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转行检察官为办无犯罪证明发愁:需从14岁查起

来源:京华时报
杨斌(左)上班首日接签第一单。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杨斌(左)上班首日接签第一单。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斌,曾当庭为溺婴妈妈周模英求情轻判,引发公众关注。周模英出狱后登门跪谢,致使杨斌成为“明星检察官”。近日,从检23年已经45岁的杨斌因辞职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焦点。

  辞职后的杨斌生活如何?她能否顺利入职开始新工作?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杨斌在“再就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办证难。一张“无刑事处罚证明”让她几近抓狂,杨斌打趣地说:“曾经是检察官的我,想要证明自己没犯过罪,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辞职

  收到20余家知名律所邀请

  做了23年检察官的杨斌日子过得并不充裕。杨斌的爱人是一名普通的职员,而杨斌的公务员收入一度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我们都40多岁了,有自己的房子和车,辞职后短期内还不影响生活,但时间长了,就必须出来上班挣钱了。”杨斌称。

  目前,为方便已上初二的儿子上学,杨斌和爱人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小两居,一共53平方米,一个月的房租4000元。让杨斌高兴的是,这套位于一层的房子自带一个小院,这让喜爱摆弄花草的她有了施展拳脚的天地。记者看到,在院角处,杨斌养了铜钱草、绿萝、兰草等10余盆绿植。

  对于新工作,杨斌称,她已收到20余家律所邀请,“都是很有名的律所”。最终,杨斌选择了由朱永平律师做主任的广州市大同律所。

  “我选择大同律所,是因为信任朱永平主任。”杨斌称,因为自己在辞职时便征求过朱永平的意见,“他建议辞职,且越早越好。我当时辞职是有底气的。”杨斌笑着说。

  谈及入职大同律所的待遇,杨斌笑称她没和朱永平谈这些问题,“我出来也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在律师这个行业,我还是个新人,要学的东西太多。”杨斌表示,自己以前在检察院工作,就是单一的刑事案件,况且离开一线也4年了,“我需要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我就是来学习来干活的,我跟朱永平律师说,如果活儿干不好还享受好待遇,我会有压力。”

  入职

  “新入职我就是一名小学生”

  至于大同律所为何向杨斌抛出橄榄枝,朱永平律师称,一名好律师,需要具备3个品质:认真、诚实、善良,而杨斌有这方面的优势。

  在朱永平眼中,杨斌做事认真,“认真加诚实,这是律师职业里非常需要的,诚实会赢得客户的信赖。在律师行里,有的律师匪气很重,而善良的品格尤其可贵。”

  提及杨斌的具体情况,朱永平认为是不是科班、是不是有经验、年龄多大,这些都不重要,“杨斌现在做实习律师,我给她配了两名律师做助理,她可先跟着我们接案子,一年后便可拿到律师牌照,经过两三年的磨炼,她很快就能上手。”

  朱永平透露,杨斌在辞职前他们便打过交道,还就一些案子进行过案例分析探讨。而关于工作经验,杨斌称,“新入职律师行业,我就是一名小学生。”

  关于杨斌的工资待遇,朱永平称,此次杨斌是以大同律所副主任的职位入职,“和其他律师一样不带工资,其今后的主要收入靠提成。拿法律顾问来说,一般一个企业一年费用是五六万元,律师提成70%多。杨斌社会知名度高,她头二年是实习律师。如果有持续的案源,收入高于工资制,所以提成是律师事务所普遍的薪酬制度。”

  办证

  发朋友圈感慨困难无处不在

  杨斌告诉记者,在广州市律师协会关于实习律师需要开具的15个材料项目中,有一条“无刑事处罚证明”,这份证明被特别交代要开具自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

  4月9日下午,杨斌来到派出所办理“无刑事处罚证明”。但这个要求遭到了黄花岗派出所一名女警的拒绝,“你户口什么时候签来的,我从什么时候开。”女警称,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是需采用固定格式,“你要开14周岁以来的证明,只能找你当时的户籍地派出所。”

  这个要求让杨斌抓狂,“从14周岁开始至今,我的户籍从湖南湘潭转了5次。”杨斌说,14岁到18岁,她的户口在老家湘潭;18岁到22岁,户口迁到重庆大学;22岁到34岁户口转到广州市花都区。后来一年,户口还落在广州市检察院的集体户口上。35岁至今,她的户口才迁到目前的黄花岗派出所。

  “我得跑多少个地方才能把证明办全?”让杨斌发愁的是,要想证明自己14岁至18岁没有犯罪行为,还需回老家湖南湘潭。她打电话向辞职后做律师的同事询问,对方回应称也是跑了多个地方才办下了这个证明。有的律师朋友还给她支招—耗不起时间,干脆花钱找关系。

  “我了解到公安有内网,你上网一查,我有没有犯罪记录,一目了然。再说,我是从检察院辞职的,政审要比这个律师严格,如果犯罪我都做不成检察官了啊。”杨斌向女警建议,能否走这条捷径,给自己开证明。“不可能,我们查不到,你要有意见,可以向公安局反映,我们只能这样开。”女警称。

  杨斌认为,“办证难”解决起来其实很简单,“一是公安人员内网一查便可获知,二是律协可每年同意批量将律师名单统一交给公安查询,也可以以本人声明或宣誓无犯罪记录来定。”杨斌认为,办证难的背后,其实是相关部门人为设置的障碍。

  4月10日凌晨,杨斌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么写着“办了一天的证,感慨体制无处不在”。

  接案

  首日上班便有客户慕名而来

  4月10日9时50分,精心化过妆的杨斌手提着沉甸甸的资料袋,走进了位于广州国际大厦19层的大同律所。

  在为数不多的独立办公室中,律所为杨斌安排的独立办公室宽敞而明亮。“这就是我的新办公室”,杨斌笑着将其带来的材料放在桌上。还没来得及坐下,一王姓女子便如约赶来,此次,她想请杨斌帮其调解和儿子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在4月8日下午,72岁的王女士便在杨斌家中就其母子遇到的问题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交流。

  “7年了,我儿子没叫过爸爸妈妈,我找过媒体、律师、法院、儿子单位领导,实在走投无路,看到你的事迹,知道辞了检察官的工作,就来律所找你了。”王女士称。

  “你儿子的事,让我想起了我的二哥,”杨斌说,其二哥名牌医学院毕业后做了一名医生,其也是因小事和家人发生冲突并拒绝联系。3年后,家人接到医院通知,才知二哥已因患肺炎,最终不治离世,“王姐,我给你个建议:首先,你自己要先放下,但不是放弃。”杨斌以家人失去二哥的不幸来开导王女士,“我二哥的去世成了父母永远的痛,我们都后悔不该放弃他。我会尽力去和你儿子沟通,只是不知你儿子能否听我说话。要不,你先把材料给我,我想办法和你儿子接触,他若接受和我谈,我们再签合同说收费的事?”杨斌说。

  “我看了她写的悼念二哥的文章,和我儿子的事很像,”王女士称,她信任杨斌一定会为自己的案子尽力。离开律所前,王女士执意先交一部分调解费,“你现在没工作了,搭车、吃饭都需要钱。我信任你,不收钱我过意不去。”

  此时,杨斌只得打电话向朱永平求助。最终,王女士向律所预交了5000元调解费。

  就在10日下午,杨斌还与一家台资企业签了合同,“他们聘用我们做其法律顾问”。

  针对入职第一天杨斌就签了两单,朱永平称,第一个案子属于家庭矛盾,非常难做,但杨斌给人的印象就是认真、善良,所以人家会慕名而来。“第二单是一家贸易公司,其业务包括法律咨询、合同签订等,业务量很大。这家企业事先也知道杨斌的事。她入职第一天就有客户来找,是个好开端。”朱永平说。

  背景链接

  救助女囚犯成明星检察官

  据媒体报道,杨斌大学毕业那年,没有选择服从分配回湖南的一家国企上班,而是独自来到广东谋生,后因缘巧合,辗转进入花县检察院(现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成了一名文员,逐渐成为一名检察官。

  “22岁时孤身南下求职,34岁时毅然参加遴选。”杨斌在花都区检察院办案多年后,被遴选至广州市检察院工作,成为一名公诉人。2005年,杨斌出庭支持公诉一起母亲溺婴案,因当庭在公诉词中为溺婴妈妈周模英向法官求情,经媒体报道引发热议。

  对检察官在担任指控犯罪角色的同时,能否为被告人求情引发的争议,给杨斌带来了不少困扰。杨斌经历了一段“沉闷的时期”,但她对周模英不幸的关注并未止步于法庭,在周模英服刑的数年间,杨斌多次前往周的老家江西探望,帮助解决了周的其他子女上学、生活等一系列困难,并通过写信开导周模英重拾生活的信心。

  2010年底周模英刑满出狱后,登门跪谢这位一手将她送进监狱、又尽力挽救她的女检察官。媒体详尽报道了“女检察官救助女囚犯”的故事,引起全国性反响。杨斌从此进入公众视野,被外界评价为明星检察官。

  2014年3月16日,杨斌在朋友圈发表感言,透露已经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3月20日上午,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免去杨斌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职务。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3/content_188998.htm report 4599 杨斌(左)上班首日接签第一单。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斌,曾当庭为溺婴妈妈周模英求情轻判,引发公众关注。周模英出狱后登门跪谢,致使杨斌成为“明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转行检察官为办无犯罪证明发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