福度是和空气能见度成正比的。”市民于鹏希望以后出门可以少戴会儿口罩,多呼吸几口清新空气,在济南,这也是700多万市民的共同愿望。2014年,济南打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