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拒绝停止空袭也门 伊朗官媒遭黑客入侵

来源:京华时报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12日拒绝了伊朗提出的停止空袭也门的呼吁。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13日宣布,伊朗已暂停前往沙特的朝觐航班。

  沙特空袭达1200次

  费萨尔当天在与到访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伊朗在也门从未发挥过任何建设性作用。胡塞武装在也门掀起暴力冲突一年之久,伊朗默不作声。现在提出要停火,根本不可能。

  他说,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是为帮助也门恢复合法政权。而伊朗对也门不负任何责任。他呼吁伊朗不要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和提供任何其他帮助。

  在被问到“果断风暴”结束后沙特是否会与伊朗开战的问题时,费萨尔说,沙特不会与伊朗发生战争。

  沙特国防部12日宣布,3月26日以来,已经在也门发动超过1200次空袭。12日凌晨,也门南部塔伊兹省一座军营遭轰炸。当地医院一名医护人员说,轰炸致死15名胡塞武装人员或支持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军人。

  逊尼派大国沙特一直指责什叶派大国伊朗支持胡塞武装企图控制整个也门。伊朗政府要求沙特及其盟友停止空袭;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9日把沙特主导的空袭称为“犯罪和大屠杀”行为。

  伊朗官媒遭黑客入侵

  伊朗国家媒体“旗帜”电视台官方“推特”的账号12日遭黑客入侵并篡改内容,不得不另开设账号应急。

  旗帜电视台认定,这次网络攻击由沙特阿拉伯发动,以报复这家电视台反对沙特及其盟友空袭也门胡塞武装。

  旗帜电视台为阿拉伯语频道,与用英语播出节目的伊朗新闻电视台同为伊朗政府运营。

  当天,旗帜电视台在微博网站“推特”的账号出现胡塞武装领导人已经死亡的报道。这家媒体稍后澄清,报道为黑客所发,内容不属实。

  旗帜电视台认定,黑客攻击缘于这家媒体“对沙特入侵也门”所作报道“使沙特怒不可遏”。

  黑客还发布据称为旗帜电视台驻中东地区记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留言警告道:“如果你们再想谈论沙特,最好三思而行。”另外,旗帜电视台在视频分享网站的账号也遭入侵,黑客上传一首称颂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歌曲。

  旗帜电视台在网站上公布了新账号,同时努力恢复遭黑账号。

  也门前总理就任副总统

  也门前总理哈立德·马赫福兹·巴哈13日在也门驻沙特使馆宣誓就任也门副总统。

  也门政府发言人拉贾·巴迪说,也门总统哈迪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任命巴哈为副总统,同时还任命巴哈兼任总理。

  哈迪去年10月13日颁布总统令,任命巴哈为新总理并着手组建政府。2015年1月,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1月22日递交辞呈,但议会宣布无限期推迟召开会议审议总统辞呈。随后,哈迪和巴哈被胡塞武装人员软禁。

  2月21日,被软禁多日的哈迪离开萨那抵达亚丁,随后宣布在那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16日,胡塞武装组织释放被软禁的总理巴哈,内阁成员也重获自由,不久后巴哈逃往利雅得。

  链接

  伊暂停赴沙特朝觐航班

  据伊通社13日报道,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贾纳提13日表示,由于两名伊朗少年在沙特吉达国际机场被安检人员搜身时受到侵犯,自当日起,伊朗暂停前往沙特的朝觐航班。

  贾纳提说,沙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告知伊朗,将严肃处理涉事安检人员,但迄今并未采取措施。伊朗仍在等待沙特采取紧急措施,逮捕并惩罚涉事安检人员。

  本月9日,两名伊朗少年在沙特吉达国际机场被安检人员搜身时受到侵犯。消息传出后,数百名德黑兰民众11日在沙特驻伊朗使馆外抗议。

  目前伊朗与沙特之间的交通方式非常有限,没有陆地或水面来往方式,甚至没有常规航班,只有外交航班或朝觐航班。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4/content_189249.htm report 1955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12日拒绝了伊朗提出的停止空袭也门的呼吁。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13日宣布,伊朗已暂停前往沙特的朝觐航班。沙特空袭达1200次费萨尔当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