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 业内:买房不应盲目跟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景虹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央行新政中,利率水平交给商业银行根据客户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自行决定。这也意味着,此前整齐划一的二套房利率有可能出现分化。不过,新政落地十余天,记者采访获悉,岛城多数银行二套房利率仍然以上浮10%为主。那么,首付比例上浮后购房者该如何算账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利率:

  首付降了利率上浮

  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之后,贷款利率会不会同时变化,也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记者采访获悉,多数银行对于二套房利率仍执行上浮10%的利率标准。

  对此,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利率方面,银行依然会根据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执行差别定价,银行信用记录和业务来往更多的客户将获得利率上的更多优惠。而二套房贷款利率会不会有折扣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记者通过融360对比发现,在公布的17家银行二套房房贷利率中,基本都执行上浮10%的利率,只有华夏银行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

  首付降低:

  贷款成本却增加了

  需要提醒的是,新政策实施后,换房的门槛固然低了,但首付付得少必然贷款贷得多,还款压力大,购房者还需量力而行,一定要根据自己工资的实际状况决定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以免入不敷出。

  那么,执行新政策后,二套房的购买成本到底能降多少?根据调整前后二套房首付比例,以总价100万的房子为例。在首付比例调整前,二套房首付六成,需要首付60万;调整后二套房首付四成,需要首付40万。调整前后,二套房首付相差20万,大大降低了二套房的置业门槛以及二次购房者的置业压力。

  以100万元总价的住房为例,贷款利率按6.49%(基准利率上浮10%)进行计算,如果按照首付六成的比例计算,那么首付款是6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40万元。40万元贷款若按照商业贷款计算,20年期、等额本息等贷款条件下,还款总额为71万元,月供2980元。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后,首付款是40万元,需要向银行贷款60万元。这60万元贷款若按同样贷款条件计算,那么还款总额为107万元,月供4470元。

  记者对比发现,降低首付比例对于一些改善性购房者而言,并不意味贷款成本降低了,实际上还是增加了。即六成首付下,买房总金额为60万+71万=131万元;四成首付下,买房总金额为40万+107万=147万元。这样对比,要增加15万元。

  虽然总金额还款增加,但“增加”背后却有一笔资金节省——首付款:相比四成首付,六成首付情况下需多缴纳首付款20万元。

  “账不能简单这样算,在六成首付的情况下,购房者需多缴纳首付款20万元。如果把这笔钱拿来投资,只要年化利率不低于2.8%,20年的利息总额将超过14万元,所以,购房者的成本还是降低了。”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信贷业务拓展部郑兆辉表示。

  提前还贷:

  后期提前还款不省钱

  “如果后期我经济宽裕了,可以提前还款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考虑这个问题,有理论上的原则:理财收益高于贷款利率时,投资;理财收益低于贷款利率时,提前还款。

  但是现实太复杂,如果使用的是商贷和公积金组合贷款,建议先还商贷;如果是生意人或者是创业青年,肯定需要流动资金,从哪借钱都比房贷款利率高,所以也不要选择提前还款。

  另外,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人(利率超过7%),市场中受益高于此的投资大多具有高风险,建议提前还贷;如果在还款初期,本金基数大、利息金额也高,在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情况下可以提前还款;如果已经到还款中期,所剩利息已经很少则不建议提前还款。

  建议:

  买房不应盲目跟风

  最近几日,王小姐一直为买房的事心神不宁,“根据新政策的规定,房贷首付可是降了不少啊,我觉得可以为自己减去不少负担,可老公给我算了笔账发现,虽然首付降了,但总房款并不低,弄得我犹豫不决,不知道现在是该买房还是不该买房”。

  由此可见,首付比例降低,给前期资金紧张的人群更大的缓冲空间,不过,这也意味着往后每月还款以及总共需要支付的利息都翻番了,同时,也意味着,银行将要提供的人均贷款额度更高。不过下调首付的政策力度是够大,银行却不一定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提供首付下调带来的新增贷款。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连续的新政策对楼市无疑是利好的,但由于每个人对自身需求和生活期望的不同,市民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夺买房时机,买房不应盲目跟风。

  楼市新政下,应该冷静地问问自己:你需要住房吗?买房是为了什么?你觉得现在是房价最低了吗?只要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不要犹豫。如果自己都不确定那还是再想想吧。

  (记者 景虹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青岛新闻网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5-04/13/content_11006848.htm report 2476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