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小夫妻炒股1周 挣25万港元交首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琦

  2015年4月6日,一对80后小夫妻正在香港青衣区焦急地打转,他们在这个区内看房已经一个多月,手里只有40万港元作为首付,想在青衣区买一户心仪的住宅并不容易。而就在4月11日,他们突然带着近65万港元的首付,自信满满地签下了总价为425万港元的房屋买卖合同。

  这一周发生了什么?2015年4月8日,香港股市开市一路飙升,全日升961点;4月9日,港股全日升707点;4月10日,港股全日升328点,一周累计升1996点。而这对80后小夫妻就是在这短短几天内,调动首付资金追涨,在4月10日获利了结,成功实现买房的梦想。

  这样的股市、这样的故事,在香港各个角落都在发生,而内地股民也跃跃欲试,准备杀入港股搏一搏运气。但是,不熟悉港股的内地股民小白们,要怎样才能在这片“乱市”中获得收益最大化呢?

  基金惯用伎俩

  港股中机构投资者占大多数,要摸清港股的“任督二脉”,就要先了解操盘手最爱的操盘手法。

  香港丰盛金融集团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以4月8日与9日为例,大部分基金早在4月3日港股刚开始休市的时段,透过观察易方达恒生ETF(510900)、华夏沪港通恒生ETF(513660)等QDII基金的涨幅情况,已经敏锐地察觉到H股即将大涨的信号。

  然而在香港的基金,即便是大型基金的操盘手人数也不会超过两位数,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事情,这些基金都会先买入与大市相关的指数基金,如先行追涨与恒生指数挂钩的盈富基金(02800.HK),然后再在恒生成份股中挑选30至40只股进行部署。同时,为了对冲,大部分基金也会同时买入恒指期货。

  这种典型的风格,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周三港股涨幅较大的都是大型的股份,如港交所(00388.HK)等。此外,在得悉A股较H股溢价较大的炒作信息后,上周三开始,基金就大幅追这类股份。上周四,市场追涨恒指中的大盘股,如香港本地地产股等;上周五,基金在部署完大型股份后,立刻开始部署中型股份,如维达国际(03331.HK)。

  “从这里你可以看到基金的投资逻辑,因为人手不够,所以在牛市来临的时候,基金就马上先部署大市,锁定收益,下一步再买进大盘股,最后才花时间去留意一些中小盘的股份。”冯宏远说。

  港股购物名单

  在了解基金的投资手法之后,小散户们也摩拳擦掌准备上场了,这一轮牛市来临,究竟哪类股份值得入手呢?冯宏远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以下几类股份:

  1.香港独家股

  所谓独家股,即只在香港上市又兼具独特概念的股份。比如腾讯(00700.HK),TMT股中只此一家具有如此庞大的互联网帝国,不论多少钱,都会有资金入场买入。除此之外,金山软件(03888.HK)、IGG(08002.HK)、博雅互动(00434.HK)、金蝶国际(00268.HK)等,这类股份在A股并没有,也没有类似概念的股份,所谓“物以稀为贵”,因为稀缺,所以持续都有资金在买入。

  除了TMT板块,还有李嘉诚的长和(00001.HK)、郭氏兄弟的新鸿基(00016.HK)、信和置业(00083.HK)这类香港本地地产商,也是值得关注的对象,因为这类板块只有香港独有,概念稀缺,迟早会升的。

  2.内需股

  在电商的不断攻势下,传统百货类、消费类股份受到了巨大冲击,在港股市场,这类股份一直都处于相对低估的状态,但实际上,这些股份大部分都没有在A股上市,如果财务稳健,没有资不抵债等奇葩现象出现,都是可以考虑入手的。

  比如广为人知的百丽国际(01880.HK),尽管公司增长速度已经不如过去那么快,但品牌还是会继续增长,再比如当时因管理层问题而股价大跌的国美(00493.HK),还有曾经在港股市场被踩得一文不值的体育类股份,如特步(01368.HK)、361度(01361.HK)等,这些股份长期饱受库存问题的困扰,但其实有部分企业已经把问题解决了。

  3.“一带一路”概念股

  “一带一路”概念并不是只在A股炒作,香港也非常流行这一概念炒作,其中铁路板块就有中国南车(01766.HK)、中国北车(06199.HK)、中铁(00390.HK)、中交建(01800.HK)、中铁建(01186.HK)等。当然,“一带一路”也并不局限在铁路和基建股上,还可能会涉及新能源类和航空、港口类股份。

  小心踩中“地雷”股

  A股和港股最大的差别就在于,A股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中小盘股,而港股投资者则倾向投资大盘股。但在众多中小盘股中,投资小白必须小心踩中“地雷”,否则再好的市况,都会让你跌无下限。

  在过去的一周内,李明(化名)是“满仓踏空”的一族,原因是他买入的股份大部分都疑似“老千股”,这类股份在市况不好的时候,表现反而脱颖而出,而港股上周升了近2000点的情况下,竟然几乎没有起色。

  什么是“老千股”?通常就是市值较低,随便几万元钱就能把涨跌幅做起来,骗普通散户钱的股票。冯宏远总结,以下几类股份尽量不要碰:

  1.市值低于30亿港元的股份

  这类股份一般股价容易大起大落,波动极大,有时还会出现一些买壳的传闻炒高股价,但实际上如果公司的市值长期处于低位,反映市场对其前景是长期看淡的,不然这家公司早就透过增发股份等方式提升市值,摆脱市值低的窘境。

  2.财技过多的股份

  不断增发、供股、合股的股份,通常都很危险,根据香港上市公司规则,一般公司股东会对股东做出授权,允许公司可增发不超过20%的股本,但经常被一些公司滥用,增发价格较股价出现大幅折让,令小股东无计可施。

  而供股就是一项容易被奇葩公司滥用的财技,如果公司不缺钱,又出现大比例及大折让的供股,说明公司内部有问题,只想集资做与公司业务无关的事情。比如市场上臭名昭着的永义国际(00616.HK),自从2008年开始,一共有10次供股、6次增发、2次以可换股方式的记录,由于多次供股记录,竟然还有持有其1股至9股的小股东。

  合股就更恐怖了,有的公司在供股后,发现价值只有0.02港元,由于香港市场规定,股价低于0.01港元的股份都会进入碎股市场交易,其流通量极少,所以公司就透过合股来保证不落入碎股市场。“10合1”、“20合1”的这种股票看都不要看!

  3.可换股债券(CB)

  可换股债券是一种可以在某些特定时期转换成股票的债券,但由于其灵活性极高,既可以是纯粹债券,也可以是变相增发,还可以是借壳上市透过CB来对目标公司增大持股量,总之没有一种是我们内地小白投资者能看透的,如果是借壳上市的公司,通常都持有大批行使价较现价折价极大的CB,一旦行使,小白们将死无葬身之地。

  所以,作为内地投资者,千万要留意以上这些中小盘股,价值投资对于某些“老千股”根本就是一个骗人的幌子,实际上,每一个在A股有丰富经验的投资者,都很容易犯这种错误。如果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止损,否则最后小股东的钱被骗光光也无处可申冤。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13/content_235502.htm?div=-1 report 3307 2015年4月6日,一对80后小夫妻正在香港青衣区焦急地打转,他们在这个区内看房已经一个多月,手里只有40万港元作为首付,想在青衣区买一户心仪的住宅并不容易。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