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尼亚大学生误将变压器爆炸当恐袭 跳楼逃生

来源:京华时报
4月1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名大学踩踏事件中的受伤学生被送至肯雅塔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4月1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名大学踩踏事件中的受伤学生被送至肯雅塔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12日凌晨发生变压器爆炸事故,学生们误以为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再次发动袭击,急忙逃生。惊恐之下,一些学生甚至从5层的宿舍窗口跳下。学校管理层说,一名学生死亡,大约150人受伤。

  学生已成惊弓之鸟

  事件发生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区以西大约20公里的内罗毕大学吉库尤校区。根据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消息的报道以及副校长彼得·姆比西的说法,当天凌晨4时30分至5时左右,校园内一台电力变压器发生爆炸,炸了好几次,令学生误以为发生袭击。

  姆比西说:“没有发生袭击,但因为之前发生在加里萨的事,他们误以为是袭击。”加里萨市的莫伊大学2日遭“青年党”血洗,至少148人死亡、80人受伤。

  姆比西告诉媒体记者,一名大三男生从5层楼跳下后身亡,不少学生从宿舍窗口跳下时受伤;逃生时还引发踩踏。大约150人受伤,所幸大多是轻伤。

  加里萨莫伊大学恐怖袭击刚过去一个多星期,肯尼亚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全国多地还在为遇害学生举行葬礼,内罗毕大学就遭遇惊魂,虽然不是袭击,却依然酿成悲剧。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起事件凸显肯尼亚国内的紧张气氛。

  内罗毕大学吉库尤校区的学生呼吁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校园安全。

  政府要求迁移难民营

  加里萨莫伊大学恐怖袭击发生后,肯尼亚政府因安保疏忽受到质疑和批评。副总统威廉·鲁托11日要求联合国方面在7月前迁移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难民营,以防极端组织以难民营为掩护谋划袭击。

  鲁托在肯尼亚政府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要求联合国难民署在3个月内重新安置那些难民,否则,我们会自己动手。”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肯尼亚境内现有大约45万索马里难民,其中大多数生活在达达布难民营。这座世界最大的难民营设立于1991年,靠近索马里边境,距离加里萨大约100公里。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遇袭后,肯尼亚政府就寻求关闭这座难民营,称那里是滋生极端分子的温床。

  联合国难民署驻内罗毕发言人伊曼纽尔·尼亚贝拉告诉法新社记者,难民署方面尚未收到肯尼亚政府的正式请求,“肯尼亚有保护难民的国际义务,其中包括不得强制遣返”。

  讲述

  我们以为“青年党”又来了

  目击者说,爆炸首先在宿舍楼的女生区引发惊恐的尖叫,恐慌很快蔓延至同一栋宿舍楼的男生区,学生们从梦中惊醒,匆忙逃生。

  一些学生说,他们立马想起不久前发生在肯尼亚东北部城市加里萨的“青年党”袭击,那也是在凌晨。大一学生埃迪·卡佩拉说:“我们以为‘青年党’又来了。”

  几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变压器传出3声非常响的爆炸声,宿舍楼旋即陷入黑暗,导致学生们更加恐慌。

  姆比西说:“没有发生袭击,但因为之前发生在加里萨的事,他们误以为是袭击。”

  大三学生费利克斯·穆里乌基目睹那名同学丧生,“我看到一些学生从楼上跳下来,其中一人落在他的脑袋上”。

  背景

  自2011年肯尼亚政府出兵索马里围剿“青年党”以来,肯尼亚国内主要城市及北部边境地区不断遭到该组织的袭击。

  过去两年,“青年党”袭击导致400多人死亡,包括2013年9月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遇袭事件,造成67人丧生。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14/content_189250.htm report 1975 4月1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名大学踩踏事件中的受伤学生被送至肯雅塔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肯尼亚内罗毕大学12日凌晨发生变压器爆炸事故,学生们误以为索马里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