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8年救流浪狗千只 意外病逝4百人驱车送别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江苏网
崔杨的离世让志愿者们痛心不已
崔杨的离世让志愿者们痛心不已

  新闻回顾

  沈阳女孩崔杨,8年来救过近千只狗。在救狗志愿者的圈子里,她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赫桐。崔杨平时从事跆拳道教练工作,每年花两三万从狗贩手中买狗,并曾与持刀狗贩对峙。3月5日,她突然高烧昏迷,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经医院确诊,崔杨得的是病毒性脑膜炎。本报连续报道了崔杨的故事,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好心人的关注,为崔杨捐款近20万元。崔杨昏迷一个多月后,于11日11时许,带着遗愿和众多志愿者的眼泪,结束了年仅33岁的生命。

  事件进展

  13日,包括全国各地赶来的400多人在内,共有近千人来到殡仪馆,送崔杨最后一程。崔杨的表弟介绍,崔杨已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没发现布鲁斯杆菌,应该不是动物传染。医生提醒人们饲养和救助动物的前提是要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

  13日早晨,80多辆车奔行在沈阳的道路上,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文官屯。9时左右,来自沈阳、北京、天津、港澳等20多个地区的近千人一起来到追悼会现场,送善良的女孩崔杨最后一程。这些人里有动物保护志愿者,有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有通过报纸得知消息的热心读者。“赫桐在我们志愿者中是一个标杆性的人,大家都很敬佩她,不远万里来送她。”一位志愿者说道。

  400多人从外地赶来送别崔杨

  昨日早晨,80多辆车排成长队,车后玻璃上贴着白色条幅—“崔杨一路走好”。不时有行人、出租车司机上前询问:“是那个救狗的女孩吗?”

  当日,近千人来到殡仪馆,送崔杨最后一程。崔杨的悼词中这样写道:“作为辽宁省救助动物的标志人物……她的存在是多少生命的希望,如今的离去又将牵动多少有爱人士的心。”

  送别的人中,有400多人是从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上海、山东、安徽、河南、大连、张家口等地驱车赶来的。其中的志愿者们表达了对崔杨的不舍和惋惜,称会继续完成她的遗愿,保护救助小动物。

  “我们沈阳的志愿者商量,以后逢年过节要去看看崔杨的父母,替崔杨照顾他们。”网友“万里”是崔杨生前的好友,崔杨生前救助的小狗“小雪”现在便由“万里”收养。“万里”称,前日曾带“小雪”去崔杨的灵堂,“小雪”一直围着灵堂转,不断哀嚎。

  专家称不能确认为动物传染

  近日,在微博、微信上,崔杨离去的消息被广泛传播,网友们在悼念崔杨的同时也提出了疑惑。

  网友“踏秋放歌”:“她的爱心让人感动,她的勇敢让人敬佩。可是,我想弱弱地问一句,她的病和狗狗的亲密接触有关系吗?姑娘安息!”

  网友“爱聪的ZUNZun”:“狗传染的吧?”

  网友“梓晨winner”:“虽然不想说,但病毒性脑膜炎或与长期接触动物有关,爱护动物保护动物是善举,但其拯救的多为来路不明动物,常带有传染性疾病,切莫与之过于亲密接触啊。”

  网友“夜沉人心冷”:“不管有没有关系,毕竟流浪狗很难保证健康状况及安全性—希望依然在坚持着善良的人们,一定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一定。”

  昨日,崔杨的表弟称,此前崔杨做了多项化验,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没发现布鲁斯杆菌,应该不是动物传染的”。医学专家称能引起脑膜炎的病毒种类很多,并不能百分百确认是否由动物传染而来。同时,专家建议,人们饲养和救助动物的前提是要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

  脑膜炎致病病毒从哪儿来?

  沈阳某三甲医院小儿神经内科的一位主任医师介绍,平时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腹泻、传染病等,其病毒如果感染到大脑,都可能诱发脑膜炎。但能引起脑膜炎的病毒种类非常多,需要经过病原学检查才能确诊是哪一种病毒导致的。这些病毒可能存在于动物身上,也可能存在于没有动物的日常生活环境中,人自身也携带着各类病毒,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受侵袭而患病。因此,防病的关键是保持清洁、提高免疫力。如果要确定病毒是否由宠物传染而来,则要确认宠物是否也感染着同一种病毒。一般都只是怀疑,不能轻易下结论。

  “以前我曾经接诊过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被跳蚤咬后患上了脑膜炎。他家对门的邻居养了三条狗,确认狗身上生有跳蚤,男孩与邻居的狗常有接触,这样就基本可以确定男孩是被跳蚤传染了疾病。”医生表示,在保证清洁、卫生的情况下,正确地饲养宠物还是比较安全的。同时,建议爱心人士救助流浪猫狗时应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首先保证自身健康,才能更好地救助动物。

  如何安全地饲养宠物?

  1.人和宠物都要及时、全面地接种疫苗,其中儿童从出生起就要按时接种各类疫苗;人被小动物咬伤、抓伤后要立即打疫苗。

  2.人和宠物都需注意清洁,除了主人勤洗手、宠物经常清洗之外,宠物用品应定期消毒,宠物粪便和食物都要及时清理。

  3.带宠物出门要防止其接触垃圾、动物粪便、来源不明的食物等容易使其染病的东西;宠物生病时尽快治疗,不要延误。

  4.主人和宠物要避免嘴对嘴亲吻、共享食物等过分亲密的接触;人身上有伤口时应避免与动物接触。

  5.救助流浪猫狗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救回家的动物最好先体检并隔离一段时间,确定健康后再与其他宠物共同喂养。记者 刘莹 唐子匀 摄影记者 孙 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5/04/14/024348003.shtml report 2719 崔杨的离世让志愿者们痛心不已新闻回顾沈阳女孩崔杨,8年来救过近千只狗。在救狗志愿者的圈子里,她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赫桐。崔杨平时从事跆拳道教练工作,每年花两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