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杯亚洲预选赛40强赛抽签揭晓 中国队得上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佩兰与多名足协官员出席抽签仪式
佩兰与多名足协官员出席抽签仪式
中国队赛程表
中国队赛程表
中卡交锋记录
中卡交锋记录

  “还有比这个结果更理想的吗?”昨天下午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结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炉后,一位在抽签现场的中国足协官员通过微信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发出感叹。根据抽签结果,中国队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及中国香港队同分在C组,中国队首轮轮空,与组内头号劲敌卡塔尔的相遇先客后主,从中国足球界内部及亚足联发出的声音来看,中国队是时候结束连续3届无缘跻身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尴尬了。根据规程,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进入亚洲区最后的12强赛,中国队入围的机会非常大。

  中国队确实抽到好签

  经过六七个小时夜行航程后,佩兰和国足领队刘殿秋、翻译李鹏宇于昨天清晨抵达吉隆坡。尽管身体疲惫,但中国足协“抽签3人组”个个抖擞精神。包括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在内,8名参加国际足联比赛监督培训班的中国足协官员也都出现在抽签现场,他们在结果出炉后不约而同露出笑容。正如其中一人在微信里向北青报记者所言,“还会有更理想的结果吗?我反正找不到这样的排列组合。看看其他7个小组,哪个小组没有龙虎斗?”在中国队4个小组对手中,除了世界第99位的卡塔尔队外,其余3支球队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的排名均在140名开外,而排名情况与各队的实力也基本相符。据了解,一位中国足协官员在抽签现场还接到某亚足联高层的祝贺。中国队的签位到底怎样?至少从各界反应来看,绝对不差。

  赛程有利 预料之中

  中国队在此次40强赛分组抽签中能获得一个相对满意签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过去一年来,特别是亚洲杯赛中创造的良好战绩。佩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基础打得好,接下来的工作就会相对轻松。”根据竞赛规程,中国队作为种子队将在第一、六轮获得轮空机会,这非常有利于国足提前对其他4个对手的情况进行摸底,也有利于国脚们在奔波于各项赛事过程中适时休整。中国队40强赛首战虽然做客,但对手却是位于第四档的不丹队,是取得开门红提振士气的好机会。接下来两轮,中国队先后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客战马尔代夫队,尽管在以往世界杯冲击过程中,两队也曾给国足制造不少麻烦,但就实力而言,他们很难阻拦中国队前进。考验国足的第一战将是今年10月8日客战卡塔尔队的比赛,不过由于国足与该队遭遇先客后主,依然在选择晋级策略上更主动。另外国足做客卡塔尔时,中超联赛临近尾声,国脚竞技状态相对较好,而那时卡塔尔联赛刚刚开打,其国脚的腿脚恐怕还没热起来。其实对于这样的赛程安排,中国足协与佩兰团队早已有所预见,这是因为抽签之前,亚足联已经早早确立了分档及对阵安排原则,只不过佩兰需要在本组签位逐一落实后,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备战计划。

  佩兰已开始考虑主场问题

  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队已经连续3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甚至连预选赛最后阶段10强赛的入场券都没有抢到。冲击失败主要原因在于球队技不如人和中国足协有违规律急功近利,但也有其他令人啼笑皆非的尴尬原因。比如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中国队竟然因中国足协技术服务人员没有做好“数学题”而无缘晋级10强赛,而令中国队丢人现眼的恰恰是中国香港队。一位中国足协官员昨天也坦陈,由于世预赛赛程漫长,在此期间球队因包括伤病在内的各种意外因素,状态难免出现起伏,因此全队需要自始至终全神贯注,“做客马尔代夫和香港,不是旅游”。在球队场上挥汗如雨拼搏的同时,中国足协与球队后勤保障团队也必须在场外积极配合。

  据了解,中国足协此次赴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成员超过10人,而在抽签结果出炉后,佩兰立即与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中国足协竞赛部、外事部的代表沟通包括40强赛主场等事宜。由于卡塔尔队是中国队晋级12强赛的主要对手,因此国足主场物色工作也将主要围绕这个对手来展开。此外,中国足协对几个对手及客场比赛地环境与条件的情报搜集工作也在第一时间展开。文/本报记者 肖赧

  对手

  谁敢保证卡塔尔不再疯狂引援?

  “我们要重视每个对手”的套话在足坛从来不绝于耳,不过当昨天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出炉后,国足主帅佩兰和各界一致认为,中国队在此阶段的主要对手正是卡塔尔队。尽管卡塔尔队在今年初的亚洲杯小组赛以3连败战绩出局,但谁又能保证这支长于重金招募外援的球队不会为本届世预赛做出更疯狂的举动?佩兰也坦言,“我本不愿碰到卡塔尔队。”

  在今年年初的亚洲杯赛场上,卡塔尔队以3连败小组赛出局,这支西亚劲旅似乎给人以江河日下的感觉。不过或许是因为在卡塔尔有过执教经历,国足主帅佩兰对这个对手依然非常看重。昨天40强赛抽签结果出炉后,他表示,“我原本希望避开卡塔尔,但既然分在一起,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与他们的比赛不会轻松。”

  自从1978年12月14日在亚运会小组赛以3球完胜卡塔尔队后,中国队截止到目前已与这个对手在正式比赛中过招13次。中国队虽然以6胜3平4负占据总战绩优势,但在部分重大比赛中,卡塔尔队却扮演了国足苦主的角色。最令中国足球刻骨铭心的当属1997年世预赛10强赛,中国队在主场先进球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以3比2取胜,从而无缘法国世界杯。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中国队主场以0比1不敌卡塔尔队,连10强赛的门儿都没进去。双方在亚洲杯上共遭遇4次,中国队唯一一次失利发生在2011年那届,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以2球完败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并最终被挡在淘汰赛门外。

  说起卡塔尔队,中国球迷的耳畔不由响起“海外雇佣军”五个字。其实在高价引进强力外援方面,卡塔尔队的确有传统。1997年10强赛和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卡塔尔队正是凭借来自非洲、南美的外援给中国队防线频频制造威胁,那个已经为卡塔尔队效力超过百场的乌拉圭人塞巴斯蒂安至今还是中国球迷心中的痛。虽然卡塔尔足协为了给2022年本土世界杯作准备,近年来加大本土球员培养力度,但在今年出征亚洲杯的这支卡塔尔队中,依然有多达11人为归化球员,那些受限于规则暂时不能代表卡塔尔队参赛的优秀外援,依然作为B队常备力量享受卡足协的高薪“供养”,并在符合规定旅居年限后,补充到卡塔尔一队中。相比于亚洲杯,卡塔尔足协更重视世界杯,也难怪中国足协内部有人担心,卡塔尔很可能会为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作出更劲爆的引援。

  文/本报记者 肖赧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15/content_127365.htm?div=-1 report 3845 佩兰与多名足协官员出席抽签仪式中国队赛程表中卡交锋记录“还有比这个结果更理想的吗?”昨天下午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结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炉后,一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