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服刑16年无罪归来 赔偿金到账后立即盖楼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亮
徐辉在他哥哥家对面准备建4层的新房,4月13日,楼房已经在打地基。
徐辉在他哥哥家对面准备建4层的新房,4月13日,楼房已经在打地基。

4月13日,回到家里的徐辉在使用新的手机,这手机是女儿帮他挑选的。
4月13日,回到家里的徐辉在使用新的手机,这手机是女儿帮他挑选的。

  Face

  姓名:徐辉

  经历:珠海小林镇劳动服务站原副站长。1998年8月25日清晨,珠海金湾区小林镇女子严婵娟被人发现遭到强奸后裸死在路边。案发20多天后,警方根据警犬追踪抓捕徐辉,虽然D N A检验认为不能认定是他作案,徐辉仍被草率认定为该案的元凶,获判死缓。经过16年不断申诉,2014年9月15日,珠海市中级法院宣告原判决证据不足,徐辉无罪释放。

  领157万余元国家赔偿、盖新房光宗耀祖、与战友扫墓、写回忆录……服刑16年无罪归来,被贴上“无罪推定标杆”标签的徐辉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生活。他是不幸的,1998年严打期间,徐辉曾被草率地认定为是一起强奸杀人案的“元凶”,获判死缓。但他也是幸运的,2008年广东省检察院审查发现案件多处疑点,发回再审。2014年9月,珠海中院重审改判徐辉无罪。“我能有今天,应该庆幸时代与法治的进步”徐辉说。但表面的平静下,余波仍在继续。命案的受害人家属至今仍对徐辉获释感到不满,频频上访,本被安排春节后恢复工作的徐辉目前仍只能呆在家休息。“低调,保持低调”徐辉时常重复这句话,渴望与从前彻底了断,真正重新开始新生活。

  要用新楼给乡亲证明自己

  烈日驱散持续数天的阴雨,一排排插在地里的钢筋闪烁刺目,徐辉站在珠海红旗镇三板村旁一个在建宅基地前,微眯着眼打量施工进展,恨不得这栋规划四层楼的建筑一夜间长成。

  “又来看新房啊?”“你现在日子好了”……不时有擦身而过的邻居乡亲与徐辉打招呼。徐辉总是笑着谦虚一番,落落大方。在一波波媒体采访的历练下,他已不复7个月前刚出狱时的拘谨,会通过递烟、拍拍肩膀等细节来表达亲热。

  新房建设进度其实不慢,2月下旬南都记者初次探访这里仍是一堆瓦砾,如今不光地基打好,钢筋也架起来。但徐辉仍有些着急,他说以现在的进度等房子建好起码还要半年,前几天下雨又耽搁了施工进度,他筹划明天就通知施工队赶紧复工。

  “像我这个年纪家家户户早就盖上了新房,我现在已经算晚的。”徐辉一脸急切。住在工地对门的哥哥徐庆打趣说,尽管有自己照看,但最近徐辉还是来工地查看了八九次。

  在徐辉内心,建房已经超出了居住的本来意义,而是给乡亲们的一个证明。他坦言,建房一是落叶归根,二是光宗耀祖,出狱后这段时间,他一直住在约两公里外的红旗镇城区,妻子早年花9万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虽然破旧,但市场、学校、医院近在咫尺,生活便捷,他已经不习惯村里的生活,“新房建好我也不打算在这里常住,逢年过节回来看看就好了,到城里去还要坐摩托”。

  原来的旧房是徐辉上世纪80年代建的,16年前入狱后再无人居住,破败不堪,无罪释放当晚,徐辉曾在里面睡了几个小时,感觉“不是人住的”,春节前找人悉数推倒。3月底157万余元国家赔偿金到账后,他立即找人施工。

  “拿命换来的钱”自己做主

  领取国家赔偿金之前,徐辉在工商银行开了个人账户,慎重起见还和妻子提前演练如何操作,但当3月26日下午钱到账,心情激动的他和妻子去银行查询时仍将步骤忘得一干二净,后来请教银行工作人员才学会输入账号、密码,“妻子以前都是直接在柜台找银行工作人员操作,没有用过A T M机”。

  看到屏幕上一连串数字,徐辉一个字一个字地数,157万余元分文未少。回家后,他和家人仍不放心,又轮流查看了一遍存折,确认没有差错才心满意足地收好。

  徐辉担心因突如其来的巨款引起风波,提前上网搜索了不少案例,河南赵作海拿到补偿后,因亲戚家人借钱、做生意不善误入传销被骗的经历都让他警醒。他决定自己保管存折,不搞任何投资,“有亲戚朋友借钱一开始要学会拒绝,除非确实遇到困难了”。

  但围绕如何花这笔钱,徐辉仍与家人出现了分歧。他说,女儿和妻子认为三板村的老家太偏僻,配套匮乏,都希望在城里买套新房,但他坚持落叶归根,老家的房子说什么也要重建。令他欣慰的是,家人觉得这是他用命换来的钱,还是让他自己决定。

  日子紧巴巴的徐庆曾想过找弟弟借钱,但最终没有开口,“他又要建房,又要还人情,以后花钱的地方还很多,大家都不好意思说这话”。

  钱还没花就已感觉不够用

  这两天徐辉奢侈了一把,让女儿通过网络购买了一台小米手机将自己原来用的直板手机淘汰,一共花了1700多块钱,又在街上买了套夏装,80多块钱的T恤、100出头的裤子,原来在监狱里常抽的3块钱一包的白红河(一种云南产香烟)也升级为10块钱一包的红塔山。

  只是新手机太大,让徐辉不适应,每次弯腰或坐着喝茶时都会感到咯腿,他挥舞几下比巴掌还大的手机自嘲:“真像个砖头”。

  钱还没怎么花,徐辉就已经有“钱不够用”的危机感了。他估摸了一下,仅这次盖新房、装修、添置家具电器起码就要80万元,赔偿金眨眼就要花掉一半。

  4层楼的新房,徐辉计划把两层送给多年来一直为他奔走呼告的哥哥徐庆,但还要做妻女的思想工作。徐辉说,家人觉得要感激封个大红包就够了,犯不着送房子,但在他看来,大哥为了给自己维权,到处折腾,这些年一直与家人挤在他老房子,牺牲很大,自己要饮水思源。

  徐辉还打算拿出一部分钱包几个红包,挑个日子感谢他坐牢时曾伸出援手的亲朋们。每个人包多少钱?他不愿透露,称还要跟妻子商量。余下的钱,徐辉计划留给妻子和女儿商量着办,“女儿一直想在城里买套新房,我好歹也要资助一下”。

  想去上班并不容易

  对于成名这回事,徐辉不感冒,但又无可奈何。“低调、再低调”他一遍遍提醒家人不要张扬。徐辉说自己回归社会7个月,希望早点从案件的阴影中走出来,不愿再重复不开心的经历。

  但生活并不总是让他如意。春节前,金湾区人社部门根据法院判决书,安排56岁的徐辉春节后到红旗镇人社所上班,为其恢复公职。但2月底,徐辉兴匆匆到镇里报到,得到的答复却是暂时先回家休息,等候通知。

  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当年令徐辉遭致牢狱之灾的命案死者家属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上访,不满其恢复工作,为了避免矛盾激化,镇里暂时让徐辉在家里先休息,由相关部门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

  “我们也不是专门针对徐辉,不想让他恢复工作,但如果他不是凶手,那么谁才是杀人犯?我们只是希望尽快破案。”13日中午,死者严婵娟的弟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家人都把徐辉当成了杀人犯,如今过了16年,突然说他不是,家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

  春节前,广东珠江电视台邀请徐辉重返案发地,撞见死者母亲,对方指着徐辉的鼻子大骂,徐辉辩解了几句自己不是真凶后,选择避开,“有理说不清,再争下去就要吵架了”。这是两人事隔16年第一次“狭路相逢”。

  严婵娟的弟弟坦言,这段时间,他和家人一直在上访,目的只是希望相关部门早日破案,找出真凶,并非故意与徐辉过不去。

  “但他们这样闹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了。”徐辉不满而又无奈地说,因为一桩错误的案子,自己吃了这么多年苦,没想到至今仍未平息。

  最喜欢跟4岁外孙女玩游戏

  隔段时间,徐辉就会给镇里打电话,询问上班的时间,每次的答复都是不要急,在家里呆的时间长了还是心虚,担心会不会有什么变数。

  闲暇时间,徐辉经常一个人坐公交车晃悠到农村战友放养的鱼塘里,对着波光嶙峋的水面,就着一壶茶回忆早年部队参军时的经历。清明节,他刚和战友到当地烈士陵园扫墓,战友们的旧军装还在,他的则因为早年变故已经丢失,随便穿了一件杂牌衣服,在合影中显得有些突兀。

  徐辉最喜欢的一件事是跟4岁的外孙女玩游戏。每次接外孙女从幼儿园回家,两人都要在客厅里玩一个多小时,或是一起玩积木,或是合唱儿歌,直到妻子叫他们吃饭。“外孙女现在很亲我,如果我哪天不在家,一准四处找爷爷。”没有上班的日子,徐辉经常翻看外孙女的一叠照片打发时间,一边笑,一边重拾失去的光阴。

  成为名人之后

  求助者多,徐辉的经验很简单:

  “走法律途径,相信检察院”

  无罪归来的徐辉成了名人。走在外面很多不认识的人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徐庆也很为这个弟弟自豪,说如今很多外地人也慕名登门拜访,其中大多是因为遇到了纠纷难题希望借助徐辉的影响力解决。

  春节期间,佛山一个因贪污被判处三年刑罚如今已出狱的男子看到报纸,千里迢迢寻找徐辉,由于不知其地址和联系方式,只能根据报道中有限的线索一路辗转,先找到凶杀案发生地红旗小林,然后四处打听,最终才找到徐辉。男子坚持自己当年被判定贪污的钱是合法收入,希望徐辉帮忙主持公道。“春节前来了一次,春节期间又来了一次。”徐庆说,还有不少求助者,因为人数比较多自己已记不清了。

  家人担心徐辉惹上麻烦,让他少管闲事。徐辉不以为意,称能帮的就应该帮一把,他告诉那些充满希冀的求助者,先把事实经过写成书面材料,然后交给法院、检察院,让法律主持公道,“如果真的有冤情,只要坚持,上级一定会处理。”但徐辉的这番经验之谈并非所有人都能信服,有人认为他故意敷衍,黯然而去。

  徐辉无奈地摊开手,说自己能无罪释放就是一路这么走来的,压根就没有什么捷径和秘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N/html/2015-04/14/content_3407713.htm?div=-1 report 4863 徐辉在他哥哥家对面准备建4层的新房,4月13日,楼房已经在打地基。4月13日,回到家里的徐辉在使用新的手机,这手机是女儿帮他挑选的。Face姓名:徐辉经历:珠海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