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与卡斯特罗会晤 美古关系掀开新一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标志着美古外交关系解冻的新里程碑。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标志着美古外交关系解冻的新里程碑。

  美古领导人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会晤 双边关系掀开新一页

  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11日在巴拿马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晤,这是两国领导人时隔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会晤,双方期待两国关系能“掀开新的一页”。

  当天下午,在以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标识为背景板的一个房间里,奥巴马与卡斯特罗坐下来会晤并握手。现场美国媒体注意到,虽然会晤条件相对简陋,但双方的座位安排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平时接待外国领导人的规格“完全一致”。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此后美方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

  基于过去半个多世纪的经历,奥巴马当天表示他与卡斯特罗的会面“显然是一次历史性会晤”,现在是时候尝试新的政策,美方应与古巴政府展开更直接接触,两国正走向“面向未来”的道路。

  他说,很显然美古两国依然有显著和深刻差异,美国今后将继续就民主和人权问题表态,古巴也会表达对美国政策的担忧,但两国可以“本着尊重和礼貌的精神”保留分歧。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可能会翻开新的一页,发展一种新的关系。”奥巴马说。

  奥巴马讲完后,他与卡斯特罗同时起立、握手。卡斯特罗随后说,他同意奥巴马发表的意见,特别强调双方可以在“尊重对方想法”的同时保有分歧,他愿意与美方就“一切问题”开展讨论,但双方需要“有耐心、要很有耐心”。

  “也许今天双方对某些问题仍有分歧,明天就可以达成共识。”他说。

  奥巴马当天早些时候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致辞时说,美国对古巴政策转变是整个地区关系的“转折点”,他与卡斯特罗同时出席本届峰会,这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首次出席美洲峰会的卡斯特罗当天在一篇超长演讲中回顾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对待古巴的种种做法,但指出奥巴马不应为过去的事情负责。他表达了对奥巴马的好感,表示奥巴马是一个“正直”的人,欢迎其试图说服国会解除对古巴贸易禁运的努力。

  除了美古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本次峰会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美方是否宣布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移除的声明,这是两国重开大使馆的重要阻碍。目前美国务院已完成有关评估报告并提交白宫,奥巴马表示一旦收到最终建议,他将很快采取行动。

  作者:张蔚然
新闻加点料

  老卡斯特罗就美古改善关系发声:不信任不反对

  中新社华盛顿1月27日电 (记者 刁海洋)88岁的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日前打破沉默,首度表态欢迎美古改善关系。但他同时表示,不信任美国的政策。

  当地时间26日深夜,古巴官方媒体《格拉玛报》在其网站上刊发了卡斯特罗致哈瓦那大学学生的一封信。他在信中首次就美古关系近期出现的新变化表态。

  卡斯特罗说,“我还是不信任美国的政策,我也没有与美国进行过对话。但这不意味着我反对任何能够终止冲突的和平协议。我们将继续与世界人民保持合作和友谊,包括我们的政治对手。”

  他表示,欢迎任何能够改善双边关系的和平协议。他认为,劳尔·卡斯特罗有权就此与美国展开对话。

  菲德尔·卡斯特罗于2006年把权力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之后因患病鲜有露面。他此次在官媒上刊发信件也打消了外界对其身体状况的猜测。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认为卡斯特罗的表态是一个积极信号。她说,“坦率地讲,美古两国目前确实互不信任,我们之间需要建立这种信任。”

  美古关系自去年12月17日开始“解冻”,两国同日宣布将恢复双边关系正常化谈判。美国随后宣布,大幅放宽对古巴贸易和人员往来的限制。本月21日,美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访问哈瓦那,正式讨论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但三天的谈判并未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在移民、人权等问题上分歧严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4-12/7200643.shtml report 2018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标志着美古外交关系解冻的新里程碑。美古领导人半个多世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奥巴马与卡斯特罗会晤 美古关系掀开新一页(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