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八旬老人在敬老院相识1个多月闪婚(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11日,刘爷爷与何婆婆在敬老院共进午餐秀恩爱。

  4月11日,刘爷爷与何婆婆在敬老院共进午餐秀恩爱。

执子之手
执子之手
敬老院为二老布置了简单温馨的新房。

  敬老院为二老布置了简单温馨的新房。

  老人说:希望给彼此一个生活的依靠,抓牢最后的幸福

  还记得吴天明主演的电影《飞越老人院》吗?在看似暮气沉沉的敬老院内,跳动的却是一颗颗乐观敢闯的心,人老心不老。

  她86岁,性格开朗直爽,兴趣广泛。退休前是妇联干部。他88岁,老实忠厚,话不多,衣着整洁,有绅士风度。爱写字和画画。退休前在公安系统工作。

  4月11日,成都的一家敬老院内也有这么一条爆炸新闻:院内一位88岁大爷和一位86岁婆婆相识到相爱,彼此心心相印,决定扯证结婚走到一起。更时尚的是,这对“奔九”老人玩的还是“闪婚”,两人相识相知不过1个多月,就做出了这个大胆决定。敬老院特地给两位老人腾了一间新房并贴喜张灯,布置得喜气十足。为什么敢“闪婚”?两位老人说:看得准,就是他(她)了,只希望彼此给一个生活的依靠,“抓牢最后的幸福”,开心度过晚年。

  新婚第一天

  互相夹菜

  其他老人有点嫉妒

  4月11日快中午了,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北湖附近的成华区同乐敬老院,这是一家政府办的敬老院。这个爆炸新闻,还是同院一位热心婆婆打电话报的料。“大喜事,整个敬老院都传开了。”来到敬老院,正逢老人吃午饭时间,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在食堂见到了两位主角。

  食堂里老人们都在静静吃饭,其实我们进去后一眼就认出了两位。因为放眼食堂,每个桌子要么大爷同座,要么婆婆挨着,唯独有一桌是大爷和婆婆面对面而坐,而且看上去很亲密,还不时遭来邻桌老人侧目。报料的热心婆婆坐在不远处,她悄悄告诉记者:“两个人平时形影不离,其他人都有点嫉妒呢。”在一旁看着他们吃饭,这两位老人也是大大方方,吃饭的时候忙着不停地给对方碗里夹菜。吃完饭后,两人互相搀扶着一起走出了食堂。

  腾出房间

  张灯结彩布置新房

  两位老人非常热情,邀请记者进他们新家去参观参观。原来,正好在前一天他们俩搬到了一个房间,度过了新婚第一天。

  他们的新家在敬老院二楼,经过一楼走廊的时候,记者看到一个房间贴着婆婆的照片,之前她住这里。敬老院行政办公室张主任说,两位老人决定结婚,这对老人来说是喜事,敬老院也非常乐意帮他们做一些工作。为此,专门在二楼腾出了一个房间。两位管理人员带着工人张罗了一天,在房间内张灯挂气球,精心给二老布置了一个简洁又温馨的新房。

  走进这个新房,屋内充满喜气,不但到处披红,床上还由敬老院专门添置了颜色鲜艳的新被褥,墙上挂着两人的合照。婆婆看上去性格更开朗一些,介绍着两人生活起居的一些情况,大爷则话比较少。记者注意到,说话过程中,两位老人的手一直扣在一起。

  眼中的彼此

  她眼中的大爷:老实忠厚,是老绅士

  两位快90岁高龄的老人相识不过1个多月,却决定“闪婚”,他们为何这么“大胆”,坚信对方就是最合适的人?两位老人听了这话笑了,“多了解了解,听我们摆一摆,就明白了。”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都是退休干部,今年88岁的大爷刘韵是公安系统的,婆婆何光荣干了几十年的妇联工作,比他小2岁。

  二老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何光荣性格明显更直爽一些。“我以前在妇联做宣传工作,退休后闲不住,又在另一岗位上工作了十年。”她又说起旁边的刘韵,“他老实忠厚,像一个老绅士。”

  刘韵老家在山西,当年解放战争南下到成都,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他虽然已经88岁,但精神矍铄,衣着整洁清爽,坐姿端正,特别是梳着光亮后溜的头发,仪态果真是婆婆说的那股绅士风。

  他是1个多月前才搬来敬老院,算是院里的“新人”。何婆婆为何独独钟情于他呢?“电视机算是我们的媒婆。”何婆婆笑着告诉记者,之前她在一楼包了一个房间,刘韵搬来后就在门对面。他和她一样特别喜欢看电视,但他房间是敬老院统一配的小电视,而她房间内是自己买的液晶大屏幕电视,更好看。刘韵就经常过来看电视,两人都喜欢看中央四套,关注国际新闻。慢慢就熟悉了,彼此的感觉也特别的好。

  虽然刘韵话不多,但求婚却是他主动的。在这之前,两人彼此有好感后,多年的工作作风派上用场:在儿女来探望时,让子女把彼此的家庭成员,干什么工作等情况都写下来,给对方和对方儿女看看,让双方儿女知会这事。互相介绍后,两个人的各自儿女都事业有成,都是知识分子家庭,说起来也算是门当户对。

  求婚绝不是年轻人想的那样浪漫和轰轰烈烈,而是平平淡淡。何婆婆还记得很清楚,“他跟我谈,你一个人,我也一个人,我们结合在一起就好了。孩子来了后征求意见,也同意了。”

  他眼中的婆婆:性格爽快,兴趣广泛

  记者问二位老人彼此的优缺点,刘韵提及婆婆时说,目前还没看到婆婆有啥缺点,只是身体上没有自己硬朗。他对何婆婆夸了不少优点,“她性格爽快,懂人情,能互相帮衬互相照应。”

  采访中发现,何婆婆明显比刘大爷能说会道,清晰描述自己以前的老伴、自己的儿女,还有对现在敬老院生活的种种满意。这大概和她以前从事的工作有关。何婆婆是成都妇联退休干部,还得过成都妇女工作终身荣誉奖。在妇联的时候,她热心做宣传和少年方面的各项工作,退休后还闲不住,又去另一家单位工作了十年。

  两人熟悉后,何婆婆主动向刘大爷讲,她的老伴是去年3月去世的,当时她也因治胆结石,和老伴同在省中医院住院。结果,老伴因为肺气肿加重离世了,当时她还在住院,都没办法送最后一程。自己出院在儿子家休息一段后,就到了北湖同乐广场玩,女儿在旁边小区住。因为这次玩耍,她在这家敬老院吃了一次客饭,觉得饭菜很合口,里面卫生条件都很好,和子女商量后主动搬到了这里。

  刘大爷告诉记者,何婆婆不但性格直爽,而且兴趣广泛。退休前她就是一个生活很多元的人,找好友一起唱歌,没事在家里看书,到了敬老院也找兴趣相投的其他婆婆天天唱歌,每天还打太极练气功,和敬老院的大爷婆婆相处都很融洽。

  何婆婆说,“我自己的生活很丰富,也不孤独。开始我其实没有找老伴的愿望,没有刻意去找,和他走到一起,是很自然的过程。”

  今后的打算

  坚持锻炼 互相监督打太极

  虽然两位老人都已快90岁,但思维表达都很清楚,穿着打扮都很讲究,屋内物品也是放得整整齐齐。何婆婆一直夸刘大爷身体好没毛病,看东西不戴眼镜,耳朵也灵光,平时没事就写字和画画,说得一旁的刘大爷得意地昂了昂头。

  比起他来,何婆婆虽然能说会道,但身体就不如刘大爷好了,她耳朵有点背了,采访的时候几次打断话:“小伙子,对不起,耳朵不太好,刚刚没听清。”她还给记者看了随身携带的一个胰岛素治疗器械,说自己得了多年糖尿病,但自己和子女的经济状况很好,花了几万元购置了最好的医疗器械。有了这个,每天和老刘在一起去附近公园散步都很自如,做事都不受影响。

  两位老人都特别喜欢锻炼,他们说这也是彼此相知的一个重要方面。刘大爷每天早上打太极拳舞太极剑,坚持了二十年,到了敬老院也一直坚持不断,闲下来就和其他大爷下围棋。而何婆婆也坚持练习太极和气功养生。刘大爷说,他6点半起床后先去打太极,婆婆身体要比自己差一点,就让她多睡一两小时,自己不强求她陪他一起打太极。9点左右,婆婆再起床打太极,两个人互相监督,身体锻炼要好好坚持,这是根本。

  结婚不搬走 在此安度晚年

  敬老院得知二人的意愿后,询问他们结婚后是不是要从敬老院搬回去住。两人的意见一致,结婚不搬走,就在这里安家落户,彼此照顾直到终老。这种情况下,敬老院工作人员给他们腾了专门的房间,做了简单温馨的布置,两位老人自己还买了新椅子。

  刚见到老人时,刘韵就告诉记者,隔日两家子女亲友在附近一个农庄相聚,摆两桌席见证一下,仪式这些虚的东西就不搞了。何婆婆则强调了最重要的事情,她说,这几天就去扯结婚证,他们俩以前都是国家干部,特别看重这个,“要办结婚证,一定要合法。”

  对于二老结婚的事情,他们的子女态度是怎样的?两位老人告诉记者说,他们俩是退休干部,都有比较高的退休金。刘大爷有三儿一女,何婆婆有两女儿,都在高校、厅局机关等单位上班。刘大爷和何婆婆都说,子女在成都,对自己都孝顺,平时经常过来看望,儿女有自己的生活,他俩更愿意住敬老院和同龄人在一起。对于他们自己的决定,子女是表示同意的。

  虽老人坚持称家庭开明,子女没意见,记者还是委托行政部张主任给他们的子女打了电话。张主任说,刘大爷的大儿子不反对二老结婚,称自己老父亲很倔强,子女也拗不过他。其他几位子女也表示,只要老人过得开心就好。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0412/280508.shtml report 4747 4月11日,刘爷爷与何婆婆在敬老院共进午餐秀恩爱。执子之手敬老院为二老布置了简单温馨的新房。老人说:希望给彼此一个生活的依靠,抓牢最后的幸福还记得吴天明主演的电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