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双峰22台校车频发质量事故被叫停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义杰

  日前,湖南省双峰县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函,请求该局向国家质检总局行文请示,责成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召回22台“黄河”、“豪沃”牌问题校车。

  据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此前报道,中国重汽方面回应,这些校车拥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合格证,湖南方面检验报告不具权威性,并对双峰县政府叫停校车的依据存有疑问。

  这批被双峰县政府认定存在问题的22台校车,是该县部分幼儿园2013年以来购进的。

  双峰县梓门桥镇一家幼儿园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3年,她在双峰县看到了中国重汽的样板校车,觉得车辆结构紧凑,最终以14多万元的价格买了1台。

  “买校车不是说买就买的。”这名负责人表示,买校车须经县有关部门同意,购进之后,申请落户、上校车车牌还需经过职能部门批准,“整个过程要盖20个盖章,要一两个月才能办好”。

  该幼儿园另一负责人说,他们原以为国企品牌值得信赖,但后来发现这台校车质量不好,特别是刹车、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经常出毛病”,“一个学期出过三四次(故障)”。

  双峰县有幼儿园负责人反馈称,该品牌校车使用过程中甚至出现了方向盘失灵的情况。

  2015年1月,双峰县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紧急停运“黄河”、“豪沃”问题校车,加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

  1个月之后,根据上级质监部门要求,双峰县质监局、双峰县校车办联合委托湖南省汽车摩托车(整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对22台校车进行了质量鉴定。

  鉴定报告显示,该批次校车全部存在前部保险杠不合格情况,车辆前部碰撞安全性无法保证;绝大多数存在ABS失效现象,制动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绝大多数车发动机舱无灭火装置,幼儿乘车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鉴定报告还显示,与此同时,该批次校车在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悬挂系统连接件、板簧及其吊耳固定螺栓断裂等现象,而其故障可能导致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失效。

  基于这些结论,湖南省汽车摩托车(整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建议,该批次校车停止运行,待不符合项目整改完成后再投入运营。

  中国重汽方面此前对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表示,这份报告“不具有权威性”。而出具报告的部门称,这份报告具有法律效力,不需要企业承认。

  3月,双峰县交警大队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校车管理中队和基层中队加大对辖区校车安全的监管力度,严禁不合格校车上路运营。一些乡镇也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封存了黄河、豪沃牌校车。

  “停运后,接送的校车不够,我们学校被迫停课了两三天。”双峰县一名幼儿园负责人说,他们有近百名学生,复课之后,接送学生的车“八仙过海”,什么车都来了,“我也用自己的小车接了五六个(学生)”。

  双峰县校车办主任谭乾坤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坦言,校车停运对幼儿园的压力不小。目前,一些幼儿园将校车取回维修,另有五六家幼儿园重新购买了校车。

  对于停运的做法,部分幼儿园园主心情复杂。一名园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支持政府的决定,但是,自己的校车也是经过合法手续买来的,“停了之后的损失谁来算?”

  这名园主表示,他们幼儿园在中国重汽位于湖南的一家服务站维修了校车,目前已重新投入使用。另有一些幼儿园则试图通过租用其他品牌校车来缓解问题。

  3月23日,双峰县人民政府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函,请求该局向国家质检总局行文请示,责成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召回22台“黄河”、“豪沃”牌问题校车,并赔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

  函件称,这批校车的质量问题严重危及幼儿园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幼儿园的正常办学,给幼儿园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4月14日晚,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涉事品牌校车在湖南长沙的经销商经理。该经理表示,这些校车出厂时都有合格证,目前厂商正和客户沟通。该经理表示可提供厂商负责人联系方式,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4/15/nw.D110000zgqnb_20150415_2-05.htm report 1915 日前,湖南省双峰县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函,请求该局向国家质检总局行文请示,责成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召回22台“黄河”、“豪沃”牌问题校车。据湖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