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立法拆除列宁雕像 外媒:欲挣脱苏联历史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张志强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对乌克兰的争夺不仅仅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冲突各方也都利用历史事件。复杂的背景被简单化,历史人物被工具化。历史和宣传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4月10日报道,俄罗斯和顿巴斯分裂分子称在与“法西斯分子”、纳粹勾结者的思想后裔作战,并将乌克兰军队与德国国防军等同起来,基辅则联想到了二战期间对苏联的抵抗和独立斗争。意图很明确—赋予自己行为合法性并为自身立场进行动员。

  报道称,特别是亲欧的基辅政府,越来越试图与莫斯科和苏联历史拉开距离。这尤其体现在不久前乌克兰国会通过的法规上。从此以后,宣传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以及传播其象征将受到惩罚。法规称,宣传那些“极权主义制度”是对成千上万牺牲者的侮辱。1991年结束的苏联对乌克兰的统治被说成是采用恐怖主义手段的非法政权。否认这点的人现在可能遭到起诉并被监禁。发放或传播相应材料的政党和报刊可能被注销或停止运营。例外的只有学校教材和学术出版物。批评者认为该法规触犯了言论自由。此外,它也可以作为禁止共产党的借口。

  报道称,根据基辅运用该法规的严格程度,苏联国旗甚至唱苏联国歌都可能遭到禁止。伟人命名的街道不得不改名,现在很多地方还可以看到的列宁雕像也必须拆除。虽然公墓纪念碑被排除在外,但是法规条文只含糊地说“象征”。与莫斯科关系新出现的紧张不可避免。现在乌克兰拆除或者搬走苏联纪念碑就经常造成外交上的不和谐音—更不用说如果对苏联战争纪念碑展开摧毁行动了。莫斯科抱怨乌克兰对苏联历史不敬,觉得自己在抵抗希特勒德国战争中的功绩被抹杀,而将这些视为早就该进行的对曾经的“占领者”象征的清除的乌克兰人并不在少数。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列昂尼德·斯卢茨基批评该法规说,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70年前曾共同为抵御“褐色瘟疫”斗争。克里姆林宫指责基辅扭曲历史,称这是将伤害大量老兵感情的令人遗憾的行为。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结束备受社会重视。但其历史形象完全是正面的。根据列瓦达中心最近的调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对斯大林的极权主义政策及其几百万牺牲者持正面态度。

  但是基辅也不得不面对批评。亲西方的国会喜欢谈论民主,除赫尔辛基委员会的苏联反对者之外,新法规也将乌克兰民主主义者组织以及乌克兰起义军成员说成是自由战士。这些组织不仅与苏联作战,它们也与第三帝国勾结,并参与谋杀犹太人。基辅最近的动作不仅激怒了莫斯科,也惹恼了受俄罗斯影响的顿巴斯。如果不对此进行适当的考虑,乌克兰东西部之间将越来越疏远。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5/0414/740376.shtml report 1274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外媒称,对乌克兰的争夺不仅仅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冲突各方也都利用历史事件。复杂的背景被简单化,历史人物被工具化。历史和宣传之间的界限变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