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方宣布同意精简遣返中国贪官的流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孟建柱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
孟建柱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

  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地时间11日表示,约翰逊部长近日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一致意见,美方同意精简遣返中国贪官的流程。

  国土安全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本月9日至10日,约翰逊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就反恐、海关、移民、网络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中方进行讨论,这是时隔9年后美国土安全部部长首次访华。期间约翰逊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官员举行会晤。

  约翰逊表示,此次访问中,双方同意在达成一致的领域推进合作,同时就分歧“坦诚交换了意见”。

  声明说,约翰逊与中方官员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美国海关与移民执法局将与中国公安部密切合作,核实申请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的身份,同时确保安排定期包机计划,促进遣返工作。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上月透露,中方已向美国提供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美国国务院则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

  作者:张蔚然

新闻加点料

  中美声明:任何一方都不庇护逃犯 努力实施遣返

  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约翰逊部长举行了两部第一次部级会晤。双方肯定了中美两国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建立部级会晤机制,保持经常性往来与沟通,对发展两国国土安全和执法合作伙伴关系至关重要。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的中美执法合作情况,包括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机制,以及与其他相关执法部门的合作关系。双方决定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双方一致同意要建设性管控分歧,构建富有成效的中美新型执法合作关系。会晤具体成果和确定的未来合作领域包括:

  一、关于反恐合作。双方同意,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继续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双方同意在涉及外国恐怖作战人员等领域的反恐情报交流、边境管控、反恐融资、网络反恐、反暴力极端主义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将通过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级会晤、中美副外长级反恐磋商、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等机制平台,更加密切合作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双方将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和个案调查合作,防止简易爆炸装置化学品前体和制爆零件的非法扩散。

  二、关于追逃追赃与遣返合作。双方将与有关执法部门一道,开展密切合作,就追逃与遣返案件加强信息分享,就证据充分的重点案件定期交流工作进展,就遣返逃犯、核查非法移民身份积极开展合作。

  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

  美方积极支持中方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和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

  三、关于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双方将加强信息共享,深入开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执法合作,查获更多的假冒商品并追查其源头,彻底摧毁跨国知识产权犯罪产业链条。

  四、关于海上执法合作。双方将深化海上执法合作,促进北太平洋地区海上安全局势稳定。

  五、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犯罪。双方将与其他有关执法部门一道,加强协调,共同打击网络儿童色情、洗钱、贩运武器等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跨国犯罪活动。

  六、关于加强执法部门沟通交流。双方将通过联络员机制和部长热线电话保持沟通与交流。约翰逊部长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于2015年年内访美。

  揭秘“天网”行动国际追逃追赃方式:可引渡可遣返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国际追逃追赃启动“天网”行动 “天网”到底是一张什么样的网?》,文中介绍了外逃涉案人员和赃款的追回方式。

  文章称,“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今年3月正式启动。3月28日,“天网”行动取得重大战果,两名潜逃至国外的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追逃的方式一共有4种:一是引渡,一国将处于本国境内的被外国指控为罪犯或已经判刑的人,应该外国的请求,送交该外国审判或处罚;二是非法移民遣返,请求国向逃犯所在地国家,提供其违法犯罪线索,被请求国将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强制遣返;三是异地追诉,请求国向被请求国,提供自己掌握的证据材料,协助被请求国依据本国法律对逃犯提起诉讼;四是劝返,通过对外逃人员开展说服教育,使其主动回国接受处理。

  追赃的方式一共有5种:一是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引渡条约进行追赃;二是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其它国内法进行追赃;三是通过境外民事诉讼方式进行追赃;四是运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亲属自动退赃;五是刑法规定的没收程序进行追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4-12/7200599.shtml report 1126 孟建柱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张蔚然)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地时间11日表示,约翰逊部长近日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美方宣布同意精简遣返中国贪官的流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