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前驻华大使:搞“台独”缺国际支持 蔡英文懂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据香港中评社4月12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日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台湾推动明显的“独立议程”得不到国际上的支持,台湾内部多数人也不支持深绿议程。他相信,刚提出“维持现状”说的蔡英文理解这点,也知道她改变不了国际大环境。芮效俭预期,如果蔡英文访美时表态仍被美国觉得不可靠,美国一定会私下告诉她,甚至有可能公开表态,尽管他认为美国公开介入不是好办法。

  蔡英文改变不了大环境

  芮效俭10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华裔精英团体“百人会”年会做闭幕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美中应当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愈益明显的战略竞争性。会后接受中评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记者问:美中两国今后几年应当如何处理台湾问题,才能避免台湾问题成为美中竞争关系的“冲突点”?

  这位在美中建交和担任公职期间经常应对棘手台湾问题的前驻华大使表示,如果美国没有以前应对陈水扁“执政”8年的经验,他会感到担忧,但即便是陈水扁“执政”期间也没有办法在推动“台湾独立”的议程上取得明显进展,因为这得不到国际上的必要支持。这样的形势至今没有变化。

  去年访台并曾与蔡英文会晤的芮效俭说,以他与蔡交谈的感觉,他相信蔡英文理解这个大趋势,知道她改变不了国际大环境。“她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她仍然不能接受‘九二共识’或‘一中架构’,那可能带来问题,因为这意味着过去6年多马‘政府’取得的进展,民进党如果重新‘执政’,有可能无法取得。”不过,芮效俭相信,蔡英文改变不了两岸要继续交往的大趋势,事实上他也听到蔡英文表示没有这种意图—民进党如果喜欢目前两岸关系已经取得进展的部分,非得推倒重来。“这意味着我们应当能够稳定形势,除非北京、华府、台北有什么愚蠢的动作。”芮效俭如是评估。

  两岸关系倒退不符台利益

  蔡英文本人没有改变现状的意图,但她能否抵制深绿阵营的推动?芮效俭认为,蔡英文应当能抵制住,有两大理由:首先,深绿怎么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得不到国际上必要的支持,就无法为所欲为。世界上所有关键国家都支持台海两岸保持良好关系。其次,深绿想让两岸关系倒退也缺乏台湾内部的支持。“太阳花运动”确实是担心两岸关系走得太快,但并非支持两岸产生负面关系。这反映了台湾民众总体的态度,即有人希望两岸关系向前推进,有人希望暂缓推进的步伐,多数人希望维持现状。“那些想让两岸关系倒退的力量,坦率说我认为会弱化台湾。”芮效俭说道。

  芮效俭预期,两岸关系也许会面临一段静止期,得不到推进,但他不确信这有利于台湾的利益。他指出,任何台湾领导人终究要考虑怎样才最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否则就会失去支持的政治基础。“我不认为我们没有可能来尽力维持愿意继续鼓励两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架构”。

  不排除美方再表态的可能

  对于近期美国专家连连发话,希望蔡英文有更明确的两岸政策,芮效俭表示,一个国家政府去干预另外一个政治实体的内部政治事务是危险的,如果美国官方重复2011年透过媒体对蔡英文表示没信心的做法,可能会有风险,因为在“太阳花运动”后,外来干预会产生什么结果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芮效俭认为,美国政府应当非常明确表态支持两岸保持良好关系,但不要发出旨在改变台湾内部政治平衡的声明。

  如果蔡英文来访问华府时,美国官方对她的表态依然不满意怎么办?蔡英文怎样表态美方才会满意?芮效俭以他与蔡英文交谈的感觉分析,蔡英文对“九二共识”感到不自在,但又不能提出替代方案。2012年她曾想提出替代方案,但美国觉得不可靠。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如果她带着没有解决的问题来华府,或者有明显可能令两岸关系受挫的手法,我想美国私下表态甚至公开表示他们对她失去信心的机会就会更大。”芮效俭说。

  芮效俭指出,如果蔡英文真能坚持她说的“维持现状”、“不挑衅”,没有人会说她的不是。然而如果美方判断她提出的方案对处理两岸关系不具建设性的话,“我确信她会被私下告知美方的评估,甚至有可能公开说”。虽然他认为,美国政府采取公开立场给人感觉似在操纵不是一个好主意。

  芮效俭认为,现在北京方面处理台湾问题的手法变聪明了,“如果北京聪明了,美国就要学习;如果北京犯错误了,我们也要吸取教训。”芮效俭笑称。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5-04/6168361.html report 2215 【环球网报道记者齐潇涵】据香港中评社4月12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Roy)日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台湾推动明显的“独立议程”得不到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