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聂林海:电商巨头将出现在实体传统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4月12日电  (见习记者 李婷婷)12日,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商大会在浙江义乌举行。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在发言时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1.0时代是互联网,虚拟时代,现在已经进入2.0时代,实际上离不开实体,离不开线下完善的物流体系。

  “过去我们说电子商务的发展,大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但在未来几年,电商巨头一定是在实体企业、传统企业,在O2O模式当中出现。”聂林海认为,传统企业一旦明白了如何做电商,开始做电商,一定会比现在的纯互联网企业优势更加明显。

  电商巨头将出现在实体传统企业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8.8%,网络零售交易总额接近2.8万亿元,同比增长49.7%。其中,作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义乌,去年实现电子商务总交易额1153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内贸B2C交易额575亿元,同比增长51%。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聂林海介绍,如今,国内已有53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4年,与电商关系密切的互联网行业增长超过了50%。

  同时,电商在农村的大面积推广,也已成为拉动农村消费、引导农业生产、保障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涉农的网站已经超过三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超过三千家。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移动端购物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双十一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占比达到42.6%。在国际电商方面,去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零售增长44%。

  此外,聂林海提到,2014年,电商O2O模式发展迅速,作为线下商品和服务的直接提供方,传统企业纷纷“触电”。“一方面,传统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商业服务,另一方面使大型互联网企业引导,为拓展其业务范围,增加O2O实力,而连接传统企业被动触网。这一发展驱使下,传统企业在内部运营、市场推广和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越来越多的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聂林海说,电子商务的发展,1.0时代是互联网,虚拟时代,现在已经进入2.0时代,实际上离不开实体,离不开线下的完善的物流体系。

  “义乌之所以在去年的发展这么快,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实体的商业完整的体系和它的完善的物流体系。过去我们说电子商务的发展,大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但在未来几年,电商大企业一定是在实体企业,传统企业,在O2O模式当中出现。”

  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近期将发布

  尽管电商发展劲头十足,但聂林海同样认为,在这个新的模式和经济形态下,一些问题和矛盾也暴露出来,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支撑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瓶颈亟待破解等等。

  “但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首先还要促进加快发展,在发展中逐步规范,通过规范来促进更加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聂林海表示,此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强调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今年初,商务部发布了促进规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最近还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可能近期就要发布。

  最后他介绍,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挖掘农村网络消费潜力,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拓展民生商品和生活服务业网络的消费,支持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提升网络消费的便捷性;同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加强电商的人才培养,并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为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2/7201211.shtml report 1784 中新网金华4月12日电(见习记者李婷婷)12日,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商大会在浙江义乌举行。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在发言时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商务部聂林海:电商巨头将出现在实体传统企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