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欲购中国8艘潜艇 或将重塑印度洋格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屠晨昕

  本报记者 屠晨昕

  在畅行全球的无数种“MADE IN CHINA”中,有一种产品人们闻所未闻,最近却突然成为焦点,那就是潜艇。

  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议会在听证会上批准从中国购买8艘常规潜艇。在4月2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华春莹对此回答道:中巴双方保持“正常的军工和军贸合作,有关合作不违反国际条约,符合中国军品出口的一贯原则”。实际上承认了这桩买卖的存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位巴基斯坦海军高官透露该合同价值可能达到40-50亿美元,这将超过中国1987年向沙特出售东风-3弹道导弹的35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昂贵的中国对外军售。该高官还表示:“中国再次同意介入,填补重大的战略空缺。差不多是时候由我们建立秩序了。”好大的口气有没有?但别觉得他在吹牛。钱报智库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告诉钱报记者,8艘装备了AIP系统的先进潜艇加入巴基斯坦海军,足够重塑印度洋上的印巴对峙格局。

  外媒称中国外贸潜艇

  “性能超越欧洲潜艇”

  自2011年以来,巴基斯坦一直围绕从中国采购潜艇进行谈判,数量从6艘增加到了8艘。巴官方并未透露这次采购的中国潜艇的具体型号,外媒普遍猜测,其很可能是S20外贸型潜艇。

  在2012年3月,中国在泰国曼谷防务与安全展上首度展出过S20潜艇的模型。据报道,S20是中国海军现役最新的039B元级潜艇的缩小版,全长66米,水下排水量2200吨,潜深300米,水下航速18节。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评价称S20“绝对有能力在性能上超越欧洲潜艇”—其综合声呐系统除了艇艏阵和舷侧阵之外,还可以使用拖曳线列声呐;6个鱼雷发射管可发射线导鱼雷、反舰导弹、火箭助飞反潜鱼雷甚至反鱼雷鱼雷!

  最给力的是S20可以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AIP)装置,这种系统可以大大增加柴电潜艇的水下续航时间,是提升常规潜艇战力的最关键技术。

  法德潜艇好货难买

  巴铁转向中国

  4月6日,法国帮助印度建造的第一艘鲉鱼级潜艇“卡尔瓦里”号经过9年建造,在孟买马扎冈国营造船厂下水。

  这正是巴基斯坦向中国买潜艇的最好注解。

  由于两艘阿戈斯塔70老化严重,巴基斯坦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新潜艇。用惯了法国潜艇的巴海军首先盯上了法国新推出的鲉鱼级,不料法国人已经抢到了印度6艘潜艇的大单,而且也是鲉鱼级。这样,法国的大门就向巴基斯坦关上了。

  2009年转向德国U214型潜艇,其采用AIP中最高端的燃料电池技术。但德国货从来都是昂贵的,10亿美元一条的天价吓退了巴基斯坦人。

  据军事科普作家张明介绍,不算3艘德制小型潜艇的话,巴基斯坦海军现有5艘潜艇,都是法国造:2艘1970年代末制造的阿戈斯塔70型潜艇,3艘1994年签订合同的阿戈斯塔90B型潜艇。

  后三艘是绝对主力,分别于1999年、2003年和2008年交付,其中第三艘“哈姆扎”号更是装备了法制AIP系统MESMA。巴海军已经开始给其余两艘阿戈斯塔90B潜艇也装上MESMA。

  毫无疑问,早尝到AIP的甜头的巴海军,一定会要求中国在出售的潜艇上装上AIP舱段。当8艘新艇取代两条老艇后,巴海军将实现全球罕见的现役潜艇全部AIP化,11艘AIP潜艇绝对是一支任何国家无法小视的精干水下力量。

  印度束手无策

  或将重塑印度洋格局

  雄心勃勃的印度海军拥有可观的纸上潜艇兵力,但真正情况却要打个折。

  本来现役主力是10艘俄罗斯基洛级,但去年一艘基洛级停泊码头时误射鱼雷炸毁自己,并重创另一艘,仅剩8艘基洛艇。还有4艘德国U209型已老旧不堪无法出海。加上租用的俄“雪豹”号核潜艇,印度共有8艘常规潜艇和1艘核潜艇。新的6艘鲉鱼级项目一拖再拖。

  尤为关键的是,至今没有印度为潜艇配备AIP系统、拖曳线列声呐的报道,因此即使其最先进的鲉鱼级,综合战力也无法与中国售巴的潜艇相提并论。曹卫东认为,巴潜艇在水下持续作战能力、水声系统方面对印度常规潜艇将获得不对称优势。

  “由于实现了AIP化,巴海军具备了长途奔袭的能力。”张明分析道,“从地图来看,巴潜艇基地卡拉奇距印度西海岸的孟买、卡达姆巴海军基地均超过1000公里,AIP潜艇可以一直在水下航行,主动前出到印度海军家门口进行封锁,对水面舰队、运输船队和港口实施打击。”

  虽然印度拥有24架美制新型P-8I反潜巡逻机,但对于藏在水下不露头的AIP潜艇,主要靠雷达搜索的反潜机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曹卫东认为,巴AIP潜艇如果装备了远程反舰导弹,将对印度航母编队形成噩梦般的心理威慑,使其不敢靠近巴海岸线,实战价值将大打折扣,印度洋格局也可能随之被重塑。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4/12/content_3014999.htm?div=-1 report 2385 本报记者屠晨昕在畅行全球的无数种“MADEINCHINA”中,有一种产品人们闻所未闻,最近却突然成为焦点,那就是潜艇。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议会在听证会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