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公交燃烧致死6人:一条短信引发的惨案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贵阳中院审理237路公交纵火嫌疑人
贵阳中院审理237路公交纵火嫌疑人

  4月9日上午,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贵阳“2.27”公交车放火案,被告人苏大华当庭认罪。这则消息,又将当时的公交大火惨案现场拉回到很多人面前。

  2014年2月27日12时许,在贵阳市野鸭小学附近,号牌为贵AU3176的237路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一时火光冲天,路人纷纷救人,但最终,大火导致6名乘客遇难,32人烧伤。警方通过监控和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苏大华,并将其控制。

  庭审持续近三小时,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苏大华放火动机、犯罪手段、危害后果等,展开法庭调查与辩论。据悉,被告人苏大华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及事实均无异议。

  在去年2月,这起公交车大火,引发全国关注。国内众多媒体奔赴贵阳,对大火案展开调查,但除了对大火现场的回顾,对大火案背后鲜有报道。

  大火发生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奔赴贵阳进行调查。但贵州方面除了在通稿中提及犯罪嫌人“苏某”外,拒绝提供有关犯罪嫌疑人的任何身份信息,记者沿途走访几个乡镇,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并据此找到了他的老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惨剧,竟源于一条短信!

  拍案惊奇!

  去年3月,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贵阳时,贵阳公交大火惨案已经过去三天。

  这场大火,吞噬了6条鲜活的生命,造成32人受伤。目前,部分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死伤者因大火焚烧,面目难辨,其状甚惨。

  据警方消息,大火系人为纵火,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其在火中亦有受伤。犯罪嫌疑人“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

  究竟是什么样事情,导致苏某某作出如此疯狂举动?因当地政府披露不详,引发诸多质疑。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艰难走访发现,这场惨案,竟源于一条短信。

  回访

  野鸭小学外的马路上,车来车往,没有人知道,这里发生过一起震惊全国的惨案。只有绿化隔离带的树枝焦黑,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惨案。树枝很高,可以相见当时的火势。

  237路公交车,在贵阳线路最长。从贵铝文体中心出发,到油榨街口结束。

  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内非常拥挤。

  27日这天,天气阴沉沉的,很冷。李梦云(化名)从野鸭中学站上车。上车后,靠后车门正好空出一个位置。她赶紧坐下。

  12时37分,车行至野鸭小学门口附近。

  突然,后边有人喊起来,随后,火突然冒出来!瞬间充满整个车厢,从窗户冒出来。

  车里乱成一团,很多人身上带着火,从窗户跳下。李梦云跟着逃出来,面部被严重烧伤。

  事后6具尸体被清出来,焦黑难辨。

  李梦云称,火是从最后两排燃起来的,之前并未闻到汽油味。

  官方公布,此次火灾导致6人死亡,31人受伤。公交公司的人告诉家属,医药费由公交公司担负。

  政府对于此次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引起了颇多质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事发后,人们纷纷在网上发布消息,事件疑云重重,但12小时后,当地政府仅发布一条93字通报。但这引来更多疑问,22个小时后,28日上午10时许,当地才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持续时间大约12分钟。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安九熊面色凝重,表达了政府对不幸遇难者的哀悼。

  但对于嫌疑人信息,作案细节,公共安全等方面,都没有表达,难解公众疑问。

  调查:一条短信引发的惨剧

  西出贵阳15公里,有一个镇名叫金华镇。

  从这个镇出发往西,坐30分钟摩托,就是翁贡村。这个村子,一共住着1000多户人家。翁贡村7组,是个村民集中居住地,当地人称小金寨。因为附近有煤矿,这里经济的人家里经济条件都不错,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家家户户都盖起宽敞的楼房。

  苏大华就住在这里。苏大华,就是当时所有公开信息中的“苏某”,贵阳“2.27”公交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

  “不好惹”

  跟别家不同的是,苏大华的家门上,贴着很多驱邪的“符”。去年,一辆车冲下马路,将他二楼的后屋撞垮。

  苏大华现年30多岁,在他10多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唐乾珍(音)将他和哥哥带大。

  苏大华读书成绩不好,上了小学,就没再上学,开始在家务农。12年前,跟贵州织金的朱三妹结婚,次年生下一个男孩子。孩子逐渐长大,苏大华开始进城务工,家里盖起两楼一底的楼房。

  他平时骑着摩托,替邻居们送水。

  前年,妻子生下第二个儿子。第二个儿子出生后,妻子没再外出,在家带孩子,有时候,苏大华也会外出打点零工,并继续送水。

  当地人对苏大华评价不一。一位邻居说,平时见面,他也总会打招呼,很勤快一个小伙子,这一点得到另一位年轻邻居的赞同:挺好一个人,见人都打招呼,但那件事情发生后,整个人都变了,沉默寡言,身体健康也出了问题,身体也不灵便了。

  昨日下午,另外一位邻居跟记者聊起苏大华时,总是朝周围警惕的张望。“这家人不好惹,怕他们看到了。”苏大华之所以给旁人留下“凶悍”的印象,也是因为“那件事”。

  “那件事”

  众邻居口中的那件事,是指2013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在小金寨闹得沸沸扬扬。

  9月初,开学。

  这天,被苏大华叫做伯妈的邻居张花(化名),送孙子去学校报名。在大马路上,路过王贵林家时,看到苏大华跟哥哥苏大波站在马路上,王桂林站在家门口的院坝边。

  “你说怎么办?!”苏大华怒气冲天。

  “随便你怎么办!”王桂林回应。

  话音刚落,苏大华跟苏大波冲上前,对着王桂林劈头盖脸一阵拳打脚踢。王桂林打不过,朝村委会方向跑,苏大华手提一米左右长的木方,与哥哥将他打倒在地上……

  这场打斗,让苏大华背上了“凶悍”的标签。

  事发后,金华镇派出所民警将苏家两弟兄带走,王桂林则被送往医院抢救。王桂林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左右,医生诊断为肾挫伤,医疗费用花了20多万。

  而苏家两兄弟,则被拘留了10多天。

  婚外情”

  后来,人们陆续了解到内情。

  苏大华之所以打王桂林,因为他认为妻子朱三妹与王桂林有染。村民们是这样说的:当日,朱三妹收到一条短信,苏大华拿过手机看,发现短信是骂人的,但内容暧昧,他盘问了妻子,但妻子是否承认外人不得而知。无论如何,事发后,苏大华怒不可遏,立即去找王桂林算账。“我听到他喊:强奸了我老婆三年!”

  因为没有找到朱三妹,没能向她核实。

  但王桂林则有另外的说法。

  “本来是发给我女的,没想到发错了!”他说,短信内容是:“你这个荡妇,我受不了你了”。

  王桂林介绍,之所以有朱三妹的手机号,是因为搭车。那天,因为朱三妹要去金阳吃酒,央求搭载他的长安车,于是他就开车送朱三妹。“但是不只是她一个,还有她两个亲戚。”在车上,他向朱三妹要了一个手机号,此后就没再联系。

  实际上,王桂林跟苏大华家,仅仅隔着一条马路。

  “你看他这副样子,怎么可能会有魅力勾引别人老婆嘛。”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指着王桂林。王桂林正递来一支贵烟牌香烟,有些手足无措,看上去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

  蝴蝶效应

  截止案发,打架风波仍未了结。

  派出所调解,苏家应该支付王桂林20多万医药费,另附带赔偿。但苏家一直没有给钱。

  王桂林的父亲说,当时检察院已经介入此事,民事赔偿部分也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但至案发没有开庭。

  打架之后,两家再无任何来往。

  但苏大华却有了明显的变化。此前的10多年里,苏大华与朱三妹关系不错,两口子虽有小矛盾,但不失和和美美。此事发生后,两口子经常吵架,吵得很厉害,邻里都听得到。

  此前见人就打招呼的苏大华,变得沉默寡言,见到人低头走过,有时候别人主动打招呼,他应一声就走了。

  有邻居说,此后,苏大华身体犯病了,好像是有高血压,导致半边身体行动迟缓。但这被村委会的人否认。

  但所有的人都表示,从未听到苏大华说扬言报复。

  惨案

  但显然,苏大华心中的疙瘩,从未解开过。

  2014年1月26日下午4时许,王桂林从家里开车出来,正好遇上苏大华。苏大华捡起一块石头,就朝王桂林的车砸去,王桂林不敢停车,径直开着车逃走。“要是停下来,我可能就没命了。”

  邻居们的说法是,当时,苏大华要去砸王桂林的车,朱三妹是知道的,但被她拉住了。

  没人知道,这天究竟是什么原因再次激怒了苏大华。

  2014年2月27日上午,朱三妹外出亲友家吃酒。苏大华提着一个油桶外出了。邻居的说法是,附近的加油站正好没有油,于是苏大华进城去打油。

  虽然苏大华自己也有摩托车,但对于张大华打油,大家猜测,他是要用油去烧王桂林的车。

  对于警方发布的苏大华点燃汽油烧公交车泄愤的说法,有邻居表示质疑,他们认为,苏大华是坐公交车的时候,汽油发生泄漏,于是发生了燃烧。

  但无论如何,苏大华的汽油,最终点燃了这辆公交车。

  严防复仇

  2014年2月28日,即贵阳公交大火次日,苏大华在病房被控制。据称,有人看到他提着汽油桶上车,警方经过走访排查锁定了他。

  事发后,其哥哥苏大波称其害死那么多人,如果真是弟弟干的,那他简直“猪狗不如”。

  事发后,全国多家媒体记者赶到贵阳,华西都市报记者当时发现,在每个伤者所住的医院,都有政府派来的人守候,记者们的采访频频受阻。

  在贵医附院10楼烧伤科病房,更是有身着“特警”制服的人,配备警械的壮汉守候,不许记者进入。医护人员解释,因为担心带入细菌导致伤者感染。但家属却频频进出。

  就在记者进入翁贡村后,也发现身后总有几人跟随。

  记者看到,苏大华的家门上,被挨着贴上了封条。正拍照,两名便衣警察走过来,检查记者证件。

  对于政府的严密防范,翁贡村村支书吴长华道出原委:“烧死了那么多人,担心有偏激的家属复仇。”

  吴长华介绍,虽然政府和警方对嫌疑人信息守口如瓶,但还是担心有人找上门来,事发时烧得最厉害的一个人,就是村子附近的,难免会泄露一些信息。“苏大华两个儿子,都还小,还有60来岁的母亲,万一有人来报复,后果难料。”

  因此,在区政府的安排下,两名便衣民警一直盯守着村子,而村委会所有的工作人员,也取消了周六周日休息,如果遇到有陌生面孔,就会盘问以确保安全。

  截至当时离开,记者都没能打听到苏大华家人的去向。(华西都市报记者 苟明)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show-228-618631-1.html report 7265 贵阳中院审理237路公交纵火嫌疑人4月9日上午,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贵阳“2.27”公交车放火案,被告人苏大华当庭认罪。这则消息,又将当时的公交大火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